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教学法练习题及参考答案(二)
来源:优易学  2010-1-21 11:19:0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一、填空题

1.中国社会科学院卢仲衡提出的教学模式是(自学辅导教学模式)

2.湖南师范大学郑和钧及其研究人员所提出的教学模式是(协同教学模式)

3.暗示教学理论的提出者是(洛扎诺夫)

4.江苏省师范学校特级教师邱学华老师所提出的教学模式是(尝试教学模式)

5.教学论专家瓦·根舍因提出来的教学模式是(范例教学模式)

6.范例教学模式的提出者是(瓦·根舍因)

7.卡尔·罗杰斯提出的教学模式是(非指导性教学模式)

8.教学模式创新必须具备的软环境是(正确的教育观念)

9.江苏省南通师范第二附属小学特级教师李吉林创建的教学模式是(情境教学模式)

10.心理学家洛扎诺夫提出的教学模式是(暗示教学模式)

11.上海顾泠沅教学实验小组经过长期的实验研究总结出来的教学模式是(“尝试回授—反馈调节”教学模式)

12.上海北京东路小学在教育教学改革中提出的教学模式是(互动教学模式)

13.提出非指导性教学模式的教育家是(罗杰斯)

14.美国探究教学专家萨其曼提出的教学模式是(探究训练教学模式)

15.美国学者兰本达创建的教学模式是(“探究—研讨”教学模式)

16.上海育才中学提出的教学模式是(“八字”教学模式)

17.提出探究训练教学模式的专家是(萨其曼)

18.提出“探究—研讨”教学模式的专家是(兰本达)

19.美国教学教师协会1980年在《关于行动的议程》文件中正式提出的教学模式是(问题教学模式)

二、多项选择题

1.教学模式的基本特点是(ABCD)
A.优效性 
B.参照性 
C.可操作性 
D.开放性
 E.批判性

2.“八字”教学模式,即(读读、议议、练练、讲讲)

3.选择与运用教学模式要考虑的要素有(ABCDE)
A.目标 
B.教材 
C.学生
 D.教师
 E.时间

三、名词解释

教学模式

教学模式是指开展教学活动的一整套方法论的体系,是在一定的教育思想观念或教学理论指导下建立起来的较为稳定的教学活动的结构框架和活动程序。

四、简答题

1.范例教学内容确立的原则是什么?①基本性原则 ②基础性原则 ③反理性原则

2.简要说明尝试教学模式的教学程序。①出示尝试题 ②自学课本 ③尝试练习 ④学生讨论 ⑤教师讲解

3.扼要回答构建教学模式应遵循的基本原则。①创新的原则 ②满足学生心理需要原则 ③全程参与全员参与原则 ④突出学生主体原则 ⑤开放的原则 ⑥实践探究原则

五、论述题

1.分析教学模式的发展趋势。

第一,重知识传授的教学模式向重能力培养的教学模式发展 第二,由重教师的教学模式向重学生的教学模式发展

第三,由单一模式向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发展 第四,由归纳性向演绎性教学模式发展

2.分析范例教学模式

①范例教学理论的首倡者是原西德著名的教学论专家瓦·根舍因。②“范例”的意思是“例子”,更明确的说就是“好的例子”、“特别清楚的例子”、“典型的例子”。③它的教学目标就是使学生主动地获得一般的知识、能力和态度。④它的原则由基本、基础、范例性原则。⑤它的教学程序有范例地阐明“个”的阶段、与“类”的阶段,范例性的掌握法则、规律的阶段和范例性的获得关于世界范围内的知识和经验的阶段。⑥它的教学策略由动机激发策略、对教学内容进行教学论分析的策略、组织教学策略。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