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师附小家校牵手 传递道德正能量
来源:优易学  2014-3-27 10:11:14   【优易学:中国教育门户网】   资料下载   网上书店
    3月21日下午,南昌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红谷滩校区开始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家长走进讲堂的道德公开课。南师附小的的班主任老师们,和小朋友一起坐在讲台下,与这次主讲——红三(7)班罗振文小朋友的妈妈,一起交流探讨着“弟子规,泛爱众”。作为南师附小一名学生家长,王老师通过幻灯片、讲故事、趣味竞答等丰富的形式,生动地向小学生们讲述了怎样做才能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江西财大12级新闻系的同学也精心编排了紧贴讲堂内容的道德情景剧助兴,营造出轻松愉悦的氛围。“这节课我知道了要宽容别人的过错,原谅别人,还有给老人让座,还有不揭露他人的小秘密。”课后,红三(7)班杨诗韵同学告诉记者。   班主任谢老师表示:“对小学生道德教育、爱的教育很有必要。以前都是在班会上讲道德规范、讲关爱他人。这次家长走进道德讲堂,与其说是知识的传播,倒不如说是感情的交流。这种孩子和家长的交流,孩子能更深刻的理解道德的含义,树立孩子们正确的道德观。”   据班主任宁燕介绍,类似这样的课堂学校举办过很多次,之前有交警走进讲堂讲授交通安全知识,消防走进课堂讲授消防安全知识等。与老师授课不同,家长这种授课更让学生感到亲切和轻松,学习的知识更扎实。   南师附小红谷滩校区陈校长认为,这次道德讲堂的主题《弟子规》,让孩子们感受传承下来的中华文化,让他们汲取这些优秀文化的精髓。对孩子的培养要与社会相连、与家长相连,这种形式能让孩子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南师附小的这次道德讲堂,从学生在班级、家庭的角色入手,使孩子们能真正理解并树立道德观,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对于家长而言,传统的重智轻德思维模式根深蒂固,很难注意到孩子思想道德发展,学校开设这门课程也正是从这一角度出发。家校联动这种创新教育形式,架起了家长与学校之间的桥梁,形成一股强有力的教育合力,通过道德讲堂这个小窗口,新平台,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这篇大文章。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新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