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CT十周年征文三等奖:FECT伴我成长
来源:优易学  2010-2-18 17:14:2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三等奖--FECT伴我成长
     FECT十周年征文

  FECT伴我成长
  2001年末的一个下午,我接到一个电话,至今难忘。
  那天快下班了,我和往常一样在忙于日终业务的处理。“丁铃铃”,电话铃响,是我们支行人事科长找我。“刘军,你有没有小二寸的照片?”“现在没有,干吗用呢?”“送你到境外去培训……”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种好事怎么会轮到我的呢?
  原来,我2001年6月参加中国人民银行组织的中级金融英语证书?银行业务?科的考试,成绩优异,考了全国第二,人行准备组织优秀学员2002年3月去香港考察培训。
  我真是太幸运了!那是我第一次参加金融英语考试,居然就中了大奖,感觉就像天上掉了块大馅饼,太突然了!因为我毕业于南开大学国际金融专业,本身英语已有六级水平,又有多年的银行国际业务工作经验,考银行业务很是得心应手。我兴冲冲地去香港培训了一周,回来后踌躇满志,准备接下来一年考一门,将中级证书拿下。
  事情并不像我想象得那么简单。2002年我满怀信心的报考了?西方经济学?,这门课当年在学校也学过,多少还有些基础,但要用纯英语来对付那些曲线、图形,还是有点令人发怵。我按照上一年考试的经验,将每一章后面的思考题都找到答案,再把辅导材料上的模拟题都背会,胸有成竹地进了考场。考完以后,感觉特别好。成绩一下来,傻眼了,才六十多分。这次考试给了我一个下马威,但好歹我算是通过了。
   2003年考法律的辛苦简直是不堪回首。在我看来,本来法律就是很刻板、很枯燥的课程,用晦涩的英文来表达就更加难以理解。即使买了一本中文导读,有些章节读起来还是觉得莫名其妙。好多次,我都准备放弃,是亲情支持着我:寒冷的冬夜,老公为我泡上一杯热茶;繁琐的家务,婆婆为我们无怨无悔;儿子上学了,我要做他的好榜样……好多次,我都准备放弃,是友情鼓励着我:一位已通过法律考试的朋友跟我说,实在不明白的就跳过去,先不管它,继续往下看,过一阵子再回头,你就会豁然开朗。我试着按他的话去做,不再继续折磨自己,果然有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那年的法律考试我能一次性通过,已经觉得自己是万幸,很了不起了。
   2004年最后一门会计学的考试,我再也不敢掉以轻心。虽然会计学比起经济学和法律来,是我的强项,但是经常,我跑南京图书馆借阅专业英汉词典和有关中文会计书籍;经常,我向注册会计师朋友、向同行老前辈请教。每当我冥思苦想,终于做对了一道题,那高兴劲儿,就如一个孩子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圣诞节礼物。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那一年我考试成绩优秀,于2005年4月再次赴港培训。
  如果说2002年我第一次赴港培训是运气的话,那么2005年第二次赴港就是靠实力了。有人问我怎么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我只想说机遇只青睐有准备的人,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回想那几年的学习,真得很辛苦。我必须要放弃很多和朋友的聚会,我必须要推掉一些工作上的应酬,我必须要牺牲许多陪伴家人的时间……在这充满浮躁、急功近利的现代社会里,要想静下心来,好好看几本书,像个苦行僧一样钻研进去,真得很不容易,尤其是像我这样工作在基层一线的银行员工,压力很大。我很高兴,我做到了!其实,万事开头难,一旦下定决心看进去了,就感觉欲罢不能,就想要做好,做到完美,这也就是学习的乐趣之所在!
  我在四年之内,一年考一门,拿到了这本含金量很高的金融英语中级证书。迄今为止,在我们南京农行系统中,我还是唯一一个获得此证书的人!如果说四年前刚接触金融英语考试时,我还是一片懵懵懂懂,那么四年后的我明显成熟了。这四年的学习过程、两次赴港培训的经历极大地提高了我自身的专业能力,我现在已经是支行国际部的业务骨干,已经进了全省农行的外汇业务人才库,达到了一个全新的境界。不经风雨,怎见彩虹!FECT伴我成长,我也祝愿FECT能给更多的金融学子带来福音!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