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风情:羌族的碉楼和藏族的碉楼有什么不同
来源:优易学  2011-11-19 16:49:1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族群之间很难有明显的界限,特别是象横断山区这样的“民族走廊”地带。 
  对普通人来说,今天的羌族与嘉绒人就几乎无法分辨。而今天一般说到的四川碉楼,真正意义上的藏族(博巴)地区数量很少,在今天旅游带动下,常人所说的“藏碉”其实就是遍布大小金川流域——嘉绒人居住区内的“绒碉”。 
  其实从现在所存碉楼来看,“绒碉”也是碉楼中功能和建造方式上最高级的碉楼,而“羌碉”作为所有碉楼的原形很明显在功能上要落后一点,这清楚的体现在碉楼所建位置、规模、高度、以及材料上。 羌族人至少在2000多年前就为居住需要而建造了“邛笼”,为什么要建“十余丈”高? 必然也是从居家防御的角度出发。 而嘉绒人的碉楼理当是从岷江流域的邛笼学起来的(或“传播”而来),他们为了战争的需要,把这种东西发展了,把带有防御功能的居家房屋改造成纯粹的军事化设施。所以,你在嘉绒地区看到的碉楼多数是独立的(在功能上没有与房屋粘连),而羌碉今天已经很少了,真正的居家式邛笼在羌区几乎看不到了,不过,羌碉同房屋的粘连度似乎要紧密些,至今可能还有人用来做仓库。
  另外,绒碉楼一般都高大——先存最高的据说是59米,在金川。而小金县沃日土司官寨对面山包上的“龙灯碉”残迹,光基座就比普通的嘉绒人房屋还大,金川战役时,仅凭这一碉楼就阻挡了清军东路军10000多人长达3年零9个月,可见在很多情况下是明显的“碉堡化”了,且有很多是建在险要位置(当然也有家家建碉形成整体“碉阵”的情况,如梭坡群碉)。还有,就个人感觉而言,绒碉不管从材料上,还是结构上显得比羌碉楼坚固,这种代表性的有松岗土司碉,棱角分明,外表光滑,石砖个体较大,而且很多碉楼射孔密集。 再有一处,我个人虽然看过的羌碉较少,但感觉多数羌碉都有内部事先设计好的“抬梁”,而且抬梁外伸非常明显,说明,这种碉楼建造之时就想好了要隔几层,干什么用,外伸的抬梁甚至可以预留做日后竿栏式“小阳台”,更应证其居家作用。 而绒碉则很少见有这种外伸的抬梁,也许是战争爆发时,大家就形势而从新隔层(取砖抬梁合泥隔层)。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