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中职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超过高校
来源:优易学  2013-7-29 14:21:05   【优易学:中国教育门户网】   资料下载   网上书店
攀枝花市中职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高于本科生——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严峻,但在就业“寒冬”里,中等职业学校的毕业生却展现出惊人的“耐寒”能力。近日,记者走访了攀枝花市多所中职学校,调查了中职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现象毕业前几个月被“抢空”7月14日,中国十九冶高级技工学校,出征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的两名选手从德国载誉归来,他们为中国队取得了焊接、建筑金属加工2个项目的优胜奖,同时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两名获奖选手中,今年毕业的王晨宇年初就被中国十九冶集团机装公司提前“锁定”,年薪预计超过10万元。“在校期间就能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非常不容易,像王晨宇一样拥有过硬技术水平的毕业生非常抢手,往往毕业前几个月就被一抢而空。”中国十九冶高级技工学校校长助理李文韬说。今年,中国十九冶高级技工学校共有中专毕业生730余人,目前就业率超过98%,其中焊接、建筑金属加工等技术类专业达到100%。今年4月,学校举办了毕业生就业双选会,43家省内外企业提供了2100余个就业岗位,毕业生供不应求,当天就有近600名毕业生签约。在攀枝花市经贸旅游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也超过了98%。该校招生就业处负责人介绍,学校今年共有1053名学生毕业,除了参加高考的202人,学校推荐就业的达835人。从攀枝花市教育部门了解到,该市共有8所中等职业学校,今年总体就业率超过95%,部分实现全部就业,毕业生月薪普遍在3000元左右,部分技术要求较高的专业甚至达到5000元以上。探因对接市场实践能力强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中职学生为何频频上演“逆袭”战?据了解,中职学校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学生实践能力强等是中职学校就业率高的主要原因。 “攀枝花是工业城市,对高级蓝领求贤若渴,这就给中职学校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攀枝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中职学校针对某个行业培养专门人才,专业设置紧跟市场需求,能更好地满足企业需求,大部分学生都是在实习过程中被提前“相中”。实践能力强也是学生就业的重要“砝码”。攀枝花市建筑工程学校招生就业处负责人说,该校内外都有实验实训基地,理论课与实践课的课时设置比例一般是1:1,学生在校3年,有一年半开展实践操作,走上工作岗位后普遍可以立即上手。除了拥有一技之长,就业期望值相对较低也是中职毕业生顺利就业的因素之一。“学生对自身的定位明确,甘心从 ‘蓝领工人’做起,愿意到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工作,不少中职学生在一线锻炼若干年后,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攀枝花市经贸旅游学校招生就业处负责人说。  (张 通)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新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