2002年辽宁省导游人员资格考试《旅游法规常识》试卷(含职业道德和导游实务)
来源:优易学  2005-9-10 0:55:1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1、填空白(请将正确答实填在记中懂经上,每定0.5分,共10分)  
  1.2002年9月29日至周月14日,第( )届亚运会在韩国釜山举行。中国代表团在这届亚运会上获得()块金牌,连续第六次获得亚运会金牌总数第一。  
  2.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关键在坚持( ),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 )。  
  3、我国公民的职业道德是( )( )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4.集体主义的基本要求,是正确处理个人与( )、个人与( )的关系。  
  5.当事人订立合同,采取( )、( )的方式。  
  6.颁发导游证和临时导游证的部门是( )。导游证和临时导游证由( )统一印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范围内使用。  
  7.在安排旅游团队的游览活动时,要认真考虑可能影响( )的诸项因素,制定周密的行程计划,并注意避免司机处于( )状态。  
  8.辽宁省人民政府提出,在“十五”时期,要把旅游业培育成全省国民经济最具活力的支柱产业,实现由( )向( )的历史性跨越。  
  9.《辽宁省古生物化石资源保护条例》规定,古生物化石资源的勘查、( )实行( )制度。  
  10.国旗是国家权利机关规定的代表本国的旗帜,是国家的( )和( ),它体现着一个国家的独立尊严。  
  二、单选(下列各题的选项中.只有一个是正确的,请将正确答案前的英文字母填入题中的横线上,每题1分,共20分)  
  11.文明礼貌的核心是______。  
  A、尊重人 B.优质服务 C.忠于职守 D、真诚公道  
  12.我国《合同法》的适用范围包括______。  
  A.婚姻关系 B.债权债务关系 C.收养、监护关系 D。行政管理关系  
  13.《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有效期为______。  
  A。1年 B.2年 C.3年 D.4年  
  14.导游张某带团赴华东五市旅游,返程期间因餐标问题与旅游者发生争执,一气之下擅自离团返沈,造成该团无人负责,对旅游者滞留期间所支出的食宿费等直接费用应由_______。  
  A.张某承担并赔偿全部旅游费用30%力的违约金  
  B.旅行社承担并赔偿全部旅游费用20%的违约金  
  C.旅行社承担并赔偿全部旅游费用30%的违约金  
  D.旅游者也有过错,由旅游者与张某共同承担  
  15.导游人员累计扣分达到10分的,_____。  
  A.不予通过年审 B.暂缓通过年审 C.全行业通报 D.警告批评  
  16.《导游人员管理条例》规定,导游人员进行导游活动时未佩带导游证而又拒不改正的,由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处以_____的罚款。  
  A.100元 B.200元 C.500元 D.1000元  
  17.一般旅游安全事故是指一次事故造成旅游者重伤,或经济损失在________者。  
  A.1万元以下 B.1万元至10万(含1万)元  
  C.10万元至100万元(含10万) D.100万元以上  
  18.旅行社责任保险期限为______。  
  A.6个月 B.1年 C.18个月 D.2年  
  19.沈阳市居民李某应聘在上海某公旬短期工作,他欲报名参加当地旅行社组织的出境游,应当向______的市、县公安机关即请办理出境证件。  
  A.公司所在地 B.组同社所在地 C.户口所在地区 D.出境口岸所在地  
  20.客票在下列哪种情况下会影响航空旅客运扬合同的存在或效力______。  
  A.客票遗失 B.客票不符合规定  
  C.旅客未能出示客票 D.客票上的姓名与旅客本人不符  
  21.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规定,我国文物划分为不同级别的依据是______。  
  A.文物的观赏、历史、文化价值 B.文物的历史、艺术、文化价值  
  C.文物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D.文物的文化、科学、艺术价值  
  22.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规定的消费者组织_______。  
  A.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官方机构  
  B.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司法机构  
  C.有权对消费者权益争议作出裁决  
  D.有权对损害消费者权益行为进行社会监督  
  23.旅行社对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做出的投诉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接到投诉处理决定之日起15日内向______申请复议,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A.做出处罚决定的旅游行政管理部门  
  B、做出处罚决定的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的同级人民政府  
  C.做出处罚决定的上—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  
  D.做出处罚决定的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的上一级人民政府  
  24.按照《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的规定,开办旅馆,其房屋建筑、消防设备、出人口和通道等,必须符合消防法规的有关规定,并且应具备必要的______。  
  A.保安人员 B.防盗安全设施 C.治安保卫组织 D.各项安全管理制度  
