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全国计算机等级二级VisualBaisc上机试练习习题(25)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17:51:3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第25套上机考试试题
  一、基本操作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20060001。
  请根据以下各小题的要求设计Visual Basic应用程序(包括界面和代码)。
  1.在名称为Form1的窗体上画两个文本框,名称分别为Text1和Text2,均无初始内容;再建立一个下拉菜单,其标题为“操作”,名称为M1,此菜单下含有两个子菜单项,名称分别为Copy和Clear,标题分别为“复制”和“清除”。请编写适当的事件过程,使得程序运行时,单击“复制”菜单项,则把Textl中的内容复制到Text2中;单击“清除”菜单项,则清除Text2中的内容(即在Text2中填入空字符串)。程序运行界面如图25—1所示。要求在程序中不得使用任何变量,每个事件过程中只能写一条语句。
  
  图25-1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工程文件名为kt1.vbp,窗体文件名为kt1.frm。2.在名称为Form1的窗体上画一个命令按钮,名称为Commandl、标题为“移动本按钮”,如图25-2所示。要求编写适当的事件过程,使得程序运行后,每单击按钮一次,按钮向左移100。要求:程序中不得使用任何变量,每个事件过程中只能写一条语句。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工程文件名为kt2.vbp,窗体文件名为kt2.frm。
  
  图25-2
  二、简单应用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k20060001。
  1.在名称为Form1的窗体上画一个名称为Label1、标题为“添加项目:”的标签;画一个名称为Text1的文本框,没有初始内容;画一个名称为Combol的下拉式组合框,并通过属性窗口输入若干项目(不少于3个,内容任意),再画两个命令按钮,名称分别为Commandl和Command2,标题分别为“添
  加”和“统计”。在运行时,向Text1中输入字符,单击“添加”按钮后,则Text1中的内容作为一个列表项被添加到组合框的列表中;单击“统计”按钮,则在窗体上显示组合框中列
  表项的个数,如图25—3所示。请编写两个命令按钮的Click事件过程。
  注意:程序中不得使用任何变量,也不能使用循环。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
  工程文件名为kt3.vbp,窗体文件名为kt3.frm。
  
  图25-3
  2.在考生文件夹下有一个工程文件kt4.vbp,该程序用来对在上面文本框中输入的英文字母串(称为“明文”)加密,加密结果(称为“密文”)显示在下面的文本框中。加密的方法是:
  选中一个单选按钮,单击“加密”按钮后,根据选中的单选按钮后面的数字n,把明文中的每个字母改为它后面的第n个字母(z后面的字母认为是a,Z后面的字母认为是A),如图25-4所示。窗体中已经给出了所有控件和部分程序,但程序不完整,请删除程序中的注释符(即“'”),把程序中的“?”改为正确的内容。
  
  图25-4
  注意:不能修改程序中的其他部分和删除已有控件的属性。最后把修改后的文件按原文件名保存。
  三、综合应用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20060001。
  在名为Form1的窗体上建立3个菜单(名称分别为vbRead、vbCalc和vbSave,标题分别为“读数”、“计算”和“保存”),然后绘制一个文本框(名称为Text1、MultiLine属性设置为True,ScrollBars属性设置为2),如图25-5所示。
  
  图25-5
  程序运行后,如果执行“读数”命令,则读入in.txt文件中的100个整数,放入一个数组中,数组的下界为1;如果执行“计算”命令,则把该数组中下标为偶数的元素在文本框中显示出来,求出它们的和,并把所求得的和在窗体上显示出来;如果执行“保存”命令,则把所求得的和存入考生文件夹下的out.txt文件中。在考生文件夹下有一个工程文件kt5.vbp,考生可以装入该文件。窗体文件kt5.frm中的ReadData过程可以把in.txt文件中的100个整数读入An"数组中;而WriteData过程可以把指定的整数值写到考生文件夹指定的文件中(整数值通过计算求得,文件名为out.txt)。
  注意:考生不得修改窗体文件中已经存在的程序。保存时,工程文件名仍为kt5.vbp,窗体文件名仍为kt5.frm。

  第25套参考答案与解析
  一、基本操作题
  1.【解析】在Visual Basic中,菜单项通过“菜单编辑器”对话框建立,在窗体上右击“菜单逻辑器”命令可以打开“菜单编辑器”对话框;文本框的内容通过Text属性设置,其形式为:文本框名.Text=要显示的内容。
  【解题步骤】
  (1)建立界面并设置控件属性。程序中用到的菜单和控件的属性见表25-1。
  表25-1

控件 标题 名称 内缩符号
菜单 操作 M1 0
菜单 复制 Copy 1
菜单 清除 Clear 1
文本框 Text1
文本框 Text2

  (2)编写代码。
  参考代码:
  
  
  (3)调试并运行程序。
  (4)按题目要求存盘。
  2.【解析】首先按试题要求在窗体上画一个命令按钮,并设置它的属性。通过改变控件的Left和Top属性,可以改变控件在窗体中的位置,达到在运行时移动控件的目的,向左移是减去一个常量,向右移加上一个常量。
  【解题步骤】
  (1)控件及其主要属性设置觅表25-2。
  表25-2

控件 控件名 属性名 属性值
命令按钮 Command1 Caption 移动本按钮

  (2)编写程序代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资讯快报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