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认证之管好驱动排除系统故障得心应手
来源:优易学  2009-11-20 1:23:3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新计算机刚买到手,或者Windows系统发生崩溃的时候,我们往往都需要重新进行系统安装操作,可是在成功安装好操作系统后,最让大家感到棘手的就是系统驱动问题了。对于许多不经常接触计算机的朋友来说,可能会遭遇系统找到未知设备的提示,这样的提示不仅让人看了心烦,而且不少人也不知道该如何进行应对;依照屏幕提示进行操作时,系统却无法找到对应设备的驱动程序,简单地单击“取消”按钮,系统又不能成功地安装好未知设备。为了让系统故障排除起来更加得心应手,本文特意总结了下面几则绝招,来帮助大家巧妙管理好系统的驱动程序。
  1、恢复Vista驱动文件
  很多朋友在自己的计算机空间不大、内存较小的情况下,强行安装了Vista系统;在安装好该系统后,发现系统的运行速度以及存储空间都不尽如意,不得已这些朋友只好想办法对Vista系统进行“瘦身”操作,将系统暂时用不到的自带驱动程序目录给删除掉了。虽然这样的“瘦身”操作可以为计算机节约1GB级别的磁盘空间,但是当有新设备安装到Vista系统环境中时,该系统就无法为其安装正确的驱动程序了,如此说来我们难道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新设备,而不能使用它吗?其实,我们只要按照下面的操作,将“瘦身”掉的系统自带驱动程序目录重新恢复到本地计算机中,Vista系统日后就能自动为新设备安装好驱动程序了,到时我们就可以正常使用新设备了:
  首先按照正确的方法将Vista系统的安装光盘放置到本地计算机的物理光驱中,并在该系统桌面中依次单击“开始”/“运行”命令,在弹出的系统运行对话框中,输入字符串命令“cmd”,单击“确定”按钮后,进入Vista系统的DOS命令行工作窗口;
  其次在该窗口的命令行提示符下,输入字符串命令“imagex /apply F:\lrmcfre_cn_dvd\sources\install.wim”,单击回车键后,执行文件解压缩操作,其中F: \lrmcfre_cn_dvd为Vista系统的安装光盘目录;
  之后打开Vista系统的资源管理器窗口,找到解压目录中的“FileRepository”子目录,并直接将该子目录下面的内容拷贝到本地计算机的“C:\windows\system32\driverstore”文件夹下面,如此一来我们日后再次遇到未知设备的提示,只需要将安装驱动程序的路径手工定位到“FileRepository”子目录就可以了。
  2、删除无效隐藏驱动
  在本地系统资源十分有限的情况下,我们经常会将那些很长时间都用不到的无效设备从系统中删除掉,可是由于删除操作不当,造成了它们的驱动文件却遗留在本地计算机中了;如果这些无效设备的驱动程序太多的话,不但会消耗大量的宝贵系统资源,从而拖累计算机系统的运行速度,而且也容易造成计算机系统出现各种稀奇古怪的故障现象。为了让Windows系统运行得更加顺畅,我们可以想办法将那些残留在本地系统中的无效设备驱动删除干净。由于这些无效设备驱动无法在本地计算机的系统管理器窗口查看到,为此我们无法直接在设备管理器窗口对无效设备执行删除操作,不过我们可以尝试按照下面的操作来删除无效隐藏驱动:
  首先用鼠标右键单击本地计算机系统桌面中的“计算机”图标,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执行“属性”命令,打开对应系统的属性设置窗口,在该窗口的左侧显示区域单击“高级系统设置”选项,打开系统属性的高级设置对话框;
  其次单击该设置对话框中的“环境变量”按钮,打开设置页面,单击其中的“新建”按钮,在其后出现的新建对话框中,我们将变量名称设置为“devmgr_show_nonpresent_devices”,再将该变量的数值修改为“1”,同时单击“确定”按钮保存好上述设置操作;
  下面返回系统属性设置窗口,单击该窗口左侧显示区域中的“设备管理器”选项,打开对应系统的设备管理器窗口,单击该窗口菜单栏中的“查看”选项,从下拉菜单中点选“显示隐藏的设备”命令,这样一来那些隐藏起来的无效设备也会出现在系统设备列表窗口中了;
  找到那些已经没有连接到本地计算机的无效设备,并用鼠标右键单击该设备选项,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执行“删除”命令,那样一来无效隐藏驱动程序就被成功从本地系统中删除干净了。按照相同的操作方法,依次将其他无效隐藏驱动程序也删除干净,这样的话Windows系统日后就能运行得更加顺畅了。
