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申请教师资格考试证书全攻略
来源:优易学  2007-11-15 23:33:5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之所以写这个文章,是因为受青年人网主编所托,以及在我申请教师资格证书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小小的困难,也有过很多疑惑,比如先做什么后做什么。但是因为周围很少有人考过这个证书,我认识的大部分老师又都是师范毕业,根本不需要考,所以连个咨询的人都找不到。整个过程几乎都是自己摸索出来的。当我到这个版面的精华区查询的时候,形形色色的考试里也没有它的影子。时常会看见有人问起这个考试,虽然人数很少,零零星星的,但是毕竟有人需要过来人的指点,至少能少走点弯路(我就错过了领表的时间,后来托了人才解决的)。所以,我写这个攻略,帮助少数需要申请资格证书的人一路过关。
我不是什么雷锋,过程中的环节比较多,我也觉得有点麻烦,不过我相信行善积德,做好事心情愉快。记得按照我所述的步骤去做,这样最节省时间,而且整个申请过程应该没有大问题。从第一项考试到最后领到证书至少要半年,我就是2月从普通话考起,到8月才能领证书,所以还是比较复杂的。下面就看看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折磨人的考试吧!

一.普通话水平测试
这是我认为第一个应该搞定的东西,因为它需要复习的时间短,而且是整个过程中最简单的考试。具体流程如下:
1. 报名:到上海市普通话水平测试中心报名,地址:陕西北路486号,新闸路口。每个月都有一次考试,错过一次也没太大关系。在报名的时候购买黑色封面的指定教材(这个一定要的,你买二手当然更好,省点钱,后面骗你钱的地方多了。而且考过就没用了),磁带和讲座不要参加(一家之言,我就没买,磁带就是把50篇语段读给你听一遍。至于讲座,复旦会有专为普通话考试举行的免费讲座,我在考之前就在三教听过,收获大大,肯定不比那里的差。)
2. 复习:书很厚,但是大部分是没用的。字和词语的读音是没法复习的。只要考前把后面的50段短文和50个说话题目扫一下,心里有底就好了。因为在考试时,你会拿到一本测试题,里面有50段短文包括其中的难点注音,很简单的。我觉得只要你的普通话不是特别差或者口音特别重,不准备也没什么大问题,本来就是个为了赚钱而设的考试。
3. 考试:那本黑色教材上有模拟题的,考前熟悉一下就行了。对着两个考官把测试题念一边,声音要响,不要紧张得声音发抖了。最后的说话题稍微讲慢点,三分钟很快会过去的。要对考官微笑。进教室和出去的时候注意礼貌。
4. 领证:考完到指定的礼堂里等成绩,大概半小时后成绩就出来了,当场拿证走人。根据你所教学科的不同,等级要求也不同。语文好象要二甲,其余的二乙就ok了。一切完毕。

二.《心理学》,《教育学》和《教育方法》考试
1.报名:到延安西路900号报名,具体带什么证件和材料参见www.qnr.cn.。每年两次考试,所以最好不要错过报名的时间。
2.复习:购买三本指定考试用书(如果有二手的当然最好),不是很贵,40多吧。我认为那个每门课250元的培训不需要参加,三门就是750,除了骗钱想不到任何其他词语。如果你不参加培训,想办法把培训时候发的三门课的习题弄到手,买也好,借也好,习题肯定需要的。我就是转了好几个弯才借到了习题,复印一下,边看书边做题,把题目都看熟就可以了。但是,习题是很多的。不过三本书里有些内容是重复的,所以花点时间背背,觉得差不多熟悉就好。
3.考试:每门课100道题:40题判断,40题单选,20题多项。最后有个附加题,题型一样,都是给出五六句句子,然后根据题目要求选出你认为正确的几句,并且加以论述。100题里有一部分是培训习题里的原题,也有很多从没见过,不知道书里哪个角落挖出来的,看你看书是不是仔细了,不知道的就猜,反正是选择题。论述尽量写得长点,字好看点,虽然是附加的,不过我估计它的作用是如果你前面100道对了不满60道,那阅卷的看你后面论述比较认真,回答也可以的话,会让你过的。这只是我的猜测,因为没参加过放水培训班。好像这个三门课通过率还挺高的。而且就算不过,也有补考,我没参加过,不过既然又给你补考,通过的希望就更大点,我猜想的,而已。
4.领证:考完两周后可以通过声讯电话或者上网查分,成绩只有两种:合格与不合格。所以60分和100分是一样的,不要在复习的时候太过认真,浪费时间。领证是在知道成绩后的一个月,到指定地点,离复旦还是很近的,在上海电视大学。这个考试就算结束了。

