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分出两条路 河南更多院校转型“应用技术大学”
来源:优易学  2014-3-27 10:15:19   【优易学:中国教育门户网】   资料下载   网上书店

  高考将分技能型、学术型模式,“技能型人才”无需参加统一高考……日前,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表示,我国即将出台方案,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这也意味着,高考形成“只分类型、无关贵贱”两条平行线,学生高中就可选择未来发展模式,想成为技术技能人才的可参加技能型高考。

  【政策】

  高考“两种模式”可以选

  鲁昕介绍,第一种高考模式是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考,考试内容为技能加文化知识;第二种高考模式就是现在的高考,学术型人才的高考。

  技能型人才的高考和学术型人才的高考分开。“在高中阶段,16岁就可以选择你未来发展的模式。当然不管你选择的是什么模式,你都可以实现你的人生目标。”鲁昕说。

  “技术技能型有三种人,第一类是工程师,第二类是高级技工,第三类是高素质劳动者。”鲁昕解释说,之前的职业教育只讲技能,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产业升级,技能需以技术为基础。

  【变化】

  高考形成“只分类型

  无关贵贱”两条平行线

  “这也意味着高考不再一考定终身。”全国人大代表、北大附中董事长李光宇说,鲁昕所说的这种模式也是他一直呼吁的设立两类不同的高考,实行“分类考试、分类录取”,使两类高考和普通高校、职业院校成为“只分类型、无关贵贱”的两条平行线。

  李光宇说,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教育体系,然而在我国几十年来的高考体系中却从未进行区分。无论学生的个人志趣、潜质如何,一律同一张高考卷,“高分的进入名牌大学,低分的进入高职高专”。

  在他看来,这一模式既不符合“因材施教”规律,又降低了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层次,大量技能型人才被迫去报考研究型大学,而大量技能型岗位又找不到合适人才,出现“就业难、招工难”的双重困境,应该尽快被改变。

  【解读】 让想成为技术人才的学生不再“陪绑”

  据了解,今后的“技能型人才高考”将由两部分成绩组成:专业技能测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也就是说,参加“技能型人才高考”的学生无需参加统一高考,只需提供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并参加招生校的专业技能测试即可。

  “我们当前高等院校结构中,学术型大学比重过大,应用技术型大学比重过小。”李光宇说,在发达国家,差不多80%是应用技术型大学,20%是学术型的。而我们差不多40%的高职60%的本科,结构急需调整。他认为,采用“两种模式”高考后,这能让致力成为技能人才的学生“解放”出来,不再“陪绑”高考。也可让高职院校增加应用能力等测试,培养更加适销对路的人才。

  【学生】

  技能人才也能成为

  高端应用型人才

  以前,学生上中职或高职,没有升学通道,很多学生不愿选择。

  “上中职、高职的学生,将来也可读硕士、博士。”李光宇说,职教体系搭建起了职业教育的“立交桥”,选择成为技能人才的学生可以根据岗位要求的不断提高,上应用型本科,读专业硕士、专业博士,能够成为更高端的应用型人才。

  如果学生中职毕业还想上普通大学,或者本科毕业想成为技能人才怎么办?

  “应该给多次选择的机会,让学生在任何一个阶段都可以‘变轨’。”李光宇说,不管是中职教育和普通教育,还是国民教育和终身教育,都必须建立纵横贯通的立交桥,不管学生在哪个位置,都可以流动、提升。

  【吐槽】

  高校不改革

  还是“换汤不换药”

  “两种模式”高考在网上也引起了热议,有网友认为给学生更多选择,但也有网友担心如果高等教育不改革,仍是“换汤不换药”。

  @布乔豆:其实这是给成绩不理想的孩子搭建了一条深造的立交桥,读中职同样可以圆大学、硕士、博士梦!

  @傻了叭唧大萝卜:中国应该有更多技能型学位,而不是打着学术的旗号教出一群要学术没学术要技术没技术的大学毕业生,俗称待业青年。

  @BetterMe:高中学生一直在学校读书,也没怎么见过世面,更很少有人会对职业生涯有可行的规划,让他们如何选择?而且这样的分类,会不会导致选错的时候,要走后门才能重选啊?不要跟大学的换专业一样,没钱没人脉能那么容易换么?

  @嵘ZR:改革关键是高校的教育!高校不改革,门槛改变只是“换汤不换药”,出来的一样是学渣!

  我省现状

  将有更多本科院校转型“应用技术大学”

  在我省,被称为“技能型高考”的高职单招已经成为现实。2014年,全省共有62所院校的部分专科专业试点单独招生,比去年增加23所,考试科目由文化科目考试和职业技能考核两部分组成。

  鲁昕表示,教育部将做60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职业教育类型转变的工作。我国普通高等院校共1200所左右,这就意味着有50%的本科院校面临转型。

  教育部已经成立了相应联盟,已有150多所地方院校报名参加教育部的转型改革。据了解,我省本科院校中,目前只有黄河科技学院和黄淮学院加入教育部的应用技术大学联盟。

  “将来会有更多本科院校转型成为应用技术大学。”黄河科技学院院长杨雪梅说,与一般高校相比,应用科技大学注重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以就业需求为导向,通俗来说,就是培养“蓝领+白领”。

  据悉,高考招生改革总体方案及其配套实施意见将在近几个月公布,今年9月入学的高中生或将成为这套方案的首批受益者。根据改革方案“3年早知道”原则,新的高考方案和招生录取方式将在2017年正式实行。

  专家观点

  两种模式要避免造成新“教育不公”

  在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杨捷看来,虽然这符合教育改革的方向,但他还有担心。

  “采用‘两种模式’的高考,会不会造成新的教育不公?”杨捷担心,哪些学生可以成为技能和学术型人才,有没有条件限制。另外,成为技能型人才后,是否和学术型享有同样深造机会,这都有待考量,否则很容易造成新的不公平。

  另外,杨捷认为,现在职业教育多是低分考生的无奈选择,实现两种模式后,如何吸引高分考生选择职业院校,也是个难题。“现在高校其实还是分‘三六九等’,985高校是第一等级,高职院校一般被排在最后。”杨捷说,一些用人单位“唯学历论”,只有改变这种现状,让职业院校毕业的学生有同样甚至更好的就业、深造机会,否则难以真正让“技能型人才”模式对学生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新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