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全国计算机等级二级VisualBaisc上机试练习习题(21)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17:47:4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第21套上机考试试题
  一、基本操作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20060001。
  请根据以下各小题的要求设计Visual Basic应用程序(包括界面和代码)。
  1.在名称为Form1的窗体上画两个标签(名称分别为Label1和Label2,标题分别为“姓名”和“年龄”)、两个文本框(名称分别为Text1和Text2,Text属性均为空白)和一个命令按钮(名称为Command1,标题为“显示”),然后编写命令按钮的Click事件过程,使得程序运行后,在两个文本框中分别输入“姓名”和“年龄”,然后单击命令按钮,则在窗体上显示这两个文本框中的内容,如图21-1所示。要求程序中不得使用任何变量。
  
  图21-1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工程文件名为kt1.vbp,窗体文件名为kt1.frm
  2.在名称为Form1的窗体上画一个图片框(名称为Picture1)、一个水平滚动条(名称为HScroll1)和一个命令按钮(名称为Commandl,标题为“设置属性”),通过属性窗口在图片框中装入一个图形(文件名为pic1.jpg,位于考生文件夹下),图片框的高度与图形的高度相同,图片框的宽度任意,如图21一2所示。编写适当的事件过程,使得程序运行后,单击命令按钮,则设置水平滚动条的属性如表21-1所示。
  表21-1
  之后就可以通过移动滚动条上的滚动块来放大或缩小图片框。运行后的窗体如图21-3所示。要求程序中不得使用任何变量。
  
  图21-2
  
  图21-3
  注意:保存时必须存放在考生文件夹下,工程文件名为kt2.vbp,窗体文件名为kt2.frm。
  二、简单应用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k20060001。
  1.在考生文件夹下有一个工程文件kt3.vbp,相应的窗体文件为kt3.frm,请装入该文件,在窗体上画一个列表框(名称为List1)和一个文本框(名称为Text1),如图21-4所示。编写窗体的MouseDown事件过程。程序运行后,如果用鼠标单击窗体,则从键盘上输入要添加到列表框中的项目(内容任意,不少于三个字符),将其显示在列表框中;如果用鼠标右键单击窗体,则从键盘上输入要删除的项目,将其从列表框中删除。程序的运行情况如图21-5所示。本题提供的窗体文件可以实现上述功能,但这个程序不完整,请将其补充完整。
  要求:删除程序中的注释符(即“'”),把程序中的“?”改为适当的内容,使其正确运行,但不能修改程序中的其他部分。最后把修改后的文件按原文件名保存。
  2.在考生文件夹下有一个工程文件kt4.vbp,相应的窗体文件为kt4.frm,其功能是通过调用过程FindMin求数组的最小值,请装入该文件。程序运行后,在四个文本框中各输入一个整数,然后单击命令按钮,即可求出数组的最小值,并在窗体上显示出来,如图21-6所示。这个程序不完整,请将其补充完整,并能正确运行。
  
  图21-4
  
  图21-5
  
  图21-6
  要求:删除程序中的注释符(即“'”),把程序中的“?”改为正确的内容,使其实现上述功能,但不能修改程序中的其他部分。最后把修改后的文件按原文件名保存。
  三、综合应用题
  下面出现的“考生文件夹”均为c:\wexam、20060001。
  在窗体上建立三个菜单(名称分别为Read、Calc和Save,标题分别为“读入数据”、“计算并输出”和“存盘”),然后画一个文本框(名称为Text1,MultiLine属性为True,ScrollBars属性为2),如图21-7所示。程序运行后,如果单击“读入数据”按钮,则读入datainl.txt文件中的100个整数,并放入一个数组中,数组的下界为1;如果单击“计算并输出”按钮,则把该数组中下标为偶数的元素在文本框中显示出来,求出它们的和,并把结果在窗体上显示出来:如果单击“存盘”按钮,则把所求得的和存入考生文件夹下的dataout.txt文件中。
  在考生文件夹下有一个工程文件kt5.vbp,考生可以装入该文件。窗体文件中的ReadData过程可以把datainl.txt文件中的100个整数读入到Arr数组中,而WriteData过程可以把指定的整数值写到考生文件夹下指定的文件中(整数值通过计算求得,文件名为dataout.txt)。
  注意:考生不得修改窗体文件中已经存在的程序。保存时,工程文件名为kt5.vbp,窗体文件名为kt5.frm。
  
  图21-7

  第21套参考答案与解析
  一、基本操作题
  1.【解析】首先按试题要求在窗体上画出两个文本框、两个标签和一个命令按钮。单击命令按钮触发Click事件,命令按
  钮的标题通过Caption其属性设置,最后用Print方法把结果在窗体上打印出来。
  【解题步骤】
  (1)主要控件及其属性设置见表21-1所示。
  表21-1

控件 控件名 属性名 属性值
窗体 Form1 Caption Form1
文本框 Text1 Text
文本框 Text2 Text
标签 Label1 Caption 姓名
标签 Label2 Caption 年龄
命令按钮 Cmd1 Cpation 显示

  (2)编写程序代码:
  
  2.【解析】首先按题目要求在窗体上画一个图片框、一个水平滚动条和一个命令按钮;加载图片pic1.jpg。调整图片框的
  高度,使其与图片高度相同。在Command1_Click过程中设置滚动条HScrolll的属性,然后单击滚动条上的滚动块,则系统触
  发HScroll1_Change过程,在其中将HScroll1.Value(滚动条的值)直接赋值给Picture1.Width(图片框的高度值),窗体上的图
  片宽度随着滚动块的移动而发生变化。
  【解题步骤】
  (1)控件的主要属性设置见表21-2所示。
  表21-2

控件 控件名 属性名 属性值
图片框 Picture1 Picture pic1.jPg
水平滚动条 HScroll1
命令按钮 Cmd1 Caption 设置属性

  (2)编写程序代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资讯快报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