  小提示:有的时候,一些设备或软件的驱动程序会跟随Windows系统启动,而自行加载运行,此时我们往往能将它们找出来,但也无法直接对它们进行删除操作,这是因为Windows系统禁止用户对已加载运行的文件执行删除操作的,如此说来,难道我们就不能将这些自动加载运行的无效驱动文件从系统中删除干净了吗?答案是否定的!我们可以将计算机系统重新启动到安全模式状态,在该模式状态下,Windows系统只会使用默认的设置,来启动最少的系统服务,并加载运行最少的设备驱动或软件驱动,这样一来那些无效的设备驱动或软件驱动就不会被系统调用运行了,此时我们就可以按照前面的操作步骤,对它们直接进行删除操作了。
  3、彻底卸载错误驱动
  由于操作失误,我们有时会不小心将错误的设备驱动程序安装到本地计算机,这个时候,我们只要重新将错误的驱动程序卸载掉,然后重新安装正确的设备驱动程序,才能保证成功安装好目标设备。可是,在卸载错误的设备驱动程序时,我们或许经常会遭遇一些“霸道”的设备驱动文件,它们不会“听从”卸载命令完全从计算机中消失,那么我们有办法将这些错误的驱动文件从系统中彻底卸载干净吗?答案是肯定的,我们可以自己动手,采用手工方法找到那些“霸道”的驱动文件,之后打开系统资源管理器窗口,找到对应的驱动文件,并对具体文件执行删除操作,下面就是该方法的具体操作步骤:
  首先用鼠标右键单击本地计算机系统桌面中的“计算机”图标,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执行“属性”命令,打开对应系统的属性设置窗口,在该窗口的左侧显示区域单击“设备管理器”选项,打开系统的设备管理器窗口;
  其次从设备管理器窗口中找到需要卸载的目标设备,并用鼠标右键单击该设备选项,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执行“属性”命令,打开对应设备的属性设置界面,单击该界面中的“驱动程序”标签,并在对应标签设置页面中单击“驱动程序详细信息”按钮,打开信息列表窗口,在该窗口中我们会发现目标设备所使用的具体驱动文件;
  记下这些驱动文件的路径信息,并单击对应窗口中的“禁用”按钮,将目标暂时停用;下面打开对应系统的资源管理器窗口,依照上面的路径信息,找到目标设备所调用的驱动文件,然后直接对该驱动文件执行删除操作,那样一来目标设备的错误驱动就会被彻底地从本地系统中卸载掉了。
  4、摆脱驱动安装限制
  很多时候,我们在尝试将某个设备安装到Windows Vista系统或Windows Server 2008系统时,系统竟然会出现无法安装的提示;遇到这种情况,多半是目标设备的驱动程序与上述操作系统不兼容或者受到了用户账户控制限制。为了让设备驱动安装顺利,我们可以尝试按照下面的步骤来摆脱驱动安装限制:
  首先以系统管理员权限登录进入Windows系统,打开对应系统的“开始”菜单,从中点选“运行”命令,在其后出现的系统运行框中输入“msconfig”字符串命令,单击“确定”按钮后,进入对应系统的实用程序配置对话框;
  其次单击该实用程序配置对话框中的“工具”标签,在弹出的标签设置页面中,用鼠标选中“禁用UAC”选项,再单击对应选项页面中的“启动”按钮,这样的话设备驱动安装操作日后就能摆脱用户账户控制限制了;
  经过上面的设置,如果发现设备驱动安装操作还不能成功进行时,我们还需要摆脱兼容性限制;在摆脱这种限制操作时,我们可以先将目标设备的驱动安装光盘正确放置到本地计算机系统的物理光驱中,之后进入驱动安装光盘的根目录窗口,用鼠标选中“setup.exe”这样的安装文件,并右击该目标文件,从其后的右键菜单中点选“属性”命令,进入目标安装文件的属性设置界面;
  单击其中的“兼容性”标签,在对应标签设置页面的“兼容模式”位置处,将“用兼容模式运行这个程序”项目选中,并且从下拉列表中将 “Windows XP(Service Pack2)”项目选中,同时将“特权等级”参数调整为“请以管理员身份运行该程序”,再单击“确定”按钮保存好上述设置操作,这样的话设备驱动安装操作日后就不会受到兼容性限制了。

责任编辑:虫虫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计算机文章页底部500*200广告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计算机底部580*90广告
文章页右侧第一330*280广告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