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谈合理规划GRE和GMAT考试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14:09:4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如何合理规划GRE和GMAT考试
  主持人:很多GRE学生和GMAT同学都非常崇拜您,我想问一些考试的问题,我们学生复习这些考试的时候都应该怎样详细地规划我们的时间呢。
  韦晓亮:这个问题所有同学在出国留学道路上非常重要的环节,考试并不是一个学生能够成功地到美国院校的充分条件,所有这些考试,比如您说的托福、GRE和GMAT,我们只谈北美留学的话,包括商学院考试和GRE考试,所有同学第一步应该是规划考试的整个节奏。这个节奏如果是错乱或者不合理,即便你英文能力很强,都有可能最终功亏一篑,或者不能考到理想成绩。
  比如GRE考试和托福考试,哪个先考,哪个后考比较合适。一个同学可以先考托福,托福相对来讲更加容易上手,更加简单,但我始终提倡先考GRE后考托福,因为任何一个考试是有有效期的。GRE和GMAT有效期是5年,托福有效期是两年,有效期比较长的考试先进行的话就比较从容地规划下一个考试,很多同学都面临这样一个局面,他的成绩很高很好,在我班上都出现不少,但是这个托福濒临到期或者已经过期了,这样的话有可能还要重新考一次托福,就失效了,因此先考有效期比较长的。
  第二个问题,标准化考试有一个难度上向下兼容的效果,GRE和GMAT阅读理解也好、写作也好,是完全难于托福考试的,因为接受了GRE和GMAT培训也好、考试过程也好,在接受托福的时候会节约了托福备考周期,如果一个学生考完托福再去考GRE,并不能缩短GRE备考周期,这就是难度上的向下兼容效果,这个规划很重要。要规划好机考和笔试,到底隔多长时间比较合适,现在GRE考试是一种分开性测试,就是先要进行机考作文,这是所有同学最害怕的,我常常说含金量最高的环节,就是我主讲的这个课程,GRE作文。考完作文以后再参加笔试,笔试包括两部分,一个是语文,还有就是中国同学最不害怕的GRE数学,难度相对来说是我们中学的数学水平和难度。这样规划好了以后再启动作文考试备考计划,语文备考计划包括数学等等,因此在我看来规划非常重要。
  主持人:据我了解,您当年GRE考试考得非常好,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相关的经验吗。
  韦晓亮:对于我当年的比如说考了一个很好的托福成绩和很好的GRE成绩,那是很多年以前的事了,我其实并不是很自豪,我真正自豪的是培养出了很多比我分数还高的同学。作为老师来讲,帮助别人比别人自己更加重要,其实也是所有学生成就了“小宝老师”四个字,也是所有学生成就了我对于教育的追求,也让我一直在追求这条道路。讲到GRE的备考,比如说我个人也好,给所有学生也好,作文这个环节,我前面提到的,这个环节是所有同学可以说是要逾越的一道关。作文环节分成两大块,一个是议论文模块,一个是博论文模块,后面这一块对于中国同学来讲比较容易上手,定式思维非常强,而议论文就比较庞杂,涉及到社会话题、自然科学话题、政治话题等等,甚至还涉及到宗教话题,英文好只是一部分,还有文理能力和思辨能力。《中国大学生》这个杂志在前年采访我的时候,我说了一句话,GRE是沉思者的游戏,你是否能够有思想决定了GRE的分数。  
  英语学习还需要长期积累
  嘉宾主持郑勇:但很多大学生都是临时抱佛脚,您刚才讲这是思考者的游戏,而这是需要长期积淀的,长期积淀和新东方这种短期课程培训,如果用很短时间内使他们达到一种应付GRE作文的需求。
  韦晓亮:坦率说,短期培训并不能够根本上解决他的长期积淀,如何能够比如说促进他未来的考试,尤其一个含金量这么高的考试GRE考试,取决于相应授课老师要有一个积淀,我常常说每个老师2.6小时的背后都是250小时,甚至2500小时的备课,作为老师教学积淀越厚给学生爆发式的推动就越强,可能不能达到你要的分数,但给他指明了一条方向。我常常说考试是需要积累的,英文能力需要长期积累,这个积累是量,但方向很重要。短期培训来讲就是要给他指明一个非常明确的方向,这个方向而且是经得起考验的,经得起推敲的,并不是一个功利的,并不是一个站不住脚的方法。考试是有方向的,我常常叫做是一个矢量,既然是矢量就既有大小,也有方向,如果方向偏离了,做的题越多,其实最终导致的失败概率就越大。
