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风情:陕西扶风皮影情
来源:优易学  2011-12-18 13:47:2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扶风是关中名县,其名取之“扶助京师,以行风化”之意。生为扶风人,引以为豪。“扶风豪士天下奇,意气相倾山可移”,法门寺驰名中外,麦米菜子油饮誉大江南北,但能时时触之我心灵的美好记忆,确是那皮影戏了
  “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千万儿女齐吼秦腔”。在村落里、在场院外,一方长方形的小型 台幕上,顶端闪着昏暗的灯光,最好是庄稼收获完季节,户外吹野风,天上悬明月,长辈们、小娃们就围坐在皮影戏台前,看杨家将,看薛仁贵征东,皮影人物出出进进,或端坐对话,或驰骋打斗,形象栩栩如生,十分好看。
  我从小成为皮影戏迷是受我母亲影响的。我姥爷一生娃多,母亲排行二,取名“巧过”,“巧过巧过,日子好过”。母亲念了小学四年级,就被姥爷叫回家辍学当帮手了。母亲心灵手巧,喜欢描红剪皮影这类的手工活,加之天生戏剧惠质,七十年代就是村上演出队的台柱子,戏名“慧琴”。这样,我一孕育就在娘肚里听戏了,一出生就耳闻目睹这些皮影耍活。那时家里有我的“藏宝柜”,里面全是幻灯片和花花绿绿的皮影。上了小学,这些“宝贝”全成了我的“外交”礼品,要么嘴馋了,就拿出一个换别的同学东西吃或其他东西用;要么想和谁搞好关系,就大方地出手送他几个皮影。现在,回想起来,当年的举动全是“二佰五的败家子行为”,如今,一张六十年代的小小皮影片子在市场上竟然卖上千元,懂行的人全把它们当“古董”收购。
  由于母亲爱着皮影戏,所以引导我有爱着皮影戏。戏剧就是人生,慢节奏当中有快动作,我们母子俩也谈古论今,谈天说地,我从皮影当中那些盛衰兴亡的故事中知道了许多有关皮影的知识。关于皮影戏的起源,流传着许多美丽的传说:相传2000多年前的汉文帝时,一位美丽聪颖的宫娥巧手将桐叶剪成各种人形,在阳光的照耀下,映在窗子上的影子上下飞舞,逗得小太子开心的笑。还有一个传说,源自汉武帝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汉武帝的爱妃王夫人(一说李夫人)年轻貌美,不幸早亡。武帝非常伤感,甚是思念,一位名叫李少翁的方士在宫中设置了一个“弄影还魂术”,使武帝在帷幕中影影绰绰看到了爱妃。随着佛教的日益深入,唐、五代时,俗讲僧“装屏设像”,用类似连环画的图像图解佛经,叫做”经变相“,后来僧人又用厚纸刻成纸人来做宣扬佛事的图像。道教也有一种宣传教义的说唱形式即“道情“,其伴奏乐器是渔鼓、简板。此时的图像仍不会动。当为皮影戏的雏形阶段。真正的皮影戏始于北宋的汴京(今河南开封),它是随着商业经济的发展和市民说唱文学的兴起而发展起来的。汴京在当时堪称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人口逾百万,都市繁华,商贾云集,市井民俗丰富多彩,曲艺杂技、评书说唱、武术摔跤、地方小调等异常活跃、皮影戏更是风靡汴梁。社会上出现了“影戏“的称谓和“弄影戏”的专门行当。南宋的临安(今杭州)也出现了绘革社皮影行业的组织。两宋期间皮影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以纸影为代表的临安,成为我国最早的两个皮影戏的传播中心。皮影戏在元朝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这与当时统治者的爱好是分不开的。相传成吉思汗和忽必烈都非党喜爱皮影戏。蒙古军还在西征中,常常利用战争空隙时间欣赏影戏表演。不仅如此,由于征战的缘故,蒙古军还把皮影戏带到了波斯等阿拉伯国家和欧洲各国。明、清两代是皮影戏鼎盛时期并迅速向全国发展,剧目日趋丰富,技艺为之精巧,用皮也改为牛皮或驴皮。全国范围内形成了以陕西华阴、华县为代表的西部皮影,河北滦州为代表的北方皮影及临安“绘革社”为代表的南方皮影三大传播中心和南北两个皮影造型体系。皮影戏经过漫长的发展和不断的融合,在各地形成了鲜明的艺术特色,并冠以地区名称,如陕西皮影、河北皮影、河南皮影、四川皮影、湖南皮影、湖北皮影等,其中以陕西皮影最突出,一直流传至今不衰。
