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教师素养》复习辅导之发展篇
来源:优易学  2011-6-19 16:48:0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发展篇
本篇包括四章,是基于教师与学生、教师与课程、教师与教学关系的转变,教师的角色必然要实现转变,实现教师职业和教师个体的专业化。教师个体专业化的实现就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过程。教师应当遵循专业发展过程的的阶段及其规律,通过校本培训和系统进修等有效途径,不断提升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专业情意的水平,实现自己的专业发展,努力由新手教师向成熟教师和专家型教师发展。

第一章
教师专业化与专业化
一、
学习目的
   1
、应明确专业不是指大学里的学科专业或是产品生产过程的业务门类,而是专门从事的某种工作或职业。        
    2

教师专业化与教师专业发展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区别的概念
。教师专业化包括教师群体的专业化和教师个体专业化两个方面。教师专业发展是教师个体专业化的实现过程,具有自身的内在规律。新时期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要求是提高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3
、我国当前教师在向专业化方向发展上尚存在一系列差距:职业道德建设不尽如人意;专业知识欠缺,专业知识结构不合理;教师的角色定位不准确。
•  
二、学习内容及要求
1
.识记:专业、专业化的概念;教师专业化的基本含义和目标。
2
.领会:教师专业与教师专业化的联系和区别;教师专业化与教师专业发展的联系和区别;新时期对教师专业发展的新要求,
3
.应用:结合自己和周围同事的实际,联系教师专业化的一般标准和要求,分析本校教师专业发展的现实差距,并提出进一步实现专业发展的目标和措施。
例题:概念辨析和观点简答
• 1
.教师专业与教师专业化的关系。
答:专业是一种特殊的职业类型,他以有生命的人或无生命的物为对象,以特有的知识技能进行专门化的处理活动,从而解决人生和社会问题,推进社会进步。它不同于普通职业和半专业或准专业性职业。教师职业成为一门专业是现代教育发展的自然结果,是现代教育区别于传统教育的重要特征。
专业化是一种普通职业迈向专业的转变过程;教师专业化是职业专业化的一种类型。教师专业化是教师从普通职业转化成为专门职业并获得相应专业地位的过程。换言之,教师职业向专业的方向转化和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因此,需要推进教师专业化
第二章
新时期教师的素质结构
一、学习目的
    1
、教师专业素质具有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反映着教师职业独特的本质。它不是研究者的凭空设计,而应当基于一定的理论背景,立足于教学活动本身;它不是一种元素的堆砌,而是一个系统的结构;它不是静态的,而是发展的、动态的形成过程;它的研究应当具有实际的可操作性。
  2
、知道我国教师专业素质应当包括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专业情意三个方面。
二、学习内容及要求
•     1
.识记: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阶段。
2
.领会:成熟教师的发展前期与发展后期在素质上的特点,经验型教师向研究型教师转化和提升的途径和方法。
3
.应用:运用教师专业发展的理论,分析并判断自己处在专业发展的什么阶段,并提出自己专业发展的目标、步骤和行动规划。
观点辨析:教师专业化要求教师积累和形成丰富的实践性知识,理论性知识不再重要。
答:教师教学的中心任务是对学科作出一种教育学解释。教师在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结构过程中,应当注意有意识地沟通理论性知识和实践性知识。这两类知识并不总是一致,也并非截然分开的。
理论性知识可以转化为实践性知识进而指导教学实践行为和活动;但理论性知识又不是自动转化为实践知识的,它必须通过教师的实践反思、同伴合作和交流才能实现这种转化的。因此,教师既要重视教育理论的学习,又要重视重视理解、检验和批判性反思自己的实践性知识,以促进两类知识的相互转化,主动地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结构。
第三章
教师专业发展的阶段性
一、学习目的
   1
、明确教师专业素质的形成不是一次性和终结性的,而是不断的自我更新和发展的过程。
    2
、教师专业发展的四个阶段,是教师从学生——教学新手——成熟教师——专家型教师的发展过程。由经验型教师向研究型教师的提升,要实现知识深广化、关注目标学生化、教育教学表现成熟化。
二、学习内容及要求
    1
.识记: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阶段。
2
.领会:
成熟教师的发展前期与发展后期在素质上的特点,经验型教师向研究型教师转化和提升的途径和方法。
3
.应用:运用教师专业发展的理论,分析并判断自己处在专业发展的什么阶段,并提出自己专业发展的目标、步骤和行动规划。
二、学习内容和要求
       1
.识记:(1)教师继续教育;(2)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应坚持的基本原则;反思;(3)系统进修。
   2
.领会:(1)如何理解教师成才是岗位成才;(2)校本培训的特点;(3)校本培训的主要内容;(4)在比较中理解和把握反思的的真义;(5)同伴互助交流和专业引领对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3
.应用:如何进行教学反思?你有哪些成功的做法和经验?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