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普通员工在华为的生活(三)
来源:优易学  2010-1-16 16:35:5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一个普通员工在华为的生活(三)(1) 我开始跟着导师学习华为的工作,导师交给我一份内部的治理制度和操作规范,让我自学,然后有问题问他。这两本制度是A4纸张打印的,已经很旧了,想必是经常翻阅所致。我分配了一张办公桌,又到秘书那领取了文具——一支签字笔和一本笔记本,还有告示贴、装订器之类的我估计很少能用上,就没有领,文具放在一个很大的柜子里面,由秘书负责治理发放,当事人需要签领即可。
  
  想想我原来呆的国企,买一支笔还要找总经理签批,简直是天壤之别,我怀疑这样领法是否大家都开始乱领了,其实完全是杞人忧天,治理这种文具简直就不用叫做治理,因为这是办公用的,所谓该花的就必须花,华为在这方面是十分大方的,但是我也发现这里打印用的纸张浪费严重,尽管有无纸化办公的号召,但很多人,尤其是领导喜欢将文件表格打印处理看,并签署,可能感觉这才象个领导

  制度也的顺序很希奇,我见惯了国企如法律条文般的通知、规定,第一次见到这种以“目的、适用范围、定义、流程”等标题写的制度,还很不适应。感觉是西化的东西,而且制度的标题栏目还有如起草者、审阅者之类的角色定义,还有如V1.0,V1.5之类的似乎是软件版本般的用版本等级,更多的是很细,每个看似乎很简单的动作如“归档”都写的很仔细,“归档”需要的动作包括什么什么到什么什么,简直就把这个动作的每个步骤放慢电影一样放出来了,哈哈,这样的制度真不错,看着看着我由衷的感叹。

  原来这些文档的拟定都是采用国际有名的跨国公司IBM的那套来起草的,我加入的时候,这个大公司已经在华为推行它的治理制度有年头了,不光在文档规范上,更多的是流程上,几乎都是IBM的影子,后来看到一篇文章,才知道有这么一句话“我们要先僵化,再固化,最后才是优化”,所说的就是指对IBM的全盘照搬,削足适屐,等到大家都习惯了这双鞋子后才开始来看鞋子是否粗笨了,是否不好看了咋的,然后才来改鞋子,而开始是不行的。原来如此,看多了自然我就开始模拟着这样写东西了,真的形成了一种风格或者说是规范。你不得不承认洋公司在这方面的过人之处,而治理的基础就是把所有的东西都模型化,或者说是流水线作业一样,没有很多例外的东西出来,这样的治理就是能省下精力做例外化,做更多的治理优化,这些我是过了很长时间的思考的才感觉自己明白了的。导师忙着他的工作,不停的接听电话,上电脑打字发邮件,还要开不同的会。我的电脑还没有,就只有在他不在工作的时候借用他的电脑看那些很多没有打印出来的制度。

  我就象领导一样,习惯看纸面的东西了,而且电脑不常用,感觉生疏的很,虽然自己在大学时候学习过,但对于这个那个的应用软件我除了会打字别的就是上下翻页的看文字。对着电脑看文件还不很适应,而我们都要用电脑办公,心里忐忑的,假如让我来做,我这个电脑都不熟悉的家伙如何能上班啊。此时,我才感觉自己原来的想法是多么的不着边际,幸好,幸好,我进来了,我就有机会开始学这些我不会的东西了。嘿,这世界就是给我们这些没有用的人要创造机会学习发展,而华为给了我这个平台!

  导师见我不熟悉电脑,亲自到别的同事那里借来我们需要用到的LOUTS-123/WordPRO指导。想必大伙没有什么人用过它吧,或者是用过但是现在都换成了MICROSOFT Office了吧,可是这个玩意当初就是我们规定要用的办公软件,我就照着书本开始了学习。
  而我们用作个比OFFICE落后很多的软件工作的时候,我还经常听到有人说这个软件太不好用了,用Word、Excel、Powerpoint都省力气,但是老板不用这个,因为它来源于IBM.有传闻说,因为公司当初也是用的OFFICE,当初没有舍得买大量的原版软件,于是就很多人开始互相拷,这个消息不知道什么时候传到MICROSOFT了,当然,目前在国内大街小巷的盗版遍地都是,可是有上万人在用没有经过注册的东西,MICROSOFT会干吗?所以就来谈了,但是价格谈不好,老板气急了:公司停止用MICROSOFT,改用LOUTS,就不用你,你还能吃了我们?!哼。

  这个规定一下来,任何装MICROSOFT的都要改成LOUTS,除非经过特批。而我也就有机会学习和利用LOUTS来工作了,这个规定知道02年才逐渐放松,MICROSOFT才遍地开花,原因是上上下下都反映“LOUTS太不好用了,不符合国际化大公司的办公和交流使用……”然后公司上下开始了一场LOUTS转换成MICROSOFT的文档转换工作,到今天新员工去华为上班,你已经不会发现有人再用LOUTS干活了,老的文档可能还是LOUTS做的,那究竟是少数。

  看文档的时间就清楚了我的工作范围和工作内容,时间过的也很快,导师不时的还来问我有什么问题,其实文档中写的都很清楚,只是有些词语有华为特色自己不能看懂,现在想想,真的是要感谢导师的指导,感谢华为给我一个机会能学习,导师后来成了我的好兄长。

  说说我的导师吧。他比我年长一些,他是研究生毕业,来公司2年多了,作为部门骨干开展工作,我们除了谈工作还谈对华为的感想,谈自己的目标。就如很多深圳的外来人员一样,很多人因工作忙碌,接触范围有限而在年龄大了的时候都没有谈朋友,后来导师也成了这类人,他天天忙于工作,业余时间还经常加班,好不轻易有个休息日就在宿舍睡觉,根本就没有时间找女朋友,等他父母督促他要带个媳妇回家时他才象热锅上蚂蚁一样开始寻找目标,那时候已经是30出头了,没辙,我还把自己熟悉的认为合适的老乡拉出来和他见面,终究人家嫌他年龄大了就没有接触下去。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