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资讯 | 报考指南 | 数学 | 语文 | 英语 | 逻辑 | 历年真题 | 模拟试题 | 综合辅导 | 考试心得 | 简章
 热门搜索:名师讲解 权威考题 免费试听 网校辅导 报考指南
2009年GCT考试复习:复合命题及其推理
来源:优易学  2011-8-27 16:36:3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复合命题及其推理


  1.逆否命题
  -鸵鸟不会飞.如果所有的鸟都会飞,并且鸵鸟是鸟,则鸵鸟会飞。从这个前提出发,需加上下面哪一组前提,才能必然地推出“有些鸟不会飞”?
  A.鸵鸟不是鸟,且鸵鸟会飞。
  B.有的鸟会飞,且鸵鸟是鸟。
  C.鸵鸟不会飞,但鸵鸟是鸟。
  D.鸵鸟不会飞,且所有的鸟都会飞。
  此题目和“朋友值千金”是同型异素题。
  -2003GCT18逆否命题推理
  我国已故著名逻辑学家金岳霖小时候听到“金钱如粪土”“朋友值千金”这样两句话后,发现有逻辑问题,因为它们可推出“朋友如粪土”的荒唐结论。既然“朋友如粪土”这个结论不成立,于是从逻辑上可以推出:
  A.“金钱如粪土”这一说法是假的。
  B.如果朋友确实值千金,那么金钱并非如粪土。
  C.朋友值千金这一说不是真的。
  D.金钱如粪土,朋友值千金这两句话或者都真,或者都假。
  -猴子不是香蕉,所有的猕猴桃都是香蕉,猴子是猕猴桃,所以,猴子是香蕉。如果题干为真,下面哪个选项一定是真的?
  A.香蕉长在白云上,猴子吃香蕉,所以,猴子跟着白云飘。
  B.猴子是猕猴桃,猴子是香蕉,所以,所有的猕猴桃都是香蕉。
  C.香蕉是猴子,猴子跑在白云上,所以,香蕉追着白云跑。
  D.猴子不是香蕉,但猴子确实是猕猴桃,所以,“所有的猕猴桃都是香蕉,并且天上白云飘”这句话是假的。
  -海豚不是香蕉,如果“所有的猴子都是香蕉”,而且“海豚是猴子”,则“海豚是香蕉。”由题干为真,下面哪个选项一定是真的?
  A.海豚是猴子,海豚爱吃香蕉,所以,所有的猴子都爱香蕉
  B.如果海豚不是香蕉,但海豚确实是猴子,则“所有的猴子都是香蕉,并且天上白云飘”这句话是假的。
  C.老虎吃海豚,海豚吃香蕉,所以,老虎吃海豚和香蕉。
  D.香蕉长在白云上,海豚吃香蕉,所以,海豚跟着白云飘。
  2.假言命题的等值选言命题
  -2005GCT 21.(假言选言等值推理变换。支持)
  淮州市的发展前景不容乐观,它的发展依赖于工业,工业为居民提供岗位和工资,而它的自然环境则取决于消除工业污染,工业污染危及到它的空气、水和建筑。不幸的是,它的工业不可避免的产生污染。
  如果以上所说都是真的,则它们最有力的支持下面哪项陈述?
  A.淮州的生活质量只取决于它的经济增长和自然生存环境。
  B.淮州市一定会遇到经济发展停滞或自然环境恶化的问题
  C.近年来淮州的经济环境已经恶化
  D.淮州市空气、水和建筑物的污染主要是化工企业造成的。
  -2006GCT03.(假言选言等值推理变换。)
  如果高层管理人员本人不参与薪酬政策的制定,公司最后确定的薪酬政策就不会成功。另外,如果有更多的管理人员参与薪酬政策的制定,告诉公司他们认为重要的薪酬政策,公司最后确定的薪酬政策将更加有效。
  以上陈述如果为真,以下哪项陈述不可能假?
  A.除非有更多的管理人员参与薪酬政策的制定,否则,公司最后确定的薪酬政策不会成功。
  B.或者高层管理人员本人参与薪酬政策的制定,或者公司最后确定的薪酬政策不会成功。
  C.如果高层管理人员本人参与薪酬政策的制定,公司最后确定的薪酬政策就会成功。
  D.如果有更多的管理人员参与薪酬政策的制定,公司最后确定的薪酬政策将更加有效。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