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基础知识辅导:黑龙江省省情概况
来源:优易学  2011-12-12 11:28:5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富饶美丽的黑龙江省,地处祖国的东北边疆。省名系由境内最大的河流黑龙江而得名,简称“黑”。她在祖国的版图上如同一只展翅腾飞的天鹅,形象地展现了她妖饶美丽的风姿。辽阔的地域,浩瀚的林海,密集的江河,肥沃的土地,富饶的资源,以及举世闻名的风光名胜,构成了一幅幅绚丽多彩的画卷。

  概 况

  地理位置和面积。黑龙江省是我国位置最北,纬度最高的省份。南起北纬43°26′,北至北纬53°33′,南北长约1120公里;西起东经121°11′,东至东经135°05′,东西宽约930公里。全省土地面积45.4万平方公里,仅次于新疆、西藏、内蒙古、青海、四川,居全国第六位。
悠久的历史。黑龙江省有悠久的历史,如果从哈尔滨阎家岗遗址出土的人类头骨化石的年代算起,远古人类活动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两万年。据文献记载,居住在黑龙江省地区的肃慎(息慎)、东胡等古代民族曾向中原传说中的虞舜和后来的周王朝呈献贡品。发祥于这片膏腴之地的靺鞨及其后裔女真和满族, 先后建立了王朝。 8世纪,靺鞨曷人建立渤海国,史称“海东盛国”。12世纪初,女真人建立了金朝,奄有中国北部大片土地,与南宋相对峙。以黑龙江省流域为“兴龙之地”的满族于17世纪入主中原,建立了最后一个统一全国的封建王朝。17世纪中叶以后,黑龙江地区各族人民反抗沙俄和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占领,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
行政区划。黑龙江省现辖13个地市,其中12个省辖市,1个行政公署,66个县(市),其中县级市19个;874个乡(镇),其中镇464个。省会设在哈尔滨市。
人口与民族。2002年末,全省人口为3813万人。其中乡村人口1792.1万人,占47%,城镇人口2020.9万人,占53%。黑龙江省是多民族杂散居的边疆省份。除汉族以外,有53个少数民族,177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4.6%。在少数民族中,满、朝鲜、回、蒙古、达斡尔、锡伯、鄂伦春、赫哲、鄂温克、柯尔克孜等10个民族是黑龙江省的世居民族,历史源远流长。截止2002年底,全省有1个蒙古族自治县,1个达斡尔族区,69个民族乡(镇),676个民族聚居村。全省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是满族,约占少数民族人口总数的58.5%。在我省少数民族中,满族、回族、锡伯族使用汉语、汉文;朝鲜族、蒙古族有本民族语言、文字;达斡尔族、鄂伦春族、赫哲族、鄂温克族、柯尔克孜族有本民族语言,没有文字,通用汉文。

