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义务教育是否应优先向下普及学前教育
来源:优易学  2011-4-3 11:36:4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日前,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透露,正在广泛征集意见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将在今年8月公布,“九年义务教育是否可能改成12年?目前有这样的意向,但还没有定论。提案方向有两个,一个向上普及高中,另一个是往下普及学前教育。”
  虽然还没有定论,但义务教育可能延长,也算一个好消息。如果义务教育能够同时向上普及高中和向下普及学前教育,那是最好不过的了。如果向上普及高中和向下普及学前教育,只能二者择一的话,笔者认为向下普及学前教育应该优先于向上普及高中,可行的路径是高中教育普及化,学前教育义务化。
  从教育的重要性来说,学前教育是一个人今后接受教育的基础,是一个起点公平的问题。研究发现:“接受过一定程度学前教育的孩子和没有接受学前教育的孩子在入学后,接受能力和成绩存在一定差异,并且随着年级的升高,学习内容和难度将会增加,学生之间的成绩差距将会进一步扩大。”而高中教育,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把它定位为“是在九年义务教育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国民素质、面向大众的基础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也就是说,高中教育是一个发展公平的问题。显然,起点公平比发展公平更重要。
  从教育成本来说,由于义务教育目前没有包括学前教育,导致一些地区,上幼儿园的费用比上大学还要贵,成为压在年轻父母身上的一大负担;而公立高中教育,由于物价部门的指导,每学期的学费基本在600元左右,家庭承受的经济压力相对较小。更重要的是,由于大多数小学将学前教育作为入学的前置性条件,家长对承受学前教育的高额负担没有选择的自由,而高中阶段属于非义务教育,家长和学生都是可以选择的。
  从教育覆盖面来说,目前学前儿童入学率全国已经超过了90%,许多地区,特别是城市,入学率几乎已经达到了100%;而高中教育,全国的入学率大约为60%,超过90%的只有很少的地区,不少地区还不到20%。可见,向下普及学前教育的组织难度,要远远小于向上普及高中教育。
  从教育的现状来看,由于学前教育没有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不但导致学前教育的收费成为法规的盲点,而且学前教育的内容、方式等都处于散乱状态,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难以保证幼儿教育的质量。另外,由于学前教育难以明显体现“政绩”,政府对学前教育的重视程度普遍不够,投入力度也不大。由于高中阶段的教育,国家有统一的标准,另外可以直观地用考大学的人数和质量来衡量,地方政府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都比学前教育大。从补弱的角度,应该优先普及学前教育。
  从国际经验看,不少西方发达国家,如德国、美国、英国、日本,已经把学前教育视为民族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纷纷制定详细的教育大纲、标准,政府也编列了学前教育的发展规划,已开始着手推动学前教育免费化的进程。而对高中教育,各国都在推进普及化的进程,而几乎还没有推动义务化的进程。因此,在目前,我国也可以学习国外的经验,重点推动高中教育普及化,学前教育义务化。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