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病毒的特点及其危害性
来源:优易学  2011-11-9 19:20:0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机病毒具有自我复制和传播的特点,因此,研究计算机病毒的传播途径是极为重要的。从计算机病毒的传播机理分析可知,只要是能够进行数据交换的介质都可能成为计算机病毒传播途径。传统的手工传播计算机病毒的方式与现在通过Internet传播相比速度要慢得多。
  根据ICSA对于1999年计算机病毒传播媒介的统计报告显示,电子邮件已经成为最重要的计算机病毒传播途径,此外,传统的软盘、光盘等传播方式也占据了相当的比例,而其他通过互联网的计算机病毒传播途径近年来也呈快速上升趋势。

   传播途径的比例大致如下表: 下面我们就来分析这些传播途径:
  1、不可移动的计算机硬件设备,如即利用专用集成电路芯片(ASIC)进行传播。这种计算机病毒虽然极少,但破坏力却极强,目前尚没有较好的检测手段对付。

  2、移动存储设备(包括软盘、磁带等),如可移动式磁盘包括软盘、CD-ROMs、ZIP和JAZ磁盘,后两者仅仅是存储容量比较大的特殊磁盘。其中软盘是使用广泛、移动频繁的存储介质,因此也成了计算机病毒寄生的"温床"。盗版光盘上的软件和游戏及非法拷贝也是目前传播计算机病毒主要途径。随着大容量可移动存储设备如Zip盘、可擦写光盘、磁光盘(MO)等的普遍使用,这些存储介质也将成为计算机病毒寄生的场所。
  硬盘是现在数据的主要存储介质,因此也是计算机病毒感染的重灾区。硬盘传播计算机病毒的途径体现在:硬盘向软盘上复制带毒文件,带毒情况下格式化软盘,向光盘上刻录带毒文件,硬盘之间的数据复制,以及将带毒文件发送至其他地方等。

  3、网络,如网络是由相互连接的一组计算机组成的,这是数据共享和相互协作的需要。组成网络的每一台计算机都能连接到其他计算机,数据也能从一台计算机发送到其他计算机上。如果发送的数据感染了计算机病毒,接收方的计算机将自动被感染,因此,有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感染整个网络中的计算机。
  局域网络技术的应用为企业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同时也为计算机病毒的迅速传播铺平了道路。
  特别是国际互联网,已经越来越多地被用于获取信息、发送和接收文件、接收和发布新的消息以及下载文件和程序。随着因特网的高速发展,计算机病毒也走上了高速传播之路,已经成为计算机病毒的第一传播途径。除了传统的文件型计算机病毒以文件下载、电子邮件的附件等形式传播外,新兴的电子邮件计算机病毒,如"美丽莎"计算机病毒,"我爱你"计算机病毒等则是完全依靠网络来传播的。甚至还有利用网络分布计算技术将自身分成若干部分,隐藏在不同的主机上进行传播的计算机病毒。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