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举办了毕业生供需洽谈会 助力1.5万学子找岗位
来源:优易学  2014-3-27 10:15:39   【优易学:中国教育门户网】   资料下载   网上书店

  3月21日,河南大学在金明校区组织招聘会,帮助学子就业

  21日,河南大学举办了2014届毕业生供需洽谈会,近500家用人单位前来“招贤纳士”,15000多名河大毕业生在这个春天上演一场寻找“归宿”的“争夺战”。“更难就业季,毕业生去哪儿?”已然成为高校、用人单位、毕业生群体共同关注的热点。

  ○追求安稳?选择闯荡?

  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冯世月把简历投到了家乡的光山县人民医院,“我想留在父母身边,找一份安稳的工作,让他们放心。”有很多像冯世月一样的女孩儿,都优先考虑地域因素,再考虑薪金待遇问题。山西籍的秦瑞则有着长远的职业规划,“毕业了,我还年轻,在外面闯一闯吧”。他投了两份简历,均与所学的法学不对口,“就业路途难免有曲折,不过没关系,我有激情有干劲儿,一定能找到工作的。”秦瑞目光坚定,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他相信自己可以在竞争中闯出一片天。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了解到,有些基层企业摊位前人烟稀少。“基层工作存在着成长空间有限、待遇低,问题与矛盾复杂,情况多变等特点”,基层企业招聘负责人在谈到招聘现状时说,“希望国家在政策上对基层工作倾斜得更多一些,吸引更多的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从而分担一些就业压力。”

  ○毕业生青睐什么行业?

  在河南大学毕业生供需洽谈会现场,100多家教育类单位、120余家医疗卫生制药类单位、来自10多个省及30余个地市近280类企业均设有招聘摊点,提供有效就业岗位10000多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毕业生青睐哪一行呢?

  有编制的教育类、医疗卫生制药类等则是毕业生们青睐的单位。“虽然有编制岗位的竞争比较大,但我还是愿意试一试的,找工作也是一种经验积累嘛。”文学院的鲁芳将目标锁定到教育类职业,对于找工作,她心态很平和。

  “考研失败了,只能先找工作了,只要我能做得来,什么行业都想试试,专业不对口也没有关系。”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周晓娜与室友们一起“组团”找工作,希望可以求职成功。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亲临洽谈会现场,推荐河大的毕业生。关爱和说,希望高校与社会之间能够建立一种长效合作机制,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和就业机会。

  河南大学专门为本科生开设了“职业生涯规划”这一必修课程,就是为了引导大学生在校期间就形成职业规划,勾画未来发展的蓝图。每年都举办的招聘会不仅吸引了应届毕业生,很多大二大三的学生也来“凑热闹”,提前了解就业形势。

  ○寻高薪?求发展?

  找工作是大学生进入社会的第一课。求高薪还是求发展?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

  相较于薪金待遇,外语学院的霍万隆更加关注企业文化和自己进入企业后的发展前景。他笑着说:“选择综合性强的企业,希望自己能够在工作中继续学习,更好地锻炼自己、提高能力。”除了优厚的报酬,丰富的福利条件,大学生们更加注重自身职场发展及企业文化氛围。

  谈到毕业生就业后的发展问题,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志军表示,学校在筹备洽谈会期间,着重选择能给毕业生提供广阔发展平台的用人单位,让毕业生尽可能多地获得发展的机会。

  ○河大温情推介 助毕业生找“归宿”

  为了让更多毕业生找到“归宿”,河南大学在招聘会开始前,向用人单位发送了具有河大特色的励志毕业生就业推介专刊——《每种色彩都应该盛开》,为毕业生提供一个广阔的就业平台。

  推荐手册里的毕业生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和边远地区学生,他们品学兼优,曾多次获得奖学金和“优秀学生”称号。他们的详细资料都呈现在前来招聘的公司企业工作人员眼前。“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是我们的未来。”河大致力于为每一位有梦想毕业生提供温情的服务。

  此外,各个学院均将本院的特色纷纷展现在招聘会场的中心区域。“我们首次通过这种方式为自己的学院代言,让企业更了解我们学院;企业也会将招聘信息宣传单发给我们,便于招录我们院的毕业生。”数学学院贾潇说。

  同时,河南大学为毕业生提供了在线招聘咨询,及时更新各企业的招聘信息,同学们不用东奔西跑就能实时掌握招聘动态。刚刚得知应聘结果的张耿笑着说:“网上查询招聘信息,上午投递简历,下午在学校参加招聘单位的面试,这些流程基本上一天就可以搞定了。”    □东方今报记者 陈伯辉 宋明增 通讯员 董兰兰/文图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新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