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略和心态角度浅谈GMAT备考,二战无狗(机经)760
来源:优易学  2010-2-24 9:49:5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内容提要:开门见山,我想大家应该比较关心我是如何在短短一个月内提高了100分的。我觉得原因有三点: 第一,一战时实力不够而且没发挥好; 第二,在后来这一个月里我复习的侧重点是正确的; 第三,二战时候超水平发挥。以上这些听上去好象是废话,但别着急,且听我详细说来.
  我一战是大概一个月以前,去年12月30号,考了660(50Q,28V)。本月2号GMAT二战,考了一个我自己认为这辈子都考不到的760(51Q,41V)。这篇文章我不想讲太多technical的东西因为论坛上已经有太多资料和经验了。我想主要从战略角度,还有精神层面和大家进行一点探讨,也在最后顺便提一下狗狗问题和资料的使用.
  开门见山,我想大家应该比较关心我是如何在短短一个月内提高了100分的。我觉得原因有三点: 第一,一战时实力不够而且没发挥好; 第二,在后来这一个月里我复习的侧重点是正确的; 第三,二战时候超水平发挥。以上这些听上去好象是废话,但别着急,且听我详细说来. 
  首先关于第一点,也就是一战发挥问题。我之前模考的时候一次660一次690,我本以为借助狗狗的伟大力量能在实战中有一个质的飞跃考到700+,结果没想到事与愿违,由于我太患得患失,太想把每一题都做对,而且本身阅读和做题速度就慢,导致我PACE严重跟不上。更重要的是狗狗总是在我脑子里盘旋,导致我无法把注意力集中在题目上.到后面越来越慌,越慌又越发无法集中精神。结果最后8,9个题都是乱做的。尽管如此,当时满觉得自己前面做得还挺好,以为能有700+呢,结果出分的时候整个人傻了…
  再来谈第二点,也就是中间这一个月的复习。说一个月,其实真正专心复习的时间也就是10-15天,因为一战过后休息了几天,后来又新学期开学,还花了大量的时间申请了十几个学校。在这段时间里,我没有复习作文,因为我一战作文5.0,还过得去。在资料的选择上,我非常庆幸我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了OG12上。我先复习的是逻辑,把OG12做了一遍并总结,费费135一遍并总结,同时又重新开始背TOEFL单词(后来背到2/3的时候放下了因为没时间了,但TOEFL单词还是要背)。复习完逻辑以后开始语法,资料用的是OG12,另外稍微看了一下Manhattan Review。阅读没时间看,和作文一样,只在最后两次模考的时候练了一下。这样一复习下来,我自己的感觉是我做题的时候有了一点感觉,也有一种拐点即将到来的感觉,但是远没有真正那种做题做到信手拈来的程度。考前三天用GMATPREP模考1得了740,考前一天模考2得了700。因为模考里有些题是OG上的,有些一战前模考时就看过有点印象,所以我觉得我真正的水平其实就是700,710了不起了.
  关于第三点,也就是二战时超常发挥,我觉得是自信,对PACE的控制,还有运气的原因。
  首先跟大家强烈推荐两篇文章。我是在某国外GMAT论坛上看句子改错的讨论帖的时候无意间点到这个网站的。文章不太长,建议大家认真看一下.主要意思就是GMAT想拿高分必须要表现出超强的自信,并且注意PACE,另外针对很多人对GMAT的一些错误看法进行指正:
  GMAT Psychology and Timing Strategies
  http://www.gmatpill.com/about/studying-effective-quick-painless/gmat-psychology-timing-strategies/
  4 Myths of Computer Adaptive Test(CAT)
  http://www.gmatpill.com/about-the-gmat/what-does-computer-adaptive-test-cat-mean/
  我无法证明这两篇文章的正确性,就象很多人都无法证明他们对GMAT评分机制的理解的正确性一样,而且我也不排除它们是bullshit的可能性,但是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是这两篇文章,尤其是第一篇,点拨了我,让我读完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在二战考VERBAL的时候,我在十多题的时候遇到了一篇长阅读,我感觉巨难无比,不知不觉花了大量时间,等我做完20题的时候一看时间,只剩32分多钟! 从那一刻起我开始了半个多小时的疯狂追赶。因为我本身阅读速度就很慢,我的追赶显得更加吃力。我之所以觉得自己运气很好,是因为我有很多题都是选了一个看似正确但没有时间去确认的答案,有的题甚至是看到一个貌似正确的选项以后就不看其它选项立刻确认做下一题,并且还要尽量让自己不要连错,因为我上面附的第一篇文章说连续做错题会扣分比较重。所以如果前一题没把握,这一题就要稍微多花点时间认真做。与一战不同的是,我几乎没有一题是完全乱选的,而是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选一个最有可能对的答案。最后我勉勉强强全部做完,心想这次最多也就是700分了吧。结果分数这么高真的没想到。另外一个运气好的地方就是监考员不知道什么原因说我上次来考试的时候她记得我的名字,并且”特意”为我留了个角落的僻静的座位,我太感谢她了!