  嘉宾主持郑勇:刚才您讲到一个规划,只是讲关于自己未来的规划。对于留学来说也存在一个规划,作为大学在校生来说,他们如果想选择比如到美国读研究生的话,什么时候开始准备GRE,就是选择上新东方培训机构进行考前培训。
  韦晓亮:我的个人观点是越早越好,这是宏观的说法,具体到什么早算比较合适,我常常认为大二开始比较合适。大一开始,一他可能要适应大学生活,包括他还要适应很多群体生活的方式,包括他的英文一些基本的东西的铺垫。大二开始,比如备考GRE,考试期更长,大二考托福,大四申请的时候就过期了,两年。大二开始准备,大三第二学期或者大四第一学期,或者大三暑假要把托福考完,最好是大三的时候就把托福考完,大三暑假开始就要启动申请的东西了,要准备文书、PS,等等,还有物色推荐人,推荐人的推荐信的一些东西,要沟通好,协调好。以及再往后,比如说很多具体的申请环节,我常常叫做技术环节,这样的话就是一个比较从容的节奏在推向他的整个这样一个留学成功的概率。如果没有从容的节奏的话,很多同学就像刚才郑老师说的临时抱佛脚,而且备考方面,托福和GRE都变得比较功利。我们那些扎扎实实,尤其是现在托福网考同学,高分高能的同学,不光是获得一个高得分数,更重要的是获得了去美国之前的英文积淀。很多同学功利地考试,可能也拿到了高分,但到了美国即便托福满分,可能到美国正常交流都没法进行。大家不要把托福和GRE当做是一个考试,而是当做激励你提高你的英文能力、文化能力的这样一个促使,因为你有压力。我常常说考试是最能够最快地让大家提高能力的,因为他有压力。没有压力情况下效率就会降低,方法等等可能会失去方向。
  主持人:近几年GRE考试都有哪些变化,及未来GRE考试的发展方向,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韦晓亮:GRE考试目前还是在延续着几年以来的机考、作文加笔试语文和数学分开性测试的环节。ETS一直在吹风GRE的改革问题,但是也一直没有具体到什么时间开始改革,以及具体到所有的这些细节。当然这个方向已经出现了,比如说会提高作文的纪实性,未必有一个庞大,不是依赖记的东西写这个作文,而是你的观点和思考性,这样的话对一个同学思辨性又提出了更高要求。具体细节还没有定论下来。第二点,对于数学部分,会加大一些难度,因为现在对于中国同学考出一个GRE800分是比较容易的事情,无论是题目数量还是题目难度,应付起来,中国同学是非常轻松的,加大数学难度,同时会加大语文难度,也是加大理解能力上,比如ETS已经公布的未来一个方向,取消类比词和反义词,来加大句子填空的难度,包括数量,一直加多GRE阅读理解篇数,这会看出来ETS作为这么一个庞大的考试机构,非常希望能够通过考试就能够筛选出英文真正好的那些同学,而并不是对应了在过去,尤其是在2002年、2001年,出现了很多高分低能的同学,通过这些考试让所有同学获得英文和文化的积淀。GRE作文如果说没有对于文化的了解,没有对于时事的把握,尤其是一些素材的积累,GRE作文,是不可能写好的。比如说在GRE作文话题里面一个非常难的题在我看来,在这个世界上有两种法律,一种叫做公正的法律,一种叫做不公正的法律,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尊重公正的法律,同时应该反抗那些不公正的法律,这个话题很多同学写不好,既然让他拿中文的话写的话可能都无话说,司法公正性、立法公正性,以及法律公正性到底是客观公正、还是主观公正等等充满了思辨性的话题。因此这方面的积累会对于GRE考试极大的促进,而ETS就是要求大家在考这个考试之前你的确达到了这个考试的要求。如果没有达到的话,冒然地报ETS考试你肯定不能考的很好,功利化地对待这么一个含金量很高的考试,包括现在托福考试都是含金量非常高的考试。 
  各类考试变身机考 备考更注重网络实战
  嘉宾主持郑勇:刚才您提到托福变脸,变成基于网络的考试,同时GRE也有网考。您既是这些考试的辅导专家,同时又是“留留学”这个网站的创始人,“留留学”网站有没有借助这个网络然后在相关的考试辅导方面,比如提供一些真题,以及真题的答案,有没有这方面的服务?
