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里的华为—企业,以文化为发展源泉
来源:优易学  2010-1-16 16:12:0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前言

  首先要向华为认证培训公司的同仁们致歉——因为自己这篇短文并非是要对华为认证培训歌功颂德锦上添花,相反的却是要在国内人才市场乃至国际人才市场炙手可热的华为认证头上轻轻地浇一瓢冷水,而且是特别冷特别冷的那种。

  一个公司,一个行业也像一个具体的人那样,太热了便容易发烧抽风出事——绝对不能过热,古人前辈跟今人英雄的奋斗史的扉页上都明明白白地交待了这一点。华为亦不能免俗,所以,作为一个有良心、有责任心并且一直在关注华为认证培训发展的的IT业界人士,我当然有理由跳出来浇这一瓢冷水,如果有指责到某些公司痛处的地方,勿怪!谨此!

  正文

  向华为认证进言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说,符合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来看问题”这一根本研究方法。

  第一个是发扬优点,与时俱进;

  第二个是扬长避短,与国外IT培训大鳄一争长短。

  先说第一个:

  华为认证培训的优点已经罗列了很多,而且这是我们国内的家门口上的事,大家都能看到都能感觉到——

   先说说2003年华为公司首季度开门红,拿了这么两个大奖——1月17日,“2002年IT认证与培训满意度调查结果揭晓暨优秀品牌与机构颁奖典礼”在赛迪大厦隆重举行,华为认证获得"本土最具知名度认证奖"和"最佳原创教材奖"。

  这两个奖项充分肯定了华为认证在推出短短两年的时间里所取得的进步和成绩,以及用户和业界朋友所给予的认可和承认。

  据华为培训认证部门的不完全统计:

  2002年,国内参加华为认证培训的人数达3600多人次,其中有1700多人次通过考试拿到了华为认证证书。与2001年相比,其培训和考试人数增长均超过100%。在Prometric公司代理的考试项目中,华为认证考试量上升至第六位,已跻身主流IT认证的行列。

  这一系列的统计数据表明,华为的认证培训工作在中国大陆的知名度跟客户认知程度都达到了一个相当成熟的地步。由此可见,华为培训部门所做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推广跟宣传工作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这项工作应该更持之以恒地进行下去,让更多的IT人来认识华为、相信华为,也肯定华为。

  所以,华为认证的当前准备工作显得愈发重要、紧迫。毕竟跟国家的富强壮大相比,华为公司的小小利益是微不足道的,华为认证,一定要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

  第二点要说的是当前全球IT界的培训市场形势严峻:

  “2002年是华为认证起飞的一年,这一年里培训学员数量的提升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海外市场蓬勃发展起来,我们成为第一家打入海外市场的国内认证品牌。华为的品牌认知度在海内外都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这为我们新一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上的话肯定了华为认证的工作成绩,但同时当2003年新的日历翻开的时候,新的形势对华为认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有发展便必定有竞争,而且是全球一盘棋的竞争。

  看看华为对面的竞争对手都是些什么人?

  ——那是IT界的毫无疑问的大鳄:微软、思科……

  在中国做IT这一行的人,或许可以不知道华为,但绝对不会不知道微软——毕竟,我们每天用的看的都是MIcrosoft的操作系统,微软跟比尔盖茨的盛名谁能不知?

  那么,华为认证拿什么跟以上这些IT界的超级大鳄来抗衡?

  我总结为三点:

  1、华为培训更强调动手能力的培养,强调课程的实用性……

  2、教材和学习培训方向的本土化……

  3、贴近国内IT业的需要,从国内IT业的根本需求点出发,并以此作为认证培训的重要指导思想——

  有了这三点,已经有了可以跟微软、跟思科的抗衡武器。

  IT界以前遵从的摩尔定律早已经被越来越快的更新换代规则所打破。

  知识每天都在更新进步,在培训认证业,这一点对公司的发展影响尤其巨大。华为认证在这一方面是如何进行的呢?

  华为公司作为网络解决方案提供商,在产品研发、技术跟进和满足客户需求等方面有非常明显的优势资源,华为认证的课程模块正是依托于这些强势资源基础之上设计开发的,并且其内容会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客户需求而不断更新改版,从而能够保证学员所学到的技术是当前最新的和最实用的,这也是学员在提升工作技能和职业发展上最需要的。

  学以致用,这是华为认证众多法宝中最犀利的一件。

  随着华为的产品在国外市场占有率的提高,华为认证在海外市场也遍地开花。2002年4月,华为在巴西的授权培训中心正式成立,中国的IT厂商认证第一次走上了国际市场,结束了国外企业垄断IT认证的时代。接下来华为又在泰国、埃及、土耳其、阿联酋、俄罗斯等国家先后建立了7家授权培训中心,并正在逐步向欧洲和北美"扩张"。

  ——华为认证两周年的日子,它已经悄悄地冲出亚洲、冲向世界。

  我真心希望:华为认证的未来不仅在中国,而是要放眼整个世界!

  国门打开之后,无论是华为还是微软、思科,大家都要在一块蛋糕上真刀真枪地竞争……

  华为认证,你准备好了吗?   

  2003年,又是全球IT界面临凤凰涅磐重生的一年,也是华为认证发展最为关键的一年。

  我希望,到明年华为三周年回顾的时候,每一个IT人都会欣喜地看到华为认证已经深入中国的千家万户、开枝散叶到全球的每个IT角落。到那时候,华为认证的同仁们才能当之无愧地说:“我们为了中国的IT发展也已经尽了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我期待着那一天——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