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全国特岗教师将扩招至二十万
来源:优易学  2009-10-21 17:25:0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改变农村师资力量薄弱现状

  在当前形势下认真做好中小学教师补充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这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教育发展,教师是关键,没有合格的教师,就不可能有高质量的教育。

  这位负责人介绍,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我国农村师资力量薄弱,且城乡分布不均衡,一些农村学校教师缺额较为突出。但目前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包括教师补充工作还存在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制度性问题,存在“有编不补”、“有编难补”、“无编可补”等现象。毕业生下不去,合格教师难以补充,学校教学岗位急需的人进不来,一些农村学校多年没有录用新教师,一些边远、艰苦地区派不进公办教师。教师补充退出机制的不健全,影响制约着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迫切需要完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鼓励大学生、师范生到基层、农村任教是重要的政策导向。

  全国特岗教师将扩至二十万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是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的一项战略举措。

  今年,国家“特岗计划”的实施范围由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县为主扩至中西部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特岗计划要形成规模,教师基数大、缺额较多的省(区、市),每年设岗不少于一万人,要经过努力,争取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达到二十万人。”这位负责人表示,这里提到的二十万人的规模,是指2009年中央和地方“特岗计划”教师补充的总规模。今年中央“特岗计划”将扩大规模,不少于5万名。据了解,2006—2008年全国共招聘特岗教师5.9万多人,覆盖400多个县、6000多所农村学校。

  这位负责人表示,各地要抓住有利时机,加强省级统筹,创新教师补充机制。要根据国家“特岗计划”的原则精神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总体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推进地方“特岗计划”,鼓励吸引大批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

  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国家或地方“特岗计划”的实施,统筹考虑本行政区域内教师岗位需求情况,合理安排中小学教师自然减员补充,统一组织教师公开招聘考试,按规定程序择优聘用。

  公开招聘要形成长效机制

  通知指出,从2009年开始,各地中小学新任教师补充应全部采取公开招聘的办法,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高校毕业生,不得再以其他方式和途径自行聘用教师。

  这位负责人表示,深化教师队伍补充机制改革,是确保教师聘用质量的有效手段,公开招聘要形成长效机制。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统一掌握本行政区域内中小学教师编制需求情况,及时会同省级机构编制部门,实行编制动态管理,按照总量调控、城乡统筹、结构调整、有增有减的原则,调整和使用本地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及时满足教师补充需求。

  他强调,要全面清理挤占、挪用和截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情况,将清查出来的编制,优先调整到急需编制的学校用于新教师补充。严禁任何部门和单位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占用或变相占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

相关教师招聘信息及试题

责任编辑:张瑶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教师资格考试课程列表页595*231广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教师资格考试文章页底部580*100广告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