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考试试题题型示例
来源:优易学  2010-1-22 9:54:5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Ⅳ.题型示例
一、单项选择题。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 班主任要做好学生的个别教育工作,这其中的个别教育是指       (    )
A. 班级中优秀生的个别教育         
B. 班级中后进生的个别教育  
C. 班级中间层次学生的个别教育     
D. 班级各种类型学生的个别教育

2.在随堂听课后对授课教师这节课的教学行为和结果进行的一系列评价活动叫做      (   )
A.评课            
B.讲课           
C.说课         
D.听课

二、判断题。
判断下列每小题的正误。正确的在题后括号内打“√”;错误的打“×”。
1. 课外活动要保证质量,就必须要统一要求,统一内容和统一质量标准。(    )

2.板书的内容越多越好。                                        (    )

三、应用设计题。
要求:设计要针对问题,目的明确,内容完整,思路创新。
1.结合本地实际,就如何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德育网络提出自己的初步设想和具体做法。
2.上课如果出现下列情况,你怎样处理?请说明理由。
有个学生低着头,专心看他的漫画书。
有两个学生正在小声地说着什么。
有个学生突然指出:“老师,你(在黑板上)有个字写错了!”
3.从你教过的科目中,自选一课时内容设计教学方案。
要求:教学方案的设计必须包括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简要的教学过程。

四、案例分析题 。
要求:指出案例表明的现象,提出分析的依据,分析案例的内容,解释其原因。
案例 针对下列案例,结合师生关系的有关教育原理,指出这位老师的做法有什么教育意义,并分析教师在处理师生关系时需要哪些基本技能或技巧。
我有感于自己经常找学生的缺点,批评学生,某一天在课堂上尝试让学生也给我自己找找缺点。学生愕然了,“没听错吧,给老师找缺点?!” “老师会不会批评我的?”……在我一再保证“尽管提,老师不生气,不骂人,真的!”之后,学生真的很不客气地开始说了。
“老师我发现你上课经常说广州话,普通话我们都懂,你就不用说广州话了。”听了这个缺点,我脸上一红,不就是吗?平时要求学生讲普通话,可自己就是没起到榜样的作用。我马上向学生表示决心改正这个缺点。“老师,我还发现你上课经常数1、2、3,快坐好。你不是说过以后不说的吗?”学生说的对,我是说过以后不再数“1、2、3”的,看来这个缺点还是要改。“老师我发现你说话声音太大了,对咽喉有很大伤害的。”多真诚的话语,我非常感谢这些学生对我提出的宝贵意见。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