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全国计算机等级二级VisualBaisc上机试练习习题(22)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17:48:4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第22套上机考试试题
  一、基本操作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L20060001。清根据以下各小题的要求设计Visual Basic应用程序(包括界面和代码)。
  1.在名称为Form1的窗体上画一个标签(名称为Label1,标题为“输入信息”)、一个文本框(名称为Text1,Text属性为空白)和一个命令按钮(名称为Command1,标题为“显示”),如图22-1所示。编写命令按钮的Click事件过程,使得程序运行后,在文本框中输入“计算机等级考试”,然后单击命令按钮,则标签和文本框消失,并在窗体上显示文本框中的内容,运行后的窗体如图22-2所示。要求程序中不得使用任何变量。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工程文件名为kt1.vbp,
  窗体文件名为kt1.frm。
  
  图22-1
  
  图22-2
  2.在名称为Form1的窗体上画一个文本框(名称为Text1,Text属性为“国”,FontName属性为“黑体”)和一个水平滚动条(名称为HscroUl),如图22-3所示。在属性窗口中对滚动条的属性进行设置,见表22-1。
  表22-1
Min 100
MaX 100
LargeChange 5
SmaUChange 2

  编写适当的事件过程,使得程序运行后,如果移动滚动条上的滚动框,则可扩大或缩小文本框中的“国”字。运行后的窗体如图22-4所示。要求程序中不得使用任何变量。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工程文件名为kt2.vbp,窗体文件名为kt2.frm。
  二、简单应用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20060001。
  1.在考生文件夹下有一个工程文件夹kt3.vbp,请在窗体上建立一个菜单,主菜单项为“项目”(名称为Item),它有两个子菜单项,名称分别为Add和Delete,标题分别为“添加项目”和“删除项目”,然后画一个列表框(名称为List1)和一个文本框(名称为Text1),如图22-5所示。编写适当的事件过程,使得程序运行后,如果单击“添加项目”命令,则从键盘上输入要添加到列表框中的项目(内容任意,不少于三个字符);如果单击“删除项目”命令,则从键盘上输入要删除的项目,将其从列表框中删除。程序的运行情况如图22-6所示。
  在考生文件夹下的工程文件kt3.vbp(相应的窗体文件名为kt3.frm)可以实现上述功能,但这个程序不完整,请把它补充完整。
  要求:删除程序中的注释符(即“'”),把程序中的“?”改为适当的内容,使其正确运行,但不能修改程序中的其他部分。最后把修改后的文件按原文件名保存。
  
  图22-3
  
  图22-4
  
  图22-5
  
  图22-6
  2.在考生文件夹下有一个工程文件kt4.vbp(相应的窗体文件名为kt4.frm),其功能是通过调用过程Sort将数组按升序排序,使得程序运行后,在四个文本框中各输入一个整数(如图22-7所示),然后单击命令按钮,即可使数组按升序排序,并在文本框中显示出来(如图22-8所示)。这个程序不完整,请将其补充完整,并能正确运行。
  
  图22-7
  
  图22-8
  要求:删除程序中的注释符(即“'”),把程序中的“?”改为正确的内容,使其实现上述功能,但不能修改程序中的其他部分。最后把修改后的文件按原文件名保存。
  三、综合应用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20060001。
  在窗体上建立三个菜单(名称分别为Read、Calc和Save,标题分别为“读入数据”、“计算并输出”和“存盘”),然后画一个文本框(名称为Text1,MultiLine,属性设置为True,ScmllBars属性设置为2),如图22—9所示。程序运行后,如果单击“读入数据”按钮,则读入datain1.txt文件中的100个整数,放入一个数组中,数组的下界为1;如果单击“计算并输出”按钮,则把该数组中大于等于50的元素在文本框中显示出来,求出它们的和,并把所求得的结果在窗体上显示出来;如果单击“存盘”按钮,则把所求得的结果存入考生文件夹下的dataout.txt文件中。
  
  图22-9
  在考生文件夹下有一个工程文件kt5.vbp,考生可以装入该文件。窗体文件中ReadData过程可以把datain1.txt文件中的100个整数读入Art数组中,而WriteData过程可以把指定的整数值写到考生文件夹下指定的文件中(整数值通过计算求得,文件名为dataout.txt)。
  注意:考生不得修改窗体文件中已经存在的程序。保存时,工程文件名为kt5.vbp,窗体文件名为kt5.frm。

  第22套参考答案与解析
  一、基本操作题
  1.【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文本框、标签和命令按钮的基本操作。首先按试题要求在窗体上画一个文本框、一个标签和一个命令按钮,单击命令按钮触发Click事件,命令按钮的标题通过Caption属性设置:最后用Print方法把结果在窗体上显示出来,当Visible属性值为False时,控件将被隐藏。
  【解题步骤】
  (1)主要控件及其属性设置见表22。6所示。
  表22-6


  控件
控件名 属性名 属性值
文本框 Text1 Text
标签 Label1 Caption 输入信息
命令按钮 Cmd1 Caption 显示

  (2)编写程序代码:
  
  2.【解析】本题通过移动滚动条来缩放文本框中的内容。首先按试题要求在窗体上画一个文本框和一个水平滚动条-并
  分别设置它们的属性。单击滚动条时会触发Change事件,将HScroll1.Value赋值给Text1.FontSize能改变文本框中字符的大小。
  LargeChange属性返回和设置当用户单击滚动块和滚动箭头之间的区域时,滚动条控件Value属性值的改变量;SmallChange属性返回或设置当用户单击滚动箭头时,滚动条控件Value属性值的改变量。
  【解题步骤】
  (1)控件的主要属性设置见表22-7。
  表22-7


  控件
控件名 属性名 属性值
文本框 Text1 Text
Min 10
Max 100
水平滚动条 HScroll1 LargeChange 5
SmallChange 2

  (2)编写程序代码:
  
  二、简单应用题
  1.【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菜单、列表框和文本框的简单综合应用。首先按试题要求在留体上画一个列表框和一个文本框,并分别设置它们的属性。列表框的AddItem方法是将项目(字符串表达式)添加到ListBox(列表框)中;列表框的RemoveItem方法是从ListBox控件中删除指定的一项;ListCount属性返回控件的列表部分项目的个数;List属性返回或设置列表框控件盼列表部分的项目。
  【解题步骤】
  (1)控件的主要属性设置见表22-8。
  表22-8


  控件
控件名 属性名 属性值
列表框 List1
文本框 Text1 Text

  (2)菜单项的属性设置见表22-9。
  表22-9


  标题
名称 内缩符号 可见性
项目 Item Tnle
添加项目 Add 1 True
删除项目 Delete 1 True

    程序提供代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资讯快报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