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成考指南 | 高起点 真题 习题 | 专升本 真题 习题 | 成考招生 | 学位英语 | 技巧心得 | 论坛 | 网校
            
2001年成人高等学校统一考试语文试卷3
来源:优易学 2010-1-7 19:48:2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三、阅读下文,然后回答18—21题(10分)

传统的普通心理学是把人们的的个性心理排斥在外的。因为传统的普通心理学是分门别类地研究各种心理过程的共同规律,而个性心理学则是研究人与人之间的差异。

人与人在心理活动方面不是完全一样的,无论哪种心理过程不可能不带有个人的特点,从简单的感知觉到复杂的思维活动,个体差异是无所不在的。尽管传统心理学在处理实验资料时把个体差异作为偶然因素加以消除,但是,在使用由此而得出的一般规律观察和分析具体人的心理过程时,几乎没有一个人完全符合这种一般规律,这就是说,个体差异是客观存在的,在实际上是无法消除的。这就是说,普通心理必须有个性心理给以补充才能正确地描述人的心灵世界。

个性心理学同样无法脱离传统的心理学,因为如果不知道人与人之间有哪些相同和相似,也就无法知道人与人之间有什么差别。个性心理学的研究工作虽然侧重于分析人的个性特点,但这种研究和分析的目的只是企图把人按心理品质分门别类,最终还是要进行归纳。例如把人的气质分成若干类型,或者把人的思维活动按特点分成几种形式,等等。这似乎是从个性中寻找共性。另外,个性心理学的具体研究方法有的是直接取自普通心理方法,有的是修改后的普通心理方法。这就说明个性心理的研究只是从另一个方面、另一个角度去探讨人的心理过程。

人的心理过程是普通心理学和个性心理学的共同研究对象。( )这就注定了心理学自身发展的趋势必然要把传统的普通心理学和个性心理学密切结合起来。只有如此,人的精神世界才能得到全面理解。

18、第二段中“偶然因素”的准确解释是(2分)

A、超出偶然出现的因素 B、偶然出现的因素

C、超出一般规律的因素 D、一般规律的因素

19、下列说法,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句是(3分)

A、人与人的心理活动是不相同的,相同是相对而言的。

B、个性心理学的研究目的是把人依照心理品质分类,阐明人的个性特点。

C、传统普通心理学的研究方法经修改后,有的地方适于个性心理学研究。

D、传统普通心理学与个性心理学都认为人的个性存在差异。

20、应填入( )处的一句是(2分)

A、普通心理学由于个性心理学的发展而发展。

B、普通心理学与个性心理学的研究是相辅的。

C、普通心理学与个性心理学的研究是相排斥的

D、个性心理学含于普通心理学之中。

21、对以上四段内容概况得最为准确的一项是(3分)

A、个性心理学是传统普通心理学研究的一个角度。

B、个性心理学是传统普通心理学的一个分支。

C、传统心理学对个人心理学有指导作用。

D、传统普通心理学与个人心理学的关系。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