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县开展中小学教学视导活动
来源:优易学  2014-3-27 10:10:59   【优易学:中国教育门户网】   资料下载   网上书店

  近日,安福县为了解中小学课堂教学及学科教研组备课组建设情况,根据该县教体局下发的《关于加强学区教研共同体建设、推进高效课堂教学改革工作的通知》(安教字〔2014〕26号)文件精神和该县教研室年初工作计划,决定从各学校抽调教务主任及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组成教学视导组,并由教研员牵头带队,分赴全县各学校开展教学视导活动。

  活动内容包括:一是近三年学校制定的校本教师培训计划,培训过程资料与总结。二是建立健全校本教研网络,富有成效地开展教研活动。二是针对教学计划、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课外辅导、调研测试、教学研讨等教学基本环节进行抽查,从教学教研常规管理检查过程中提炼亮点,总结经验,查找差距,举措整改。三是通过推门听课、评课和师生座谈,了解当前中小学课堂教学现状,及时发现问题,研究对策。

  视导形式包括:听、查、访、看、结等几个环节。“听”:一是听学校领导关于高效课堂建设活动开展情况、小学初中各年级管理措施情况、各学科教学计划安排的总体汇报;二是推门听课,参加视导的人员要尽可能多听几堂课,通过听课了解学校课堂教学执行情况。“查”一是查学校教学管理、教学研究、教学活动材料;二是查任课教师的备课、听课笔记情况以及教研组、备课组的教学活动记录;三是查作业、讲义的批改,命题及考试评价情况。“访”:一是通过访问教师、学生了解学校的教学管理、学生生活、学习活动的安排情况;二是通过教研组的反馈交流,了解学科教学情况。“看”:一看校园的文化氛围;二看学生课堂听讲等学习状况;三看师生的精神面貌。“结”:将视导的情况统计后(分整体情况和学科情况)向所视导的学校反馈。本次教学视导结束后,将汇总每校、每学科小结材料及时以简报的形式下发至各校。视导总结要实事求是讲成绩、找差距、评优点、论不足。有明显问题要整改的,相关学校要写出整改说明,必要时教研室将组织“回头望”。

  视导工作要求:一是教研员和教务主任负责教学科研工作和教学常规检查,深入课堂听课评课,每人听课不少于2节;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推门听课与评课,每人听课不少于3节。二是本学期视导分四个组同时进行。视导前一天由挂点教研员通知抽调的教务主任、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并与学校联系。三是赴每所学校开展视导活动每学期不少于1次,每次活动时间为一天。所视导学校要安排行政人员、教研组长陪同听课。四是各小组要认真开展工作,并于6月中旬递交一份视导考察工作小结。小结内容包括听课,教研组、备课组工作计划,座谈会情况及相关意见建议等。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新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