  自然条件

  地形地貌。黑龙江省幅员辽阔,基本地貌特征是五山、一水、一草、三分田,表现为南北两大山地,东西两大平原,山势和缓,平原广阔。大、小兴安岭和张广才岭、老爷岭、完达山构成全省的山地骨架,山脉从西北和东南两向,对全省起屏障、闭合作用,中西部的松嫩平原和东部的三江平原分别向我国内陆腹地和俄罗斯展开,形成了便利的国内、国际联系。边境线长3,045公里,全省有25个开放口岸,在我国沿边开放中占有独特的地位,具有其他省市无法比拟的优越条件。黑龙江省位于中温带和寒温带,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景色宜人。年均降水量在450~650毫米,年平均气温-4~4℃,无霜期在100-140天之间。
肥沃的黑土地、祖国的粮仓。黑龙江省是世界著名的三大黑土带之一。现有耕地面积14268万亩,占全国耕地面积7.6%,人均耕地面积3.75亩(农业从业者人均耕地面积19.2亩),高于全国人均1.5亩的水平,总面积和人均占有量均居全国第一位。土质肥沃,黑土、黑钙土、草甸土等占耕地的60%以上,土质养份储量比其它省区高2-5倍,且土地集中连片,80%集中分布在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地势平坦,绝大部分耕地坡度在5度以下,适于大规模集约化经营。适宜种植大豆、小麦、玉米、水稻、马铃薯等粮食作物以及甜菜、亚麻、烤烟等经济作物,其中大豆、甜菜、亚麻、马铃薯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居全国首位,全省粮食商品率达60%以上。草原面积6500万亩,年产草量80亿公斤,是全国重点牧区之一。松嫩平原面积10.3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土地面积的22.7%,自然条件适宜,有利于农牧业发展,粮豆薯产量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三江平原面积10.9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土地面积24%,三江平原开发历史较短,土壤肥沃,人均耕地多,粮豆商品率高,后备资源丰富,农业生产潜力大。
浩瀚的林海,全国最大的林区和木材生产基地。黑龙江省的森林,广泛地分布在大、小兴安岭,完达山、张广才岭和老爷岭等山区。全省森林面积1919万公顷,森林覆盖率41.9%,活立木总蓄积量15亿立方米。主要树种有100多种,用材树30余种,其中红松、落叶松、樟子松、水曲柳、黄波萝、胡桃楸等是国内少有的珍贵树种。大兴安岭寒温带针叶林区,以兴安落叶松为代表;小兴安岭-老爷岭温带针阔叶混交林区,以红松为主。林区繁衍着种类繁多的珍禽异兽和野生植物。
丰富的矿产资源。黑龙江省境内地貌类型多样,地质构造复杂,为各种矿产资源的形成创造了有利条件。已发现的矿产有131种,其中已探明储量的矿种有77种,储量居全国前十位的有41种,优势矿产资源9种。石油、煤、金、石墨等优势矿产资源众多。石油集中分布在西部大庆地区;煤主要分布在东部鹤岗、双鸭山、鸡西、七台河一带,西北部黑宝山地区也有煤藏;金分布在大兴安岭和黑龙江沿岸地带,其他有色金属主要分布在北部地区;非金属矿分布较广、矿种繁多,遍布全省。煤炭资源种类全,质量佳。东部以烟煤为主,主要煤种是炼焦煤和动力煤,还有国内稀缺的主焦煤,西北部以褐煤为主。
境内水资源较为丰富。境内江河湖泊众多,有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和绥芬河四大水系,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的河流1,918条,其中超过5,000平方公里的有27条,10,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18条。黑龙江全长4,370公里,仅次于长江、黄河,列我国第三,是著名的国际界河。黑龙江省水资源总量755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656亿立方米。已初具防洪、灌溉、供水、发电、航运、养鱼等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能力。瑰丽壮观的旅游风光。黑龙江省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可开发的风景区、旅游点共有111处,其中自然资源风景区、旅游点82处,目前只开发了四分之一。虽然黑龙江省开发历史较晚,但古迹遗址等人文景观别具特色,自然景观原始壮丽,形成独特的黑龙江省旅游资源。夏季是避暑的胜地,冬季是冰雪的乐园。自然景观中,镜泊湖是我国最大的高山堰塞湖,是北方著名风景区、疗养区,叶剑英同志曾为它吟出“高山平湖水上山、北国风光胜江南”的诗句;五大连池火山地质自然保护区由1719—1721年火山爆发形成的5个相连的堰塞湖和周围14座火山丘组成。地质地貌保存完整,熔岩流动景象清晰,熔岩台地上的火山喷气锥是火山研究的珍品,自然的奇观,被誉为“天然火山博物馆”。这里日夜涌流的泉水,可治疗多种疾病。兴凯湖是中俄边境最大的界湖,我国境内面积1,080平方公里。兴凯湖水域广阔,水草茂盛,栖息着天鹅、丹顶鹤、鸳鸯等珍贵水禽,这里建有自然保护区。抚远位于我国最东端,是祖国最早升起太阳的地方。漠河则位于我国最北端,是我国可以看到绚丽多姿的北极光的地方,被人们称为“北极村”。这一独特的地理位置,每年盛夏都吸引大批旅客来此观光。此外,大小兴安岭的原始森林,齐齐哈尔和杜蒙的丹顶鹤之乡以及亚布力滑雪场等都是独具特色的北国景观。人文景观包括史前遗址、古城堡、历史名胜、宗教建筑、民俗民情和独特的城市建筑风格。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互交映,使黑龙江不仅是避暑胜地,也成为冬季旅游热点,吸引海内外游客。