  现在家乡的皮影仍在演,演戏的是民间的艺术团体。但演皮影戏的少之又少,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我在文化文物局工作时,各级领导扶助了一个叫席宗虎的艺术团体,后来,席宗虎的皮影演出了省、演到北京,还“漂洋过海”演到了法国巴黎,让洋人开了一把荤,并受到了当地华人的追捧,“高呼OK!”、“太棒了”、“中国太神秘了,大有意思了”。
  现在的皮影在造型上一分精美,镂空雕刻非常精细。英雄人物形象眉清目秀,英姿勃发。动物凶猛异常,花样逼真。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表演时嘴巴眼睛都随着情节的需要而有所动作,在柔和的灯光照耀下逼真传神,栩栩如生。
  艺人的表演十分精湛,一人操作演唱,一人配乐伴奏,虽然是两人一台戏,比如武松与猛虎搏斗时的场面依然让人惊心动魄,扣人心弦。更令人叫绝的是一个人以同时操作几个皮影人物,可以演唱男女净丑各种腔调,使观众感到咫尺之间有千军万马,瞬间跨越历史长河,真可谓“一口述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唱腔以秦腔为主,加上弦乐伴奏,有时加杂了“改革版”的电子音乐,悦耳动听,深受人们的喜爱。
  皮影戏的艺术元素十分宽博。它是兼有戏曲、木偶、剪纸、动画等艺术特色的综合艺术。演出内容以说史见长,一本戏可以连上一个多月,每天皮影戏剧的悬念叫你非接着天天看下去不可。我想,现在的电视剧可能是受皮影戏的启发而产生的吧!
  随着时代的发展,皮影戏这一古老的舞台表演形式正逐步退出舞台,淡出人们的视野,我们曾享受过精神美味的皮影就象大自然的生物物种恐龙,走到“不适应就得灭种”的下场,想到这些内心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感伤。“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感伤之余,又有感慨,如今皮影作为工艺品正大行其道,大红于市。我的朋友梁剑先生敢于创新,他进一步改进皮影造型设计,选上等牛皮,选貂婵美女、皇帝、贵妃等剪裁制作皮影画,一件服饰竟镂空几十个孔花纹细致,色彩艳丽,装框出售,一下子迎合了当今人们怀古发幽思的审美情趣,产品源源不断地飞入商店、酒店、民宅新楼,最具关中风情特色的扶风关中风情园客房内就悬挂了这些皮影画,常常令客人驻墙凝视,啧啧称赞,有些客人回去时,也常到扶风关中风情园购买一二幅带回家,或自用,或送朋友,心满意足,自得其乐。家乡的建设日新月异,招商引资如火如荼,小小皮影也为家乡的经济建设尽了绵薄之力。
  2005年红果集团引外资,时任红果董事长赵万虎先生让我联系,县上领导就给外商送了关中脸谱和皮影,“吓”得高鼻子蓝眼睛的芬兰人连连称赞“OK! OK!”。皮影是我国传统民族文化艺术的主要代表之一,近年来德、法等国家蜂拥而来收购,如不及时抢救,就可能面临灭亡或流失海外。国家文化局已投资在成都建立我国皮影博物馆,收购皮影数十万多件。皮影曾经扮演着给人们抒泄心情、享受精美艺术的角色,如今作为工艺品又扮演着传情达意的“外交”使者,凡全中国、全世界的各色人种见到它,都会被它所吸引,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哟!
  我们相信皮影艺术之花将在扶风这块热土上生生不息,永远开放。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