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成考指南 | 高起点 真题 习题 | 专升本 真题 习题 | 成考招生 | 学位英语 | 技巧心得 | 论坛 | 网校
            
2001年成人高等学校统一考试语文试卷2
来源:优易学 2010-1-7 19:48:0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二、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1—17题。(20分)

袁涣,陈郡人也。郡命为功曹,后辟公府,举高第。刘备之为豫州,举涣茂才。后避地江淮间,为袁术所命。术每有所咨访,涣常正议,术不能抗,然敬之不敢不礼也。顷之,吕布击术于阜陵。涣往从之,为布所拘留。布初与刘备和亲,后离隙。布欲使涣作书詈辱备,涣不可,再三强之,不许。布大怒,以兵胁涣。涣颜色不变,笑日:“涣闻唯德可以辱人,不闻以骂。使彼固君子邪,且不耻将军之言,彼诚小人邪,将复将军之意,则辱在此不在彼。且涣他日之事刘将军,犹今日之事将军也,如一旦去此,复骂将军,可乎?”布惭而止。布诛,涣得归太祖。涣言曰:“夫兵者,凶器也,不得已而用之。鼓之以道德,征之以仁义,兼抚其民而除其害。夫然,故可与之死而可与之生。公明哲超世,古之所以得其民者,公即勤之矣,今之所以失其民者,公即戒之矣,海内赖公得免于危亡之祸,然而民未知义,其唯公所以训之,则天下幸甚!”太祖深纳焉。是时新募民开屯田,民不乐,多逃。涣白太祖曰:“夫民安土重迁,不可卒变,宜顺其意,乐之者乃取,不欲者勿强。”太祖从之,百姓大悦。迁为梁相,为政崇教训,恕思而后行,外温柔而内能断。以病去官,百姓思之。前后得赐甚多,皆散尽之,家无所储,乏则取之于人,不为曒察之行,然时人服其清。时有传刘备死者,群臣皆贺,涣以尝为备举吏,独不贺。

[注]a高第:官史考核中的高等。 B茂才:举用人才的一种科目,即“秀才”c太祖:曹操

11、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错误的一项是(2分)

A、以兵胁涣 兵:兵器 B、布初与刘备和亲 和亲:和睦相处

C、夫民安土重迁,不可卒变 卒:最终 D恕思而后行 恕思:本着宽恕的原则思考

12、下列四组句子中,加点字用法相同的是

①布惭而止 外温柔而内能断 ②刘备之为豫州 犹今日之事将军也

③乏则取之于人 海内赖公得免于危亡之祸 ④不闻以骂 以病去官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13、本文下列句中。全为被动句的一组是(3分)

后辟公府②举高第③举涣茂才④为袁术所命⑤后离隙⑥布诛

A、①④⑥B、②③④C、①②⑤D、③⑤⑥

14、对“涣常正议,术不能抗,然敬之不敢不礼也”一句话的意思,理解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涣总是正气凛然地论述自己的主张,袁术辩驳不过,然而仍然尊敬他,不敢有不礼貌的表现。

B、涣总是从正面规劝,袁术不能反驳,可是因为尊重他。就也不敢做不合礼数的事。

C、涣经常义正辞严地批评袁术,袁术理屈词穷,反倒更尊敬他,不敢有不礼貌的举动。

D、涣经常坚持自己刚正的主张,袁术不能不听从,但是他也尊重袁术,不敢乱了礼数。

15、对“古之所以得其民者,公既勤之矣,今之所以失其民者,公既戒之矣。”一句话的意思,理解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古代那些得民心的圣明君主,您已经勤于学习了;当前那些失去民心的统治者,您也已经引为鉴戒了。

B、古人用来争得民众的方法,您已经辛勤于地付诸实践了;而当今官府失去民众的弊政,您也已经引以为戒了。C、古代所以能使民众归附的原因,您已经通过勤学了解了;对当今失去民心的状态,您已经有警惕了。D、对像古代圣贤那样能得民心的官员,您已经殷勤慰劳了;对当前那些失去民心的官员,您已经惩戒了。

16、以下六句话,分别编为四组,都表现袁涣崇尚道义而坚持操守的一组是(3分)

①涣常正议,术不能抗 ②不为吕布作书辱备

③谏太祖训民知义 ④为政崇教训,恕思而后行

⑤不为曒察之情,然时人服其清 ⑥传备死,涣独不贺

A、①③⑤ B、②④⑤ C、①②⑥ D、③④⑥

17、下列叙述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3分)

A、袁涣感念刘备的知遇之恩,分手后遇事亦维护刘备,身在曹营而心系故主。

B、袁涣温和坦诚,重义轻财,不炫示邀名,对曹操屡有劝谏,受到曹操的器重。

C、袁涣不畏权势,据理力争,审时度势,体察民情,虽不拘细行,仍受人敬重。
D、袁涣虽然通晓军事,但是反对不义的战争,劝曹操不可发动师出无名的战争。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