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存最著名的古代陵墓——唐乾陵
来源:优易学  2011-10-28 19:19:2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唐乾陵是唐代第三个皇帝高宗李治和女皇武则天的合葬墓。位于陕西乾县县城北6公里的梁山上,距西安约80公里。修建于高宗死后第二年(684年)。“依山为陵”,海拔1047.9米,周围有80里,占地面积约30余万亩。在陵的东、南面有其主要家族、僚臣的陪葬墓区17座,如永泰公主墓、章怀太子墓、懿德太子墓等,从中已出土大量珍贵文物。是唐代十八陵中保存得最完整的一座。其中东侧的“无字碑”历来很著名,据说武则天“功高业大”,难以用文字表达;一说武则天认为自己功过是非应让后人评价,所以无字。并有当时曾参加高宗葬礼的少数民族首领和外国使臣的石刻像61尊,背上刻有国名、官职和姓名,因年久风化,大部分已经剥蚀不表。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