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培训:IT认证的“传道、受业与解惑”
来源:优易学  2010-1-11 9:29:2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经过十年的发展,今天的IT培训已经发展成为我国IT不可或缺的教育力量,它在软件、硬件、集成系统、网络安全等诸多方面发挥着自己独特的作用。包括微软、IBM、Sun、华为等各路厂商云集该市场分支,IT培训的商业气息甚为浓厚。 
  然而,就如做人需要负有道义一样,一个行业除了正常的盈利以外,其实也需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在中国本土第一IT培训——华为认证三周年之际,本着“求实进取”、“与时俱进”的精神来讨论IT认证之于行业的指导意义就显得十分重要。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是啊,逝者如水,昼夜不舍。华为走过的这三年,象征着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小步,却也是IT产业成长,包括华为在内的民族IT产业发展壮大的一大步。IT行业的由盛及衰、大经济环境的不景气、业界对于IT认证各种交锋的观点,都只是在弹指一挥间,皆静静融化在时间的长河里,悄悄地在市场中沉淀了下来。
  IT培训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一方面它需要在教育、培训等关键业务环节创造商业效益,加速成长,推动更多IT专业人才就业;另一方面,基于更多类似华为这样本土IT厂商的大力参与,整个培训市场层次分明,具有活力。
  毛主席说得好: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犹如滔滔江水,奔腾千里,永不停息,而众多团结在IT培训大旗周围的人们的使命不在于其华丽的外表、空洞的说辞,而在于其敢于反映时代要求、网民需求、市场诉求的真实勇气。
  不同于海外厂商的课程,华为培训更多地扎根于中国本土IT行业,与行业中的人、事、物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以自己实际的观察,客观地反映行业内的现实,鼓励热爱IT的人们向着心中的目标不断前进。
  民族和国家正处于社会变革、科技革新、行业蓬勃发展的特殊历史时期。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总要有人学会承担追求理想和创造未来的重责。古人云: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时刻以关注行业的兴衰为己任,显示崇高操守。始终“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
  作为一个长期观察IT培训市场的人,作为一个关心热爱民族IT产业的国民,我对于华为的IT培训今后的发展,也有自己个人一点浅陋的看法。
  百年前的大家韩愈在《师说》一文中提到,“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精妙的论断到了如今依然有值得借鉴的地方。对于广大热衷于接受IT培训的学员来说,华为必须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一个老师的责任,成为一个他们IT思想的启蒙者,指明前进的道路。
  首先,华为培训应该“授业”,即教授过硬IT网络技术,这是IT培训市场发展的初衷,也是一个基本的立足点。不仅要教授技术,还应该注意在授业的同时,让民族技术标准扎根于广大用户心中。
  “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培训不是简单的“手把手”教,而是在授业的过程中,师生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激励创新。IT课程针对市场需求不断调整,不断充实,不断进步,从而达到彼此不断进取的目标。
  其次,华为培训应该“解惑”。“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我们并非是先知先觉,看到了IT的不景气,看到了IT培训市场的鱼龙混杂,看到了严峻的行业就业形势,心中总会产生这样那样的疑惑,也会对IT行业发展的光明前进产生动摇。
  见人如见企业,企业又如人生,华为及其一路走来的员工有必要来指点迷津,驱散迷雾,以自身的经验和履历来帮助人们找寻IT成长道路上的答案。
  最重要的,华为应当“传道”,播散民族产业的火种,破除IT行业“惟海外公司为上”的迷信观念。从最初的创业企业到后来的网络通信巨头,挑战思科,华为本身的企业精神就是一段民族产业不甘落后,勇于面对挑战的历史。
  IT人的成功更是“三分技术七分做人”。既为“师者”,IT培训当然不仅要讲求技术,还要教会学生做人,教授他们正确的价值观念。从某种程度上,华为企业自强不息、自尊自爱的文化内涵比任何技术课程都要来得有说服力。“授人以鱼不如教人织网”,拿到一张IT证书能够帮人找到一个好工作,教育人、培养人树立健康向上的价值观念会让人一生受益。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IT培训认证继承IT行业平等、自由、开放等诸优良文化品质,紧跟新世纪前进的步伐,见证了互联网的高歌猛进和IT培训理性求实,华为培训的发展前路依旧漫长,我对此充满无限憧憬和期待。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