  关于文章中提到的自信心我想多讲两句。我本身是一个很不自信的人,在一战的时候这一点体现无疑。但是别怕,不够自信我们可以锻炼自己,让自己变得自信,甚至强装自信。因为GMAT并不考你是否真正足够自信,而是考你能否表现得自信。自信的表现的重要性,象上面第一篇文章里所说的,就是要让你能拿得起放得下,果断地做决定并且move on,而不是患得患失犹豫不决。我这次其实也是顶着很大压力的因为这次再不考个好分数今年申请就来不及了。考前那晚总在想这次考试也许能决定我整个人的命运之类的东西。但是还是对自己说一定能行,通过不断的心理暗示来驱赶这些负面思想。另外,关于高分,就象760以前对我来说也遥不可及一样,很多人也觉得他们不可能考这么高的分数,因为760是99% percentile,也就是说一百个人里只有一个人能考到760+。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我们班今年有四个人考GMAT,三个考了760+。也许另外两个人是真的百里挑一,但我绝对不是。我刚才已经说了,我的实力是700左右,但是我心态不乱,运气又好,就考了这样的分数。760只是一个99% percentile的分数,但不意味着只有99% percentile的牛人才能考到这个分数。这个逻辑大家要搞清楚。因为一个人可以考很多次,700的实力加上好的发挥和运气考750+并不稀奇,同样,运气不好发挥不好考650-也不稀奇.希望就在那里。同志们一定要相信自己!
  最后再说一下狗狗的使用。作文狗狗的使用大家应该是有共识的,基本上不会有什么负面影响.而关于其它方面,在二战裸奔仍然考了高分以后,我现在对它们是持不屑的态度。我们班有一个大牛也是没看狗狗考了770。他跟我说,“既然我模考的时候也能考760,770,我就没必要再通过狗狗提高我的分数”。简单的一句话,让狗狗在我心中走下了神坛。在我二战之前我犹豫了好几次要不要看狗狗,的确它的诱惑很难抵挡,但是考前我不断对自己说,”你要相信自己的实力,因为你有700+的实力。你要靠实力考赢老美,考赢老印,考赢其他老中,打败GMAT!” 再有一点,如果考试那天换了题库就更惨了。于是我把考前那个晚上的宝贵时间献给了OG12,又把大部分错题过了一遍
  但是我也不是说狗狗对所有人都没用。我觉得它只对两种人有用,一种是没时间准备GMAT要临时抱佛脚的人。对这种人,狗狗也许是唯一没有办法的办法。第二种是坚信自己不会被狗狗拖累的人。要做到这点也需要足够的自信,但是不好意思,我自己知道自己是很容易受外界干扰的,而且有了一战受狗狗拖累的经验我也不敢再尝试了.
  另外不吐不快的一点,总结狗狗的同志固然辛苦,固然无私,但是有少数真的不够负责,或者不够聪明。毕竟好心帮倒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比如,我考前下了上个月的数学狗狗,但是没看,因为第一页我已经看不下去了。很多题目连狗狗提供者自己都说不清楚,那为什么还要收编进来呢? 一个月的狗狗打印出来都有几十页,要什么时候才看得完啊?!
  最后我想就各单项提一下资料和方法。首先作文,一定要把AA练熟,因为AA容易有思路,有套路可寻。如果AA拿个6分,AI随便写写就可以得个还不错的总分了。我觉得七宗罪比较难记,于是编了个七个字的句子,叫做”二错三背无因果”,具体的可以看这帖: http://forum.chasedream.com/GMAT_AWA/thread-437800-1-1.html 另外建议大家考前把官方题库里面不认识的单词全部找出来背下.
  关于数学,如果觉得基础较好,平时不用复习都能模考50+的,就根本不用看狗狗,把OG12的math review看一遍,有空再看看不懂的单词就行了。关键是考试的时候头脑清醒,注意PACE和多加小心。基础不好的我这里不乱提供意见了.
  语法我觉得还是把OG12多做几遍来得有效。PREP语法笔记大家都很推崇,但是我一直到考试都没来得及看一页,不发表意见。我看了一下Manhattan Review,因为比较短,但是觉得也不是特别有用。至于白勇之流,我觉得导致我一战失利的一个原因就是我忽略了OG放了太多时间在白勇上面.因为里面讲的语法已经有些脱离考试实际,而且不乏偏颇之辞,不推荐,同理不推荐刘振民。
  逻辑方面,还是OG12,有时间再做做费费135.
  GWD听说很有用,但是我只做了一两套,不做评论.
  最最后,用一句话点评各项的考场战术:
  作文: 如果AI没写完不要太难过,我一战AI写的很烂而且没写完最后作文也得了5分;
  数学: 不要为verbal留力,如果真的能提前5分钟做完再利用这5分钟休息脑子;
  语法: 不要急着选,先把句子通读一遍理解句意,选完再代入句子读一遍,如果有时间的话;
  逻辑: 特别注意连接,因果,和转折等关键词;
  阅读: 选项尽量找文中有的,不要自己乱推测.
  最最最后,今天看到这个月正好是我考试当天换了题库,不禁仰天大笑,没看狗狗太英明了!!!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