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学科专业素质:初中政治考核辨别题及答案
来源:优易学  2010-1-23 11:14:4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辨别题:

1、青少年思想品德的培育对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基础性的作用。(√)

思想品德教学是以初中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为核心目标的社会实践活动。在这一活动过程中,教师要帮助并促进学生真正提高道德素质,形成健康的心理品质,树立法律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引导学生在遵守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宏扬民族精神,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使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好公民奠定基础。教师就必须以教材为依托,依据新课程所倡导的教学思想或理念,结合自己对思想品德课程的理解,对学生思想品德基础的认识,对教学过程的理解和把握等,对教学中涉及到的方方面面的问题进行认真思考和精心设计。

2、讲授法就是灌输法,新的思想品德课程教学不宜使用。(×)

在于许多教师把讲授法等同于“灌输法”,这是一种误解。其实,讲授法只是一种传统的教学方法,问题的关键是讲授是否具有启发性,如果能做到富有启发性的讲授,同时会取得好的效果。

3、了解国情是思想品德课的终极目标。(√)

思想品德课的教学目标,是通过了解国情,引导学生明确自己的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

4、思想品德课本身具有德育功能,课程资源的利用不存在导向性问题。(×)

社会生活纷繁复杂,抽象的教学活动不可能完全解答生活实践的所有问题。唯一有把握正确的方向、掌握科学的方法,才是学生“学会生存、学会交往、学会学习”的基础。教学设计应主要强调帮助学生选择正确的立场和方向,向学生传授科学的道德修养方法,对学生的思想道德发展起导向作用。

5、思想品德课讲“人文性”,就要关注学生人格的健康发展。(√)

新课程注重以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和民族精神培养学生,关注学生成长需要与学生体验,遵循学生学习与发展规律,不断丰富学生的思想情感,引导学生确立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培养坚定意志和团结合作的精神,促进学生人格健康发展。

6、新课程要求依据“课标”和学生实际开展教学活动,就不应采用教科书设计教学。(×)

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教材的编制有三个维度。一是科学的维度,二是课程目标的维度,三是学生生活的维度。在新课程的实施过程中,还倡导教师树立新的课程观,教科书不在是唯一的课程资源,教师教学中应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有过去的“教教材”转变为现在的“用教材”,这使得当前思想品德课教学内容愈加丰富。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