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考研三十年变化:30年前研究生 30年后苦行僧
来源:优易学  2014-3-27 10:14:44   【优易学:中国教育门户网】   资料下载   网上书店

  研究生报考一年比一年热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60后研究生:毕业包分配,分房能优先,单位一把手关照,找对象都不用操心

  90后研究生:复习就像苦行僧,就业拼不过本科生,白天愁论文,晚上愁嫁人

  研究生招考30年,你有什么特别的考研或读研经历。河南商报记者 吴静 訾利利

  3月18日,2014年考研国家分数线公布,考生们几家欢喜几家愁。

  如今,“考研热”已经成为一种见怪不怪的社会现象。那么,30年前的考研是什么样子的?

  你可能不知道,30年前的“60后”研究生不仅毕业包分配,去实习都是单位“一把手”接待,甚至连找对象都不用操心。

  30多年来,研究生招考发生了什么?

  考研动机

  60后

  对分配的工作不满意,想继续深造

  上世纪80年代,大学生都包分配,考研的人很少。

  河南省社科院历史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陈建魁是其中一位。他大学学的是教育类专业,由于不想当老师,才去考研。

  陈建魁说,选择考研的人不是对分配的工作不满意,就是希望继续深造。

  郑大旅游学院院长杜书云是1984年考的研究生。她说,当时本科生都是包分配的,没就业压力,单位也愿意提供继续深造的条件。

  复习备考

  寒假留在学校,过年都不回家

  杜书云说,为考研,她从前一年的暑假就着手复习,学校还专门安排了老师指导。

  那时,研究生考试在春节后举行。杜书云和几个同学为了复习,过年都没回家,整个寒假都在学校。

  “现在我做的噩梦都是关于考试,估计是当时留下的后遗症。”河南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富禄同样有着痛苦的考研经历。

  他说,自己英语不好,天天背单词,还去图书馆借数学题,做题做得头晕恶心。

  而那时,研究生报考的人少,招生也少,报考和录取比例约6∶1。

  读研资费

  学费全免,助学金能养活自己

  上世纪80年代,上学和上班一样。

  陈建魁说,那会儿他刚上班的同学,一个月工资70元左右,自己读研每个月的助学金和同学的工资差不多,“差不多满足个人生活需求”。杜书云说,她刚上研究生时,一个月发35元,毕业时发50元,省着点花,还能省出来钱买书、买衣服,“不用家里负担,养活自己没问题”。

  就业待遇

  包分配,实习都是一把手接待

  “当时都是国家分配。”杜书云说,那时国家分配去哪就去哪,不服从分配是非常另类的。

  张富禄说,他读的专业是第二届招人,第一届的基本上都分配到省级以上的单位了,他的同学也多数在省里,没有下到县、市的。

  “那个年代,本科生都是天之骄子,更何况研究生。”张富禄说,和自己同时进单位的三个研究生,不管是分宿舍还是分房子,都可以优先。

  “我们的工作生活都是单位一把手亲自过问,工作计划也是单独的。”他说,连老同志都很眼红。

  社会地位

  男研究生找对象,自己不用操心

  “我们那会儿女硕士和现在的女博士差不多,一说找对象,也让别人感觉高不可攀。”杜书云说,而男研究生很受欢迎,找对象谈恋爱似乎高人一等,“根本不用自己操心”。

  张富禄说,他那会儿找对象,学校的老师和家人都帮忙介绍,一般对方一看他是研究生,都很满意。

  “可以说是不出校门,问题就解决了。”他笑言。

  90后

  害怕找工作,想在学校再待几年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亚楠说,她之所以考研,一是父母认为将来好找工作。二是现在工作不好找,“我真有点害怕,想在学校再待几年。”亚楠所在的班,考研的占了一半。而有些学校的个别专业考研的占七八成,让人有种“不考研都不好意思”的感觉。

  据了解,2003年全国79.9万人报名考研,其中河南4.6万人。今年全国考研人数172万,河南13.4万。短短11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增加了近百万,我省报考人数也增加了近两倍。

  三点一线,过着苦行僧般的日子

  郑大学生李诗说,要考研的人过的都是“苦行僧”般的日子,没有娱乐,几个月都不去逛一次街,甚至洗头洗澡的次数也都要压缩。

  有些人每天12个小时都待在自习室里。他们严格按照日程安排作息:7:30起床,洗把脸就背着书包去食堂,8:00进自习室,一直学习到12:00左右吃午饭。吃完午饭,又去自习室,困了就趴在桌上睡一会。下午5:30左右去吃饭,然后回到自习室一直学到晚上10:50左右才回宿舍。

  “考研的人过的是猪狗不如的日子。中午不敢回宿舍,因为在宿舍睡午觉太舒服了,担心起不来。”李诗说,即便这样,有些人第一年考不上,第二年还会卷土重来。

  全部自费,靠奖学金能自给自足

  从今年起,读研究生全部自费,学费在8000至1万元。

  取消公费研究生后,国家建立了一整套奖学金和助学金的机制,奖学金项目多,奖金也比较丰厚。

  “自费,对考研人数没啥影响。”亚楠说,虽然要交学费,但据说好好学习奖学金不仅能弥补学费,还可以自给自足。

  研究生多如牛毛,拼不过本科生

  刚研究生毕业的李颖说,本科毕业时,她想去大学当老师,当时学校要求硕士学历;如今研究生毕业了,学历要求已经变成博士了。

  据麦可思调查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硕士生的就业率都不及本科生。而2003年,我国研究生的招生计划为26.7万人,今年是53.9万人,11年扩招了一倍多。

  王凌是郑州大学的研究生,刚毕业时,应聘到郑州一家事业单位上班。

  刚上班时,她负责热线电话接听和接待等工作,和她一起接热线的还有个男研究生,而在重要岗位上干活的,多是本科生。“我们领导常开玩笑说,接电话的是研究生,干活的是本科生,主任却是个大专生。”

  白天愁论文,晚上愁嫁人

  如今,研究生的婚恋压力普遍存在。

  “现在还没谈恋爱,家人都催死了,一个劲儿地要我去相亲。”郑州一高校硕士生小刘抱怨,“很多同龄的女孩都结婚生子了,我现在连个对象都没有。”

  如今,男研究生在找对象上也没多少优势,他们的压力主要表现在经济上,没车没房没经济基础。

  网上有段子说,女研究生白天愁论文,晚上愁嫁人;男研究生白天愁实验,晚上愁恋爱。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新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