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全国计算机等级二级VisualBaisc上机试练习习题(24)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17:50:4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第24套上机考试试题
  一、基本操作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k20060001。
  请根据以下各小题的要求设计Visual Basic应用程序(包括界面和代码)。
  1.在名称为Form1的窗体上画两个文本框,其名称为Textl和Text2,其高、宽分别为300、2400和1200、2400,窗体的标题为“窗口”。请通过“属性”窗口设置适当的属性,满足以下要求:
  (1)Text2可以显示多行文本,且有垂直和水平两个滚动条;
  (2)运行时在Textl中输入的字符都显示为“*”,运行后窗体如图24—1所示。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工程文件名为ktl.vbp,窗体文件名为ktl.frm。 2.在名称为Form1的窗体上画一个图像框,名称为Image1,其高和宽分别为1900和1700,通过属性窗口把考生文件夹下的图像文件picl.bmp装入图像框;再画两个命令按钮,名称分别为 C1和C2,标题分别为“放大”和“缩小”,如图24-2所示。 要求:
  (1)请编写适当的事件过程,使得程序运行后,如果单击“放大”按钮,则把图像框的高度和宽度均增加100;单击“缩小”按钮,则把图像框的高度和宽度均减少100。要求程序中不得使用任何变量。
  (2)通过属性窗口设置图像框的适当属性,使得放大或缩小图像框时,其中的图像也随之放大或缩小。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工程文件名为kt2.vbp,窗体文件名为kt2.frm。
  二、简单应用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20060001。
  1.在考生文件夹下有一个工程文件kt3.vbp,请在名称为Form1的窗体上画一个名称为 Textl的文本框和一个名称为C1、标题为“转换”的命令按钮,如图24-3所示。在程序运行时,单击“转换”按钮,可以把Textl中的大写字母转换为小写,把小写字母转换为大写。窗体文件中已经给出了“转换”按钮的Click事件过程,但不完整,请删除程序中的注释符(即“”’),把程序中的“?”改为正确的内容,使其能正确运行。
  注意:不能修改程序中的其他部分。最后把修改后的文件按原文件名保存。
  
  
  2.在考生文件夹下有一个工程文件kt4.vbp,请在窗体上画一个组合框,名称为Cb1,并输入三个列表项:3、7和1l(列表项的顺序不限,但必须是这3个数字);画一个名为Text1的文本框;再画一个标题为“计算”、名称为c1的命令按钮,如图24-4所示。请编写适当的事件过程,使得程序运行时,在组合框中选定一个数字后,单击“计算”按钮,则计算5000以内能够被该数整除的所有数之和,并放入Text1中,最后按原文件名保存。提示:由于计算结果较大,应使用长整型变量。
  注意:考生不得修改窗体文件中已经存在的程序,在结束程序运行之前,必须至少进行一次计算;必须用窗体右上角的关闭按钮结束程序,否则无成绩。
  
  图24-4
  三、综合应用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k20060001。
  在考生文件夹下有一个工程文件kt5.vbp,其名称为Forml的窗体上已有三个文本框Text1、Text2和Text3,以及程序。请完成以下工作:
  (1)在属性窗口中修改Text3的属性,使其在运行时不显示,窗体界面如图24-5所示。
  (2)建立下拉式菜单,见表24-1。
  
  图24-5
  表24-1
标 题 名 称
编辑 Edit
剪切 Cut
复制 Copy
粘贴 Paste

  (3)窗体文件中给出了所有事件过程,但不完整,请删除程序中的注释符(即“'”),把程序中的“?”改为正确的内容以便实现如下功能:当光标所在的文本框中无内容时,“剪切”、“复制”菜单项不可用,否则可以把该文本框中的内容剪切或复制到Text3中,若Text3中无内容,则“粘贴”不能用,否则可以把Text3中的内容粘贴在光标所在文本框中的内容之后。
  注意:不能修改程序中的其他部分,最后把修改后的文件按原文件名保存。

  第24套参考答案与解析
  一、基本操作题
  1.【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文本框的基本操作。首先按试题要求在窗体上画出两个文本框,并分别将它们的属性按表24-1进行设置。MultiLine属性值为True,表示文本框可以显示多行文本;ScrollBars属性值为3,表示文本框具有水平和垂直两个滚动条;PasswordChar属性值为“*”,表示无论在文本框中输入什么内容,都是以“*”的形式显示。
  表24-1


   控件
控件名 属性名 属性值
Text
Height 300
文本框 Text1 Width 2400
PasswordChar *
Text
ScrolIBars 3
文本框 Text2 MultiLine True
Height 1200
Widm 2400

  2.【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图片框的基本操作。首先按要求在窗体上画一个图像框和两个命令按钮,并分别设置它们的属性。Stretch属性返回或设置一个值,该值用来指定一个图形是否需要调整大小,以适应Image(图像框)控件的大小。改变图像框的Height和Width属性值可以改变其控件的高和宽。
  【解题步骤】
  (1)控件及其属性设置见表24-2。
  表24-2


   控件
控件名 属性名 属性值
Height 1900
Width 1700
图像框 Image1 Stretch Tme
Picture Pic1.bmp
命令按钮 C1 Caption 放大
命令按钮 C2 Caption 缩小

  (2)编写程序代码:
  
  二、简单应用题
  1.【解析】首先按题目要求在窗体上画一个命令按钮和一个文本框,并分别设置它们的属性。Asc()函数返回一个整型数,代表字符串中首字母的字符代码;String函数返回包含指定长度的重复字符的字符串,“%”和“$”表示以隐式说明的方法定义变量,其中“%”为整型,“$”为字符型。变量n为同一字母大小写的ASCII码的差值,小写字母的ASCII码值减去n就是大写字母的ASCII码值。反之,大写字母的ASCIl码值加上n,就是小写字母的ASCII码值。
  【解题步骤】
  (1)控件及其属性设置见表24-3。
  表24-3


   控件
控件名 属性名 属性值
文本框 Text1 Text
命令按钮 C1 Caption 转换

  (2)编写程序代码。
  程序提供的代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资讯快报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