  25.依照《旅游安全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旅游安全管理工作应当实行_____的方针。  
  A.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B.统—领导,分级管理,以预防为主  
  C.统一指导,分级管理,以基层为主 D.预防为主,管理为辅  
  26.根据《风景名胜区省理条例》的规定,在风景名胜区内采集标本、野生药材及其它林区产品_____。  
  A.属于禁止行为 B.必须经管理机关同意,在限定种类中进行  
  C.必须经管理机关同意,在限定时间内进行 D、必须经管理机关同意,在指定范围内限定数量进行  
  27.承运人按照《民用航空法》的规定,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的,对每名旅客的最高赔偿金额为人民币______元。  
  A.4万 B.6万 C.7万 D.10万  
  28.根据《辽宁省旅游管理条例》的规定,新建国家旅游度假区,由_____报国务院批准。  
  A、市级人民政府 B.省级人民政府  
  C.市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 D.省级旅份行政管理部门  
  29.根据我国法律法规规定,对历史文化名城加强探护和管理,要认真贯彻_____的方针。  
  A.保护、利用、开发 B.修旧如旧,不得修旧如新  
  C.不得破坏文物保护单位的环境风貌 D.保护第一,抢救为主  
  30.根据《旅行社管理条例》规定,某省国际旅行社组织20名旅游者赴新、马、泰旅游,由于境外协作旅行社的过失,使旅游者的合法权益遭严重侵害,他们着起诉索赔,其被告应为 A.境外协作旅行社  
  B.该组团社  
  C.境外协作旅行社或组团社  
  D.境外协作旅行社和组团社  
  三、多选题(下列各题的选项中,至少有两个是正确的;请将正确的答案前的英文字母填入题中的横钱上,多选或少选均不们分。每届2分,共10分)  
  31.社会主义职业道往的特点是——。  
  A.进步性 B.地域性 C.崇高的目的性 D.广泛的适应性  
  32.在我国旅游法律中,能够作为旅游法律关系主体的当事人主要有——。  
  A.国内旅游者和海外旅游者 B.旅游企业和旅游组织  
  C.人民法院和仲裁机构 D.旅游行政主管机构  
  33.外国旅行社常驻机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只能从事——  
  A.旅游咨询 B.旅游宣传 C.旅游联络 D.旅游接待  
  34.导游人员进行导游活动时,有——行为,由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对该导游员和波导游员所在的旅行社予以处罚。  
  A.有损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的言行 B.以欺诈手段诱使旅游者消费  
  C.私自承揽或直接承揽导游业务 D.向旅游者索要小费的  
  35.根据《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的规定,风景名胜区具有以下特征——。  
  A.具有观赏、文化或科学价值  
  B.自然景物和人文景物比较集中  
  C.有利于对旅游者进行社会主义教育  
  D.可供人们游览、休息和进行科学文化活动  
  四、辨析题(先判断正误,并将错误的加以改正。每题2分,共20分)  
  36.在旅游接待服务工作中,既要坚持一视同仁的道德规范也要照顾贵宾和高消费客人。  
  37.我们所要求的理想人格就是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真、善的和谐统一,培养合乎共产主义道德的人格。  
  38.对格式条款有两种以上解释的,应当做出有利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的解释。  
  39.外商投资旅行社可以经营入境旅游业务、出境旅游业务和国内旅游业务。  
  40.导游人员在导游讲解过程中参杂庸俗、下流、迷信内容的,扣除8分。  
  41.国内旅游每人责任赔偿限额人民币8万元,入境旅游。出境旅游每人责任赔偿限额人民币16万元。  
  42.中国公民因私出境,由派遣部门向外交部授权的地方外事部门申请办理出境证件。  
  43.旅游团队出境后因不可抗力或者其它特殊原因确需分团入境的,领队应当及时通知组团社,组团社应当立即向有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或者省级公安边防部门备案。  
  44.外国旅游者在华期间非正常死亡的,由县级或县级以上的医院出具“死亡鉴定书。  
  45.根据《辽宁省旅游管理条例》的规定,发展旅游业应当坚持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谁投资谁受益;实行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积极创建文明旅游景区,充分发挥旅游业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五、简答题(第46题和第48题各3分,第47题4分。共10分)  
  46.爱国主义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47.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包括哪些内容?  
  48很据《辽宁省旅游管理条例》的规定,旅游者在旅游过程中应该履行哪些义务?  
  六、案例分析(每题10分,共30分)  
  49.200l年9月28日,张某与某旅行社签订了国内旅游组团标准合同,并交款4900元。同年10月2日,在该旅行社的组织下,张某等25人出发到九寨沟和黄龙旅游。但游览九寨沟后赶赴黄龙时,由于下雨、修路等原因,道路十分难行,且有翻车的可能。导游员考虑到游客的生命安全,在征得车上的20名游客的同意(张某等5人反对)后取消了去黄龙的旅游,改游牟尼沟,并报告了旅行社。回来后,张某等5人认为旅行社违约取消黄龙景点,到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投诉,要求旅行社退回全部费用并承担相应损失。请你运用所学法律、法规知识,  

