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认证培训市场隐忧,为华为认证提建议
来源:优易学  2011-11-23 13:35:1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近几年,随着社会信息化化进程的加快,计算机知识越来越受到重视。相应地,各种各样的IT认证在国内也红遍了大江南北,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于是,有人戏称如今已进入了“考证”时代。 
  面对那一张张印有各IT大公司掌门人“亲笔”签名的证书,没拿到的人神往不已,而真正拿到的人当中却又有不少人大呼上当,后悔不已。IT认证到底是一种实实在在能力的象征,还是一个贵族式的称号,抑或只是一个“看上去很美”的绣花枕头?在考微软MCSE证书的一年多时间里,我接触和了解到许多认证培训市场存在的问题。在华为认证两周年之际,我觉得有必要把这些写出来,既出于对华为认证——这一刚刚起步的国产品牌的爱护,也想为那些正为考证拼搏或正准备加入这个行列的朋友们提供一些参考意见。
  一、认证培训和考试不够规范
  现状:
  首先,国内的IT认证培训机构鱼龙混杂,这是认证培训市场普遍存在的问题。由于认证培训的利润高,准入门槛又低,所以很多人想进来分一杯羹,这也就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有的培训机构拉生源大打价格战,为赚取利润,便想方设法“节省”开支:低薪聘请没有实际工作经验的通过认证考试的在校大学生,任意缩短或更改培训周期;有的培训机构在招生上没有限制范围,无论什么样的水平,只要报名就要;甚至有一些培训机构是虚假的,没有经过任何的授权,却敢打着“某某著名IT公司认证培训中心”的旗号进行招生,骗取钱财。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考试中心的管理松散。由于国内绝大多数培训中心同时也是考试中心,为了扩大生源,不少培训中心打着“免费重考”甚至“100%通过率”的口号进行招生。在考试时可以带书、笔记本、参考资料,可以交头接耳,甚至还可以让监考老师指点一二,这已经是人所共知的“秘密”了。
  建议:
  据了解,一般像微软、思科这样的厂商认证,其培训和考试是分别授权的,两者相对独立。而且培训、考试中心都必须在经过严格、全面的考核后才会得到授权。
  所以,我建议华为在选择认证培训、考试中心时要提高准入门槛,在师资力量、授课水平、教学环境等硬件方面设立相应标准,对不能达到标准要求的申请机构坚决不予授权。培训中心和考试中心要分别授权,同时要控制在同一座城市授权机构的数量,以免出现不正常的竞争现象,自己把自己的形象毁了。我认为最好的安排应该是:两三个培训中心,加四五个考试中心,这是对大城市而言,中小城市数量相应减少就可以了。除了在公司的网站上发布授权培训、考试中心的名单、详细地址外,还要将各中心
  在对授权培训、考试中心的考核上也要严格,可以进行公开的或者秘密的抽考,发现存在问题责令其限期整改,若不能改正则取消其培训考试资格。
  二、考试分数与实际能力不相符
  现状:
  中国的学生向来有“高分低能”的“传统”,现在在IT认证领域也出现了这方面的问题。
  目前,大多数国外厂商的IT认证考试与国内的计算机考试有着很大不同,不是考你知道什么,而是考你能够解决什么问题。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实际工作经验的话,就算你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学得再好,要想通过考试也是很困难的。
  而现在国内的“有证一族”当中有许多是非计算机专业出身、想通过认证进入IT行业的人,这其中在校大学生又占很大的比例。因而,在现实工作中没有实际经验的“纸上谈兵”者比比皆是。
  另外,在国内获得IT认证的人当中,一部分是通过背题通过的,而且这个比例还不小,让人感到不可思议。这部分人基本上不参加培训,只是靠死记硬背培训中心提供或自己搞到的“题库”,就能通过考试。他们甚至在理论知识上都不能达到要求,更不用说实际能力了。
  建议:
  我个人的观点认为:IT认证面对的对象应该是那些计算机水平比较高或者在相关领域工作的专业人员,通过认证可以让他们更上一层楼。而对于IT认证厂商来说,并不需要靠认证来赚取利润,而是通过认证来扩大本公司的影响力,让自己的产品深入人心。
  我认为要提高认证的质量,在考试上就应该更加注重对实际问题的解决,加强认证考试的难度。除此之外,还要限制培训考试人员的报名资格,没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就应拒之门外。
  记得华为把“社会责任感” 作为公司核心价值观的其中一项,这曾是我喜欢华为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我建议在华为认证培训中可以增加有关。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