三.教育教学能力培训
1.报名:在报名三门笔试科目的时候,有这个培训的报名,一定要把这个名给报了!千万不要漏掉!!我问过那里的工作人员是不是可以不参加,因为我觉得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没什么问题-_-b得到的回答是"不可以",强制所有非师范人员都要参加,所以这个该死的烧钱培训你是逃不掉的。乖乖交钱,好像是200左右,忘记了,贵就一个字,居然还强制,再次想到强盗一词。
2.培训:我参加培训的地点是在卢湾中学,不知道是不是一直在那里进行的。一共三次大课,就是听讲座,时间暴长,要听一天。一般都安排在周六周日的。(提醒一下,记得自带午饭,那里周围只有两个便利店,而学员有上千,所以每次中午放课大家都一拥而入,那个队长得可以在店里绕三圈。)上课形式是该中学里有个会议厅,请来培训的老师就在里面上课(我培训那次请来的老师里有于漪),而学员都是坐在教室里看挂在墙上的电视转播的。个人认为,如果你对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有信心,完全不用去听的,太浪费时间,讲的东西都很空洞:教师素养,教案编写,上课技巧之类。但是记得找人帮你签到。
3.模拟教学:三次讲座听完,最后一次是模拟教学,有点模仿微格教学的味道,但是实际上差远了。这次课如果没有重要事情的话可以去一下,因为就是一次模拟测试。上午每个班会有一个老师讲如何写教案,这个很简单,自己弄份标准教案来看看就会了。下午是模拟教学,先全班用50分钟写一份教案,然后班里的学生一个个轮流上去讲,你可以大致看一下自己属于什么水平(其实我在这个过程里得到了很多自信,因为大部分的人水平都非常非常一般)。然后老师会非常简要地给你提些意见。你会听老师说考试时候的模拟教学分为两种:说课&试讲。其实正式考试时候一般都是说课,因为台下没学生怎么试讲?!
4.发证:这个模拟教学完毕之后会给你个听课证明,说明你已经经过教育教学能力培训了。找人帮你签到的原因就在这里,如果你缺课太多,就拿不到这个证明。

四.领取及提交教师资格证书申请表
1.领表时间:一般是每年的三月&九月领取表格,按照自己的进度确定领表时间,不要错过了,否则要等半年。地点在延安西路900号。
2.拍摄数码照片:领表的同时记得拍数码照。
3.填写:这个不用我说了吧。最多就是里面有张思想品德鉴定表是学校人事填写的,给人事部门,五分钟立等可取。
4.体检:提交申请表之前需要体检,跑制定医院去一次就可以了,简单。提醒一下:你不妨问一下领表那里的老师,是不是可以用从前体检表格的复印件。应该是可以的(但你必须得到那里老师的确认),如果他说可以,那你就不用在花费体检费用了。
5.交表:填写完毕,在规定时间内上交(记得不要晚交,否则麻烦),有一整套材料&复印件,千万别漏了哪一份,否则白跑一次。交表同时交220元,最可恨的就是这笔钱,说什么鉴定费,不知道他们鉴定了什么要这么贵。然后他们会给你通知,进行最后一门教育教学能力测试。

五.教育教学能力测试
1.时间:延安西路900号的工作人员会通知你的,因为不是像三门课一样上千人一起考,是分批的。
2.复习:说是复习,其实没什么可复习的,就和最后一次教育教学能力培训里的模拟教学过程一样,写教案&说课。要做的就是拿一份标准教案看一下格式就可以了。
3.考试:我的考试地点是曹杨路805号,普陀区业余大学,不知道是不是一直在那里的。过程就是候考,然后根据给出的材料在50分钟内写一份教案,等候叫号,最后去指定教室说课15分钟即可。注意这几点就没什么大问题:一要注意着装,朴素干净就好,不要太花哨或者太cool,面试老师岁数都不小,审美眼光不同的。二要注意教案上字写整洁,他们没太多时间仔细看你教案细节的,就是看看格式而已。三要有礼貌,说课大声点,回答面试老师问题不要太紧张即可。我想只要不是水平太差太差的就可以过这个考试的,听上去玄乎,其实很简单。
4.查分:考试之后的两周左右可以在网上或者电话查成绩,就两种:通过&未通过。如果通过,那恭喜你,整个考试算是完毕了。你所要做的就是在规定时间内去领取教师资格证书即可^0^ 万里长征到头了,祝工作愉快:

六.几点注意事项
1.整个过程中身份证随身带着,几乎所有环节都要用到的。
2.每次办事记得带上至少200元钱,说不定冒出个什么培训或者考试就要强制你参加了,没钱就要白跑一次。就像那个教育教学能力测试或者申请表鉴定费,我去之前根本不知道,还好身上有点小钱。
3.交表领表一定要准时,否则要等半年,不累死你也等死你。那里的工作人员态度都不是非常好,忍着点,人家也不容易,天天要接待这么多申请的人。有问题的话多问,老师叫得勤快点就没错。

总算写完了,史上最全教师资格证书攻略,希望对大家有用。如果下次有人要考这该死的证书,并且跑到精华区发现我的帖子并且有用的话,那我会很开心的。祝考试顺利

责任编辑:虫虫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教师资格考试课程列表页595*231广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教师资格考试文章页底部580*100广告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