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资讯 | 报考指南 | 数学 | 语文 | 英语 | 逻辑 | 历年真题 | 模拟试题 | 综合辅导 | 考试心得 | 简章
 热门搜索:名师讲解 权威考题 免费试听 网校辅导 报考指南
《青年人网2008年GCT工程硕士考试语文资料全集》第三章2
来源:优易学  2011-12-18 18:08:5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第3章. 地理知识
    3.3. 世界地理 

    3.3.1. 世界地理概况
    1.世界海陆面积。
    在地球上,海洋的面积约为3.61亿平方千米,约占地球总面积的71%;陆地的面积约为1.49亿平方千米,约占地球总面积的29%。
    2.七大洲。
    在地球上,面积广大的陆地叫做大陆;面积较小的陆地叫做岛屿;陆地向海洋中突出的部分称为半岛。大陆及其附近的岛屿合称为大洲。地球上的陆地被分为七个大洲,按其面积大小依次为:亚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南极洲、欧洲、大洋洲。从分布上看,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主要分布在东半球,其中亚洲和欧洲共同占有着一块大陆,即亚欧大陆。北美洲和南美洲分布在西半球。南极洲位于地球最南部。亚洲与欧洲是以乌拉尔山、乌拉尔河、高加索山脉一线为界。亚洲与非洲是以苏伊士运河为界。北美洲和南美洲是以巴拿马运河为界。此外,亚洲与北美洲之间的白令海峡、非洲与欧洲之间的直布罗陀海峡、亚洲与欧洲之间的土耳其海峡、亚洲与非洲之间的曼德海峡、北美洲与欧洲之间的丹麦海峡、南美洲与南极洲之间的德雷克海峡等,也都是重要的大洲分界线。
    3.四大洋。
    大洋是指世界海洋的主体部分。海是指大洋的边缘部分,一般靠近大陆,由半岛或岛屿与大洋大致隔开。海峡是指连接两个海洋之间的狭窄水道。世界上的海洋被大陆分割成彼此相通的四个大洋,按其面积大小依次为: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从分布上看,太平洋位于亚洲、大洋洲、北美洲、南美洲、南极洲之间。大西洋位于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之间。印度洋位于亚洲、非洲、大洋洲、南极洲之间。北冰洋处在地球的最北部,位于亚洲、欧洲、北美洲之间。
    4.世界地形。
    (1)陆地地形。地形是指各种地表形态的总称。地势是指地面高低起伏的总趋势。世界陆地的地形可分为山地、平原、高原、盆地、丘陵五种基本类型。山地的海拔一般在500米以上,地面起伏较大,坡度较陡,多呈脉状分布。平原的海拔一般在200米以下,地面平坦开阔,起伏较小。高原的海拔较高,一般在500米以上,顶部比较宽阔平缓,边缘比较陡峻。盆地周围被山地或高原环绕,中间相对比较平缓。丘陵的相对高度一般在200米以下,地面起伏不大,坡度和缓。
    (2)海底地形。海底地形分为大陆架、大陆坡、大洋底三部分。大陆架是大陆向海洋的自然延伸部分,深度一般不超过200米,坡度较小。大陆坡是大陆架外缘向大洋底过渡的部分,坡度较大,深度从几百米陡增到几千米。大洋底的深度在几千米以上,地形复杂,主要有海岭、海沟、洋盆等。
    5.世界人种。
    世界上的居民,根据皮肤、毛发、眼睛等体态特征,可分为黄色人种、白色人种、黑色人种。黄色人种皮肤呈淡黄色或棕黑色,头发黑直,眼珠黑色,面庞扁平,体毛中等,主要分布在亚洲东部和东南部,以及南、北美洲的部分地区。白色人种皮肤较白,头发微曲,多为黄色或浅棕色,眼珠蓝灰色,鼻梁高,体毛较重,主要分布在欧洲、北美洲、大洋洲,以及非洲北部、亚洲南部和西部。黑色人种皮肤呈黑色,头发黑而卷曲,眼珠黑色,嘴唇较厚,体毛很少,主要分布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以及南、北美洲和大洋洲的部分地区
    6.世界的国家和地区。
    目前,世界上有180多个国家,另外还有30多个地区。国界是用来划分国家间各自行使主权范围的界线。国界线和领海范围以内的陆地、领海、领水和领空,总称为领土。按照世界各地的地理位置、自然条件、人文现象等地理因素的相似性和差异性,可将世界分为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北非、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欧洲西部、欧洲东部和北亚、北美、拉丁美洲、大洋洲、南极洲等十三个地区。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