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读书无用是个相对论的问题
来源:优易学  2011-4-3 11:37:5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这首劝学励志诗大致阐明了读书人的崇高地位。中国人崇尚读书,自古就有“金屋颜玉”之说。皓首穷经,更是古时知识分子孜孜以求,并引以为荣的人生盛事。推崇读书的重要,既而抬举读书人的地位,这本来是古圣先贤指点激励后生小子勤勉治学求取功名的谆谆之言,意思是只有读书才可以治家理国,只有读书才能名正言顺获取功名,从而尽忠尽孝,耀祖光宗。
  即便是现在,一刻也没有离开过现实回报这一核心。一个农村家庭,耗尽继续甚至背负重债,也要供孩子继续读书,为的恐怕不是真的要多认识那几个字,会几个定理算式。从古至今,读书的目的大都是为了回报,为名为利,虽不尽相同,但大体都是“为名而来,为名而往”。脱离了回报,死抱几本书背到老学到老,充其量也就是一个“孔乙己”,是断不会有人羡慕他能写几种“回”字的。如今,当读书不再能得到相应回报时,“读书无用论”便不可避免的为人默认了,这从日前重庆上万名学生放弃高考即可看出。
  读书到底有没有用,终究还是个相对论的问题。相对学生及其家庭的付出,没有预期回报的读书自然是无用的。学以致用是客套,报效国家更是一句空话,还远不及陶冶情操来得真实。但凡莘莘学子,无不想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至少也能较安定地维持自己的生计。而当700万大学生仍在为着一个普通职位争得头破血流的话,最要紧的就是糊口这个现实问题了。学生和家长们以为读书无用,这很对!
  但反之,抛开工作的问题,谁要是真承认了“读书无用”,那倒是愈能说明读书的必要性了。识文断字,算思写辩,这些东西若是不读书的话,是难以获得的。中国13亿人口,恐怕这文字算术,仍是在学校学习的多,即便在家拜了师傅,靠了父母,也仍旧是需要读书的。若有人或以文以嘴论述“读书无用”,那倒真不知道他这文字和说话是从哪里学习来的。
  读书依然有用,不论在哪个朝代哪个阶层。读书如若无用,那错不在读书这一行为,而是所读的书到底值不值那不菲的学费了。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