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下dll程序的调试
来源:优易学  2011-12-26 13:53:0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很多初学DLL和COM编程的人都为DLL的调试方法发愁。我结合自己学习COM的体验,总结DLL程序的调试如下。
  DLL是一个不可运行的程序,它必须有其它程序的加载才可运行。故要调试DLL程序,需要一个测试程序。根据测试程序的不同,我将DLL调试分三种请况。
  1.测试程序有源码。
  2.测试程序无源码,只有可执行(exe)文件。
  3.对DLLRegisterServer函数和DLLUnregisterServer函数的调试。
  一:测试程序有源码
  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可将测试程序的工程(dllCall)和dll程序的工程(dllTest)建立在同一个工作区下。
  编译链接dllCall文件,确保生成了dllCall.exe,然后我们将dllTest设置为活动工程。因dllTest需要有测试程序,我们可按如下方法设置。
  选择Project->Settings->Debug->Executable for Debug session:
  在其文本框中填入dllCall.exe的路径。
  按以上操作设置好后,编译,链接dllTest没错后,开始调试。
  在dllCall中设置断点。
  在dllTest中设置断点。
  断点设置好后,在确保dllTest为活动工程的前提下,开始调试,程序将在断点处停下。
  二:测试程序无源码
  如果测试程序无源码,则不能将测试程序和dll程序联合调试,但可以只调试dll文件。在这种情况下,dllCall.exe的路径要填对,确定dllCall.exe的确调用了dllTest工程下的dllTest.dll文件。
  三:对DLLRegisterServer函数和DLLUnregisterServer函数的调试
  编程com程序,一般将com的注册和卸载集成在dll文件中,故在dll文件中会实现DllRegisterServer函数和DllUnregisterServer函数,然后通过windows自带的regsvr32.exe命令来实现dll的安装和卸载。
  Regsvr32.exe dllTest.dll安装dllTest.dll
  Regsvr32.exe /u dllTest.dll卸载dllTest.dll
  从上可看出,调试程序为Regsvr32.exe,它带有参数,这是和上述两种情况不同的地方,其余的过程基本相似。
  先看看DLLRegisterServer的调试,路径设置。
  然后在DllRegisterServer处设置断点。
  DllUnregisterServer调试。
  在DllUnregisterServer出设置断点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资讯快报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