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存最著名的古代陵墓——明十三陵
来源:优易学  2011-10-28 19:21:4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明十三陵位于北京昌平县北天寿山南麓,陵区方圆40平方公里,环葬着明代的十三位皇帝。
  长陵为朱棣之陵墓,位居陵区正中,东侧是景陵、永陵、德陵;西侧是献陵、庆陵、裕陵、茂陵、泰陵、康陵;西南有定陵、昭陵、悼陵。各陵共设一个神道与牌坊、石像生等,整体布局由神道和陵园两部分组成。
  石牌坊为陵区最南端的起点,向北依次是大宫门、碑楼、神道与石像生、棂星门,神路两侧是以巨石雕琢的24座石兽和12座石人。
各陵园建筑除面积大小、建筑繁简有异外,布局、规制基本相同。陵园平面呈长方形,中轴线上依次为陵门、棱恩门、明楼、宝城等。
在十三陵中,长陵以其宏伟的地面建筑而闻名于世。长陵宝城直径340米,周长1公里余,上有垛口,形似砖砌城堡。棱恩殿最为壮观,面阔九间,进深五间,黄瓦红墙,重檐庑殿顶。
  定陵是明代第十三帝神宗朱翊钧及其二后的陵墓。1956年经过考古发掘,揭开了地宫之谜。地下宫殿总面积1195平方米,全部为拱券式石结构,由前、中、后、左、右5大殿堂组成。后殿最大,长30米,宽9米,高9.5米,地面用磨光花斑石铺砌。棺床中央放置皇帝和二后的棺椁,以及装满随葬品的红漆木箱。墓中出土的金冠、凤冠、瓷器、丝织品等珍贵文物,现在定陵陈列室展出。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