  韦晓亮:郑老师的这个问题也引出了我想回答的问题,我们是不提供任何真题的服务,因为我们会完全遵守其他机构的版权问题。“留留学”自己研发了一套在线测试系统,其实测试的就是他的英文能力。这个也会在今年年底跟各位网友,和各位同学见面。包括听力能力、口语能力、阅读能力,写作这个模块,因为是非常主观的,我们目前还没有把它打算进行上线开始推广。这样的话,让他在“留留学”不光是可以交友,获得留学的东西,就像郑老师说的,就是能够提高他的英文,测试,测试完了以后还可以进行评估。同时我们这个测试系统未来上线功能要做到什么呢,比如同样拿到80分,但他们有可能错的题目是不一样的,错的题目不一样就反应出他们知识掌握的方向和知识结构是不一样的,你错这两道题可能是反应听力有问题,错那两道题可能是反应阅读理解的问题。同样是80分,还要不同对待。通过测试,来获得他未来学习要解决问题的这么一个需求报告,他应该做什么才能够提高。我们现在已经上线的英文听写模块,就是专门提高学生的听力和口语,学生通过听写和对照原文,以及复读原文,就会获得他整个英文能力的提高。为什么要去开发这个模块?其实我常常提倡这样一个观点,无论是GRE,还是托福的备考,英语学习本身就不应该分成听说读写,应该分成两大模块,这是我一直倡导的观点,一个是输入能力,一个是输出能力。输入里面包含了读和听,其实是一样的,不同器官在听说而已。输出模块里面包含了说和写,写作和口语本身是一样的环节。一个同学的口语不好,一定是他写作能力有问题,而不是嘴巴这个器官有问题。是他脑子里面没有形成一个可以说的东西。因此听说英语这个软件可以打牢他的基本功,然后再结合我们12月底推出的测试系统,这样的话就比较理想了。
  “留留学”网提供免费考试书籍
  嘉宾主持郑勇:新东方确实在出版有自己的长处,西单图书大学有一个专门的新东方出版物专区。刚才提到了版权的问题,将来随着新东方的研发能力越来越强,可能研发课程和考试的一些课题会越来越多,这些能不能在“留留学”网站上进行分享?是在付费之后。
  韦晓亮:“留留学”目前所有的东西都是免费的,都是公益的,让大家能够体验,获得一种体验的满足感。刚才郑老师说的题目的研发,包括在线数据等等,我们目前这种合作也好包括对接也好可能还没有开始,但一步一步地会根据所有学生的需求来去开发和上线一些平台。现在“留留学”里面已经有一个模块,叫“留学书籍”,就是包含了所有同学在备考托福、备考雅思、备考GRE和SAT方面的书籍,他们可以进行一个交流,目前初步是这么一个方案。之后还会不断地完善这方面的这样一个需要。
  嘉宾主持郑勇:最近网络留学一个高考(论坛)零分的文集,就是当时一些作文的情况和作文内容,如果他们发到网上,可能对很多网友来说或者有留学需求来说是一个借鉴。对于这些文章来说有不足,也有自己的长处,您创办“留留学”,尤其还是这方面的专家,有没有专家对于这些文章进行专业的点评以及辅导?
  韦晓亮:是有的,新东方里面有一个公司叫前途咨询公司,我们文书的老师会给这些同学给予相应指导,同时也会提出一些问题所在,新东方老师也是很公益地在改那些作文。比如我教了学生可能十来万了,很多同学,确实因为时间的原因,不可能做到每一篇文章都去改,但我改了上千份同学的托福作文、GRE作文,包括他们写的句子,在我办公室和家里面有两个大盒子,是我这么多年,我在每个托福班和GRE班会布置一个作文,是写一句话,这个句子,比如有些班我可能会有区分,就是你们认为,用英文写出一句话,小宝是个老师,请把这个句子拓展成一个你客观评价的小宝老师在你脑子里面的印象,用一个长句,而且是规范的长句写出来,我会一个一个地改。我给他们承诺,我说写的好的,以及写的差的,就是写的极其好的和极其差的,都会有大礼相赠,就是赠我出版的书。还有同学说中间的怎么办,我说你没有走两个极端,就不赠了。不光是我,新东方很多老师都在提供这方面的服务,无论是文书还是咨询。
  嘉宾主持郑勇:“留留学”交互性很强,奥巴马当选总统的时候那篇著名演讲,新东方老师就在自己博客上给翻译出来了,我就看后面的点评,有夸好的,有夸不好的,还有根据某一句话,发表说如此翻译可能更加的贴切,可能这个就是“留留学”网站能够给更多有留学需求的国内学生最有益的地方。
  韦晓亮:是,相当于比较民主,比较纯粹的地方。现在“留留学”上已经有很多同学发布了自己的托福作文,有的同学就会说哪块写的好,哪块写的不好,无论是相同声音,还是赞同声音、批评声音,如果是站在开放的角度,这个同学就会想这帮同路人在帮助他往留学方面贴近。“留留学”的交互功能非常强大。
  主持人: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的访谈就要结束了。非常欢迎我们的网友能够参加到我们“留留学”网的交互活动当中,也希望我们的留学路上能有更多结伴同行的朋友在一起,希望我们留学路能够越走越顺畅,也非常感谢我们的小宝老师,今天能够在这儿给我们这么多即将留学的留学生一些好的建议,也给我们这些参加考试的学生一些建议。谢谢您。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