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个乡村少年宫 成了孩子们的暑期乐园
来源:优易学  2013-7-29 14:21:05   【优易学:中国教育门户网】   资料下载   网上书店
操场上,年龄不同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舞草龙、打篮球、打乒乓球;教室里,或大或小的孩子们有的在学书法,有的练舞蹈,有的做手工……7月15日,宜宾市翠屏区李庄镇乡村少年宫暑期培训已开班一个礼拜了,镇上640多名孩子从各个村庄聚集到这里,免费学习自己喜欢的项目。为丰富乡村孩子们的课外生活、让他们能从小培养多样的兴趣爱好,自2011年开始,宜宾市投入相当的人力、物力、财力兴建乡村少年宫。今年,该市财政拿出430万元专项经费,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推动乡村少年宫的建设,暑假期间,全市65个已建成的乡村少年宫成了孩子们的乐园。暑假天,免费培训娃娃都喜欢少年宫建好后,关键还要运行得好。为保障少年宫的运行,宜宾市不仅安排了专项工作经费,而且以“办出特色”、“广泛参与”为目标,健全机制推动阵地功能充分发挥。此次暑期培训中,李庄镇少年宫开设了书法、绘画、朗诵、英语、手工制作、篮球、排球、舞草龙、舞蹈、音乐等14个项目,共16个班。“最初害怕来报名的人少,结果书法、绘画、英语、舞蹈等多个兴趣班都爆满。”李庄镇中心校校长凌继端介绍,为活跃孩子们的思维,每个孩子都可以选择两个兴趣班进行学习。7月15日,在该少年宫的教室内,书法老师正教授横笔的写法,教室外背着背篼的、摇着蒲扇的老人们静静地注视着课堂。“我孙儿父母外出打工去了,孙儿一直由我带,娃娃乖、成绩好,就想让他多学学。”李庄镇新胜村小学王鑫的奶奶小声地跟身旁的人交谈着。学校老师说,王鑫今年已经10岁了,奶奶知道学校兴趣班多,不仅有老师教,而且是免费的,所以每天都陪孙儿到少年宫学习。明年底,乡镇都将建起少年宫目前,宜宾市已建成的65个乡村少年宫正在进行暑期培训,平均每个乡村少年宫有约四百名孩子参加兴趣班学习,其中留守儿童的比例占到60%。在高县大窝镇乡村少年宫暑期培训中,他们同样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分别开设了音乐、体育、书画、舞蹈、阅读、微机、科普等兴趣活动课程,且每个学科、项目活动都有1-2名教师全面负责,督促指导。“在参与对象上,突出重点人群,特别是对单亲家庭子女、贫困家庭子女、外来人员子女、残疾人家庭子女、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给予特别的关注。”大窝镇乡村少年宫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悉,到今年底,宜宾市将有60%的乡镇建成乡村少年宫,到明年底,该市所有乡镇都将建起乡村少年宫。  (钟晓晴)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新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