回答下列问题:  
  (1 )导游员的做法是否正确?为什么?  
  (2)旅游者的投诉是否成立?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应如何处理这起纠纷?  
  50.游客李某参加某国际旅行社办游团去新、马、泰旅游,并交付费用5600元。4月30日该旅游团抵达出境口岸深圳,不料罗湖海关以李某护照上“我国公安机关盖章”一栏漏盖了公章为由拒绝了他的出关申请,造成了游客李某滞留深圳不能随团出国旅游的后果。为此,李某到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投诉,要求旅行社双倍赔偿旅游费用和滞留期间支出的食宿费、交通费、补办护照费及精神损失费共计21300元。旅行社则辩称:此次事故的责任应由公安机关承担,与我社无关。  

请你运用所学的法律、法规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旅行社的辩解是否成立?为什么?  
  (2)旅行社的行为是否构成了欺诈?何谓欺诈?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应如何处理此起投诉?  
  51.某旅游团计划于11月6日乘火车离开S市去H市。地陪小李下午带团游览后,于16:00将该团带到市中心购物,16:40该团上车后发现少了1名游客。于是,小车让领队照顾该团在原地等候,自己和全陪分头去找这名游客,等找到这名游客开车到火车站时,该团所乘的火车已开走。  

请分析:  

造成这次误车事故的原因是什么?小李应采取什么补救措施?   
答案:  
一、填空题   
1.十四;150   

2.与时俱进;执政为民  

3.爱岗敬业;诚实信用  

4.集体;国家  

5.要约;承诺  

6.所在地的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国家旅游局  

7.安全;过分疲劳  

8.旅游资源大省;旅游经济强省  

9.采掘;许可证  

10.象征;标志  
二、单项选择题  
11、A 12、B 13、C 14、C 15、B  
16、C 17、B 18、B 19、C 20、D   
21、C 22、D 23、C24、B 25、A  
26、D 27、C 28、B 29、D 30、B  
三、多项选择题  
31、ACD 32、ABD 33、ABC 34、ABD 35、ABD  
四、辨析题  
36.正确  

37.错误在“真、善”后面添上“美”  

38.错误将“有利于”中的“有”改成“不”  

39、错误删除“出境旅游业务”  

40.正确  

41.正确  

42.错误将“因私”中的“私”改为“公”43.正确  

44.错误将“县级或县级以上的医院”改为“公安机关或司法机关的法医”  

45.错误在“经济效益”后添加“环境效益”  
五、简答题  

46.  
1、要坚持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个人的一切  

2、要自觉地维护祖国的独立、完整、统一的尊严  

3、要自觉维护祖国各族人民的安定团结  

4、要自觉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奋发进取  

5、要有民族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6、要尊重、关心和支持其他民族和国家的人民的正义斗争  
47.  
1、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  

2、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  

3、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  

4、在选择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进行比较鉴别和挑选  
48.  
1、旅游者应当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民族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  

2、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保护旅游资源,爱护旅游设施,自觉遵守旅游秩序和旅游景点(区)的安全规定和卫生规定。  
六、案例分析  
49  
(1)导游员的做法是正确的。因为依据《导游人员管理条例》规定,导游人员在旅游活动中享有调整或变更接待计划权,尽管张某等五人反对,但是由于发生了法定的紧急情况,导游员只要征得多效旅游者的同意,就可以行使该项权利。  

(2)旅游者的投诉不成立。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应依据《暂行规定》的有关条文规定,撤销立案,通知张某等五人并说明现由。  
50.  
(1)旅行社的辩解不能成立因为李某在与旅行社签定的合同中含护照费、签证费,造成李某损失旅行社也有责任,属违约行为,故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2)旅行社的行为不构成欺诈欺诈是指一方当事人故意告知对方虚假的情况,或者故意隐瞒真实情况,诱使对方当事人做出错误意思表示的行为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应依据《暂行规定》的有关条文规定,做出处理决定,责令旅行社向李某赔礼道歉赔偿损失及承担全部或部分调查处理投诉费用。  
51.  
(1)造成这次误车事故的原因是地陪小李安排日程不当,即离开车站的当天不应安排旅游团购物   

(2)地陪小李应采取以下补救措施立即向旅行社领导及有关部门报告并请求协助;和旅行社尽快与车站联系,争取让游客尽快改乘后续班次离开本站,或采取改乘其它交通工具前往下一站;稳定游客情绪,安排好滞留期间的食宿、游览事宜;及时通知下一站,对日程做相应的调整;向游客赔礼道歉。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