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成考指南 | 高起点 真题 习题 | 专升本 真题 习题 | 成考招生 | 学位英语 | 技巧心得 | 论坛 | 网校
            
专升本值不值:砸锅卖铁只为一张贬值的文凭?
来源:优易学 2011-9-15 13:30:3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俗话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但是现在的人都在讲“知识改变命运”眼下很多人在讨论的是专升本问题!然而我自己在面对这个问题时却有自己独特的考虑!首先一个是年龄问题!大多数今年面临升本的学生都在21-23之间!举例说明:我22若能考上要2007年9月份才能报到!2009年7月毕业!此时已经是25.5岁!这个时候只是拿着本科毕业证刚毕业的学生!却依旧没有任何工作和社会经验!

  学历对有的人很值钱,但对有的人一文不值!如果一个人认为学历很重要的话,在这条漫长的学历路线上将是付出了自己所有的青春!我本人十分敬仰知识和尊重知识分子,特别是敬重有真才实学的老师!对于那些无庸之辈从来不屑一顾!我曾经对父亲郑重其实的谈过, “我也想一直活到老学到老,把学业发展到顶点!”但是现实情况允许吗?如果我的家庭有几千万乃至上亿资产!我会毫不忧郁的考研读博而且还要留学,做一个真正有学问的学者!因为那样的话我没有任何生活乃至今后在社会上生存的压力和责任!

  中国是个传统的封建式国家对男人而言所讲究的是30而立!百德孝为先!试想如果一味的学习下去将来拿什么来孝顺养育自己长大的亲人?也许很多人会说知识是能改变命运的!对非常正确!家长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但是你有勇气一直学下去吗?家长砸了锅卖了铁也能供应的起!但是真正砸了锅卖了铁你于心何忍?所以当初父亲要花6万元给我买本科时,我毅然谢绝了!6万只是山东**大学的门票而已,4年的学费加生活费至少又要6万!12万对于一个本科毕业生而言需要多少时间赚回?所以我毅然放弃!因为我知道自己不属于能坚持到学业尽头的那种人!

  当今中国仍旧是个农业大国享受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的只是少数事业单位和国营企业的职工!但是大多数人老了并不能像外国那样政府养老!所以子女的责任非常大!现在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以后面临我们的不是像美国人那样的生活!父母老了不和我们住在一起!我们国家所面临的是上有老下有小!上有几老?父亲母亲 爷爷奶奶!如果妻子是独生女的话也许还有她的父亲母亲爷爷 奶奶试想至少6-8个老人你如何赡养?自己的生活问题呢?自己的子女后代呢?现在在学校每月就要花费1000-2000元!更何况本科学历找到月工资在2000元的不是很容易!以后拿什么来活?拿知识和文化养他们吗?是的知识可以转化成金钱!如果转化不成呢?清华毕业的不照样卖猪肉吗?如果真正等到飞黄腾达时再来孝顺?何年何月?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啊!!!

  中国历代知识分子莫不以修身 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己任!他们心系祖国之安危江山之社稷!以治国平天下为光荣!然而今天的所谓知识分子,有几个真正的是为国家社会之发展而先天下之忧而忧?他们考虑的是自己的生活问题社会生存问题……知识在社会中所沦丧!知识的悲哀啊!这样的知识分子如何来促进祖国和社会的发展?是的,当初都是从幼儿园的祖国花朵和社会栋梁长大的!人人都曾想当科学家之类的为中华民族之复兴而努力奋斗!但是当面临中考高考后 4年本科游荡后考研读博后祖国的花朵被摧残的还能剩几朵?社会的栋梁还剩几个?教育的畸形已经将知识分子学习文化的目的而严重扭曲!本是青春年少学习知识的大好年华,却早早的蒙上了社会问题!生活乃至生存问题!试想知识分子如何安心学习?

  有句话说的太符合当今大学生活!“总以为我上了4年大学,到最后才发现是大学上了我啊!”以前上本科最起码的保分配工作!是个最低生活保障!但是现在本科多如繁星!现在绝大多数行政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企业,招收人才要求是本科以上学历!再者说难道所有的毕业生都是拿着自己的学历和简历去自己找工作吗?这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人还是会通过家庭以及各种社会关系来找份自己喜欢的职业!招聘是很多但是真正通过招聘而工作的人有多少?即便被聘任!能够长久工作的有多少?时间久了还是会再谋生路!

  再者说本科不会像一顶帽子挂在脑袋上或者帖在脸上!如果像梦幻西游里的称谓一样挂在人物身上,我想会有很多人拼命考取的!但是生活不像游戏!360行,行行出状元!虽然说知识是能够改变命运的!但是学习知识的目的是为了什么?难道是单纯的为了陶冶情操和高尚的知识追求吗?现在学满脑袋的目的就是为了满口袋!总之白猫黑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物质!虽然党中央都号召我们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显然精神文明是对物质文明有促进作用!更显然的是抓精神文明建设更是能促进物质文明的发展!这个是社会观点!小的我们自己可以说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但是假如没有物质生活做保障的话何谈精神生活?所以物质生活是最基础的最根本的!难道真像书里那些名言佳句一样书本能当饭吃?笑话!等你挨饿时说说看!

  同许多人一样未能免俗我也是怀着社会的俗气在苟且的活着!并非本人不看重知识和学历!而是我认为像我所面临的家庭的和种种背景!虽然可以一直无忧无虑在大学里浪费青春,但是我却不能一直玩物丧志!我打心眼里看不起教育!就韩寒那句话: “教育纯他妈扯淡!”我所面临的是要成家以及立业了!我会将我自己曾经未完成的遗愿(做一个真正有学问的学者)寄托到我的后代身上!因此我要努力奋斗为我的下一代营造出一个良好安心的求学环境!而非像我一样本是年少求学时却要考虑家庭和社会问题!

  这些年自认为所经历的是非曲折,已经完全让我可以自信的认为我已经长大成人了!虽然没有在学业上取得辉煌!但是我自己认为可以骄傲的是!学费人人都要交,生活费人人都要花,但是在考取泰山市重点高中时我没花过父亲的钱,在上大学时我同样没花父亲的钱去买学校!也许这不值得骄傲,比起那些品学兼忧的学生而言算不得什么!我也比不上那些学习刻苦的孩子!但是我至少认为这是我所做对的两件事!

  当下面临的问题十分严峻!而我要珍惜这剩下的时间来充分的学习和掌握一些真正有用的知识和技能!绝不能万事俱备只欠我自己的东风!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