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下四种流行计算机认证考试的比较
来源:优易学  2011-11-27 19:53:3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随着计算机应用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参加各种各样的计算机认证考试。按照参加考试的人数、考试合格证书的效力以及社会对考试的认同程度,计算机认证考试中最有影响力的当属以下四种:①中国计算机软件专业技术资格和水平考试(以下简称水平考试);②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等级考试(以下简称等级考试);③全国信息应用技术考试(以下简称NIT)④计算机及信息高新技术考试(以下简称技术考试)。

  下面是有关这四种考试的比较:

  1.考试制度:

  水平考试是由国家人事部组织,只在每年十月的第二个星期天举行一次考试,由全国统一规定、统一考纲、统一试题、统一时间、统一评分标准和统一合格录取标准,而且只有笔试,考试合格发合格证书;等级考试和水平考试一样是全国“统考”,所不同的是它是由国家教委组织的,考试在上、下半年各考一次,考试方式分笔试及上机考试两项;NIT和技术考试则侧重于对应试者能力的检测,前者是由国家教委组织的,后者则是由国家劳动部组织的。两种考试都是随训随考,没有固定的时间,考试方式灵活多样。

  2.证书的类别、效力:

  在这四种计算机认证考试中,只有等级考试将证书分为两类,一类是普通的合格证书,另一类是优秀证书(所谓“优秀”,是指笔试在90分以上、机试则必须满分)。这四种认证考试的证书都是全国有效,都可以作为就业的砝码,不过它们所起的作用却是不尽相同的。

  水平考试的合格证书是职称评定的有力依据,仅是拥有水平考试的合格证书就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因此水平考试的合格证书取之不易;等级考试的合格证书没有规定任何“含金量”,完全用写实的手法说明持证者通过何种考试,仅供用人单位参考用,对电脑操作要求不是特别高的岗位,等级考试合格证书能让单位相信持证者的能力,而且很多部门都要求公务员必须持有等级考试(二级)的合格证书。另外,等级考试证书还有一项其它计算机认证考试所不具备的作用:凡持有等级考试证书者,参加自学考试时可申请免考高数、会计等22个专业的《计算机应用基础(A)上机》课程(标准号3016),且从99年起,各主考学校不再安排这些专业该课程的考试,该课程的考试成绩均由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取得。NIT技术考试的合格证书都只证明持证者达到什么样的操作水平,因此只有寻找与持证者能力相关的工作时才能充分发挥证书的作用。

  这四种计算机认证考试取得证书的难易程度不同,水平考试是在考试成绩出来之后划定合格标准,有点像一年一度的高考,因此对合格人数把关甚严,能拿到合格证书相当不容易,等级考试则是规定了合格分数,没有特殊情况是不会改变合格分数的,只要应试者成绩在合格分数以上,就能拿到合格证书;NIT是培训过程中考试,直到参加培训的学员将考题做对为止,只要能顺利完成考题即可获得合格证书(需考试中心审核试题完成情况;技术考试的试题考前就已经发给应试者(在试题集中)参加考试达到合格线即可获得证书。除NIT是开卷考试外,其他三种均是闭卷考试。

  另外,水平考试和等级考试都有不同的考试级别,级别越高考试通过率就越低,而级别越高其合格证书所起的作用就越大。应该选择哪种考试?

  首先,知已知彼。要对自已掌握的知识有所了解,根据自己的实力进行选择。对NIT、技术考试这两种都是先培训后考试的形式,我们不用过多考虑,对于水平考试及等级考试,考生最好是对照其考试大纲,看看自己对大纲中所列举的内容掌握多少,才能心中有底,如果理论知识掌握不够,而对计算机的操作、编程语言掌握较好,最好不要参加水平考试,应选择等级考试。

  其次,考生应该明确考试目的。根据自己参加考试的目的来选择认证考试,如果考生是为了职称晋升或为了印证自己的能力、掌握了C语言或FORTRAN的编程,对计算机相关的理论掌握较好的考生,可选择水平考试;如果只是想为报考公务员或为参加工作增加砝码,等级考试应该是首选。

  对于各类认证考试的组织单位,考生也要进行了解。有的是由国家教委组织,有的是由劳动部门组织,不同组织单位颁发的证书所发挥的效应是有所区别的。最后,要考虑一下费用情况。由于水平考试、等级考试均是全国统考,所以报名费并不高。而像NIT等培训型、开放式的考试,其报名费都约在300元以上,且只是一个模块的学、考费用。要想多修几个模块,则要多花费些钱。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