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资讯 | 报考指南 | 数学 | 语文 | 英语 | 逻辑 | 历年真题 | 模拟试题 | 综合辅导 | 考试心得 | 简章
 热门搜索:名师讲解 权威考题 免费试听 网校辅导 报考指南
2009年工程硕士语文考试:标点四
来源:优易学  2011-11-9 11:48:2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冒号
  冒号是用在提示语的后面或前面,表示提示下文或总括上文的点号。
  下午,他拣了好几件东西:两条长桌,四个椅子,一副香炉烛台,一杆台秤
  他不爱学习,喜欢体育,人缘挺好:我知道的就这些。
  运用冒号时应注意
  1.冒号一般管到句终,不能管到句终则不能用冒号。
  例1.记者在一些家庭采访,不少家长反映:孩子作业多,作业时间长,有时做作业到深夜,这些情况在全国多处学校都存在。
  例2.这种惊人的事实证明:人如果老想着钱,看不到敌人的腐蚀进攻,就会走入歧途,可见这些事实是可以作为活教材的。
  练习:毛泽东有两句诗:“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我从中感受到了GCD人的大无畏精神。
  2.转述不能用冒号。
  老师说,他今天不舒服,不来给同学们上课了。
  练习:我们要牢记毛主席:“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教导,争当三好学生。
  3.如果后文不是引用原话,人称又未发生变化,前文既可用冒号,也可用逗号(指出、说明、证明和认为,这些谓语后一般用逗号)
  如:邓小平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4.没有比较大的停顿不用冒号
  参加国庆献礼的优秀影片:《风暴》《青春之歌》《林则徐》等,也将在各大城市放映。
  5.“某某说”“某某想”后不是直接引用,不用冒号;放在所说话中间不能用冒号;放在所说话的后边用句号。如:
  他说今天不回家了。
  “这个问题,”李明说,“让我好好考虑考虑。”
  “落后就要挨打。”邓小平告诫我们说。
  6.冒号还可表总结。不过,若被总结的若干句之间已用了句号,就不能用冒号来总结上文,因为这很容易被误解为是对最后一个句号以内的总结。在用冒号领起下文时也要注意,如果被领起的内容超出下面一个句号以外,最好改用句号。
  如:他不爱学习,喜欢体育,人缘挺好:我知道的就是这些。
  7.同一句中不能用两个冒号。
  “晚上开大会,张书记宣布:厂里要实行两项改革措施:一是持证上岗,二是脱产培训。”
  “宣布”后面是冒号,“措施”,后面又是冒号,这是不符合标点符号使用习惯的。在同一个句子中,冒号一般只能用一个,否则便会面目不清。两个冒号中应有一个改为逗号。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