  经济社会发展

  经过50多年的艰苦创业,黑龙江省已经从昔日的北大荒变成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装备工业基地和石油化工基地。2003年,全省GDP可实现4433亿元。农业走上特色之路。耕地面积、机械化程度、粮食出省商品量和库存量以及大豆、绿色食品的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位。已经形成300亿公斤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2002年商品粮输出量达158.5亿公斤。畜牧业在农业中“三分天下有其一”,奶牛存栏截止到2003年上半年已达106.8万头,牛奶、乳制品产量均居全国首位。全省绿色食品监控面积、获得标识认证的产品数量均居全国第一位。工业基础比较雄厚。是国家老工业基地。建国初期25个大企业北迁我省,“一五”计划时期国家156项重点建设工程22项摆在黑龙江,六、七十年代大规模开发大庆油田和大、小兴安岭林区,八十年代以后又上一批电力、医药、食品等项目,形成了石化、机械、食品、煤炭、森工、医药等14大门类的工业体系,具有年产5000万吨原油、7000万吨煤炭、1000亿千瓦时发电量和大量工业装备的生产能力,不仅奠定了在全国的重要地位,2002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居全国第9位、工业利润居全国第6位,而且形成了以重工业为主、国有为主、中直大企业为主的特有经济格局,2002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重工业占87%(比全国高24个百分点),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占88%(比全国高35个百分点),中央直属企业占67%(比重居全国第一位)。基础设施己具规模。铁路营运里程4751公里,公路里程6.3万公里,水上通航里程5057公里,拥有空中航线45条,其中国际航线8条。邮电通信基础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长途光缆总长度近3万公里,局用交换机容量796.6万门,移动电话用户658万户,国际互联网用户117.9万户。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与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和科技合作关系。现有25个国家一类口岸和9个边境互市贸易区。对俄贸易合作占全省外贸进出口额的53.6%,占中俄贸易总额的l/5。科教事业迅速发展。有科研机构240个,高等院校48所,哈尔滨工业大学是全国重点建设的9所大学之一。高等院校在校生33.5万人,专业技术人员121万人。石油开采、焊接工程、机器人、飞机制造、大型发电机组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走在全国前列。科技综合实力居全国第7位。黑龙江总体上仍属欠发达省份,体制和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比如:国有企业多,但历史包袱沉重;工业基础雄厚,但投入不足、设备老化;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但当前粮食问题压力很大;资源丰富,但没有完全转变成经济优势,且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矛盾相当尖锐。

  发展潜力

  黑龙江省资源富集,开发较晚,发展潜力很大。具有盘活国有存量资产的潜力。全省国有和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国有资产总额3500多亿元,按照2005年基本完成对国有经济布局战略性调整和对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的计划,国有资产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将从目前的87%下降到50%左右,国有资产退出总额达1500多亿元,其中计划完全退出国有的企业近300户。具有资源深度开发的潜力。原字号产业产品比重大,精深加工程度低。大量的玉米、大立等农产品亟待通过精深加工增值增效;畜牧业正在向农村经济的“半壁江山”迈进,特别是通过实施“奶业振兴计划”,奶牛存栏已超过100万头,鲜奶产量超过200万吨,不断增产的乳类、肉类、鱼类、禽蛋类等畜产品也需精深加工提高市场竞争力。大量的山林特产品和地下矿产资源亟待开发,特别是煤炭、森工、石油等行业的产品更加需要延伸产业链。具有利用生态优势的潜力。黑龙江省的生态环境比较好。利用这个优势,近年来绿色食品生产取得长足发展,绿色食品种植面积已占全国的38%,产量占全国的37%,正在继续加快开发。以夏季避暑游、冬季冰雪游、沿边跨国游、民族风情游为特色的旅游业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支柱产业,目前迫切需要做大做强。与此同时,正在加快生态示范省建设,以及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具有发展对俄经济技术合作的潜力。国家做出了进一步加强对俄合作和开拓俄罗斯市场的重大决策,黑龙江省利用地缘优势,目前正在全面推进对俄经贸和科技合作。在发展对俄贸易上,正在加快互市贸易区建设,完善在俄境内的以轻工产品市场、果菜市场、建筑及装饰材料市场为重点的市场营销体系。在发展对俄经贸科技合作上,正在与俄方就石油天然气、森林采伐加工、农业、工业大项目、矿产资源开发、科技等领域开展合作。已经建立了中俄科技合作及产业化中心,由黑龙江省牵头正在莫斯科建设中俄科技园,目前正在哈尔滨建设中俄国际科学城。具有发展质量效益型农业和开拓农产品市场的潜力。正在大力发展以“良种工程”、“大豆振兴计划”为重点的优质粮生产和以“奶业振兴计划”为重点的畜牧业,在运用先进技术提高产量、改善品质上潜力很大。黑龙江省农产品市场开拓不够的问题比较突出,需要寻求合作伙伴加以解决。具有基础设施建设的潜力。正在实施大项目战略,已启动“百项工程”,重点推进水利基础设施、运输邮电通信、能源等重点工程建设,年投资额超600亿元,正在用市场化的办法多渠道筹集落实。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