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全国计算机等级二级VisualBaisc上机试练习习题(23)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17:49:4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第23套上机考试试题
  一、基本操作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k20060001。
  请根据以下各小题的要求设计Visual Basic应用程序(包括界面和代码)。
  1.在名称为Form1、标题为“选课”的窗体上画一个复选框数组,名称为CH1,共有四个复选框,按顺序其标题分别是“数学”、“语文”、“外语”和“计算机”,其中“语文”和“计算机”复选框处于选中状态下,运行时的窗体如图23—1所示。请画出控件并设置相应属性。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工程文件名为ktl.vbp,窗体文件名为kt1.frm。 2.在名称为Form1的窗体上画一个名称为HSl的水平滚动条,其刻度值范围为1~100;画一个命令按钮,名称为c1,标题为“移动滚动框”。请编写适当的事件过程,使得在运行后,每单击命令按钮一次(假定单击次数少于10),滚动框向右移动10个刻度。运行时的窗体如图23—2所示。要求程序中不得使用变量,每个事件过程中只能写一条语句。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工程文件名为kt2.vbp,窗体文件名为kt2.frm。
  二、简单应用题
  
  图23-1
  
  图23-2
  
  图23-3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20060001。
  1.在名称为Form1的窗体上画一个名称为Text1的文本框,再建立一个名称为Format的弹出式菜单,其中包含三个菜单项,标题分别为“加粗”、“斜体”和“下划线”,名称分别为M1、M2和M3。请编写适当的事件过程,使得在运行时当用鼠标右击文本框,将弹出此菜单,在选中一个菜单项后,则执行菜单标题所描述的操作,如图23-3所示。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工程文件名为kt3.vbp,窗体文件名为kt3.frm。
  2.在考生文件夹下有一个工程文件kt4.vbp,含有Form1和Form2两个窗体,其中Form1为启动窗体,窗体上的控件如图23-4所示。程序运行后,在Form1窗体的文本框中输入有关信息(“密码”框中显示“*”字符),然后单击“提交”按钮,则弹出“确认”对话框(即Form2窗体),并在对话框中显示输入的信息,如图23-5所示。单击“确认”按钮,则程序结束;单击“重输”按钮,则对话框消失,返回Form1窗体。在给出的密体文件中已经给出了程序,但不完整,请将其补充完整,并能正确运行。
  
  图23-4
  
  图23-5
  要求:(1)把Form1的标题改为“注册”,把Form2的标题改为“确认”;(2)设置适当的属性,使Form2标题栏上的所 有按钮消失(参见图23.5):(3)删除程序中的注释符(即“…”),把程序中的“?”改为正确的内容。
  注意:不能修改程序中的其他部分,标题等属性的修改只能在属性窗l:2中进行。最后把修改后的文件按原文件名保存。
  三、综合应用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20060001。
  以下数列:1、1、2、3、5、8、13、21、…,规律是从第3个数开始,每个数是它前面两个数之和。在考生文件夹下有一个工程文件kt5.vbp,窗体中已经给出了所有控件,如图23-6所示。请编写适当事件过程完成以下功能:选中一个单选按钮后,单击“计算”按钮,则计算出上述数列的第n项值,并显示在文本框中,n是选中的单选按钮后面的数值(提示:因计算结果较大,应使用长整型变量)。
  

注意:不能修改已经给出的程序和已有控件的属性;在程序结束运行之前,必须选中一个单选按钮,并单击“计算”按钮获得一个结果;必须使用窗体右上角的关闭按钮结束程序,否则无成绩。最后把修改后的文件按原文件名保存。

  第23套参考答案与解析
  一、基本操作题
  1.【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复选框的基本操作。首先按试题要求在窗体上画出4个复选框,并分别设置它们的属性。复选框的Value属性值为1时表示其处于被选中状态;为0时表示其处于未被选中状态。
  【解题步骤】
  控件及其属性设置见表23-1。
  表23-1


   控件
控件名 属性名 属性值
复选框数组 CH1 Index O

  续 表

控件 控件名 属性名 属性值
Caption 数学
Index 1
Caption 语文
Value 1
复选框数组 CHl Index 2
Caption 外语
Index 3
Caption 计算机
Value 1

  2.【解析】本题主要考查通过命令按钮来控制滚动条的操作。首先按要求在窗体上画一个文本框和一个水平滚动条,并分别设置它们的属性。滚动条的滚动框位置和其Value属性值是对应的,即当改变Value值时,滚动框也随之移动。
  【解题步骤】
  (1)控件及其性设置见表23-2。
  表23.2


   控件
控件名 属性名 属性值
Min 1
水平滚动条 HS1 Max 100
命令按钮 C1 Caption 移动滚动框

  (2)编写程序代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资讯快报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