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中级会计师考试《中级经济法》备考指南
来源:优易学  2011-11-26 15:07:5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经财政部、人事部研究决定,2008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以下简称考试)定于2008年5月17、18日举行。为了帮助考生顺利通过考试,青年人网任成印老师对2007的考试进行了总结,并对2008年的考试特点进行预测,希望各位考生及时了解考试特点,进行有针对性地复习。

    一、2007年的命题特点分析

    2007年财政部对考试大纲进行了重大调整,这次调整是近五年来调整幅度最大的一年。调整之后的考试大纲,内容更加丰富,难度进一步加大,对考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07年的试卷主要具有如下特点:
    第一,题型和题量较以前基本相同。07年中级经济法试卷总有五个题型:
    1、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25小题,每小题1分,共25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按答题卡要求,用2B铅笔填涂答题卡中题号1至25信息点。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这种题型最容易得分。
    2、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按答题卡要求,用2B铅笔填涂答题卡中题号26至45信息点。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这种题型难度很大,且分值较高,是历年考生失分最多的题型。要求考生掌握知识点要仔细、深入。
    3、判断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请将判断结果用2B铅笔填涂答题卡中题号61至70信息点。表述正确的,填涂答题卡中信息点[√];表述错误的,则填涂答题卡中信息点[×]。每小题判断结果正确的得1分,判断结果错误的扣0.5分,不判断的不得分也不扣分。本类题最低得分为零分。
    4、简答题。本类题共3小题,每小题5分,共15分。这种题型名为简答,实际上就是小型的案例分析。案例的阅读量一般不会超过400字。每个案例后面的问题一般为2到3个。要求回答问题一定要围绕案例,且勿脱离案例作答。
    5、综合题。本类题共1题,共10分。07年的分值有所降低。从以往各年情况看,综合题的分值大约在10至15分之间。这种题型综合性极强,案情比较复杂,07年的综合题案例阅读量为800多字,所提问题为5个。从历年考试情况来看,综合题的案例阅读量在800-1200字之间,问题多为5个。今年的综合题命题基本符合这一规律。要想答好综合题,考生必须对相关知识有一个综合、深入的理解,同时,还必须掌握相关的答题思路和技巧。这些我会在北京安通学校的辅导班上给各位考生作详细介绍。
    第二,从命题内容上看,重点章节更为突出,除了传统的重点章节外,还对07年新调整的章节进行了重点命题,该部分的题量明显增加。07年的分值分布表如下:

 

单项选择题

多项选择题

判断题

简答题

综合题

合计

第一章 总 论

1

4

1

-

-

6

第二章 公司法

2

4

2

-

8

16

第三章 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法

6(合伙5分)

4

1

-

-

11

第四章 外商投资企业法

3

4

2

-

-

9

第五章 破产法

3

4

 

 

 

7

第六章 证券法

1

4

1

5

2

13

第七章 票据法

2

6

2

-

-

10

第八章 合同法

4

4

-

10

-

18

第九章 财政法

3

6

1

-

-

10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传统的重点章合同法、公司法仍然在分值上雄踞鳌头。证券法和票据法自07年分开后分值大增,跨入第二梯队。传统重点章节合伙企业法基本维持其第二梯队地位。新增加的财政法分值也不低。经济法总论、外商投资企业法和破产法属于第三梯队,其中,破产法较往年分数有些下降。
    第三,难度进一步提高。如单项选择题的第19题:陈某以信件发出要约,信件未载明承诺开始日期,仅规定承诺期限为10天。5月8日,陈某将信件投入信箱;邮局将信件加盖5月9日邮戳发出,5月11日,信件送达受要约人李某的办公室;李某因外出,直至5月15日才知悉信件内容。根据《合同法》的规定,该承诺期限的起算日为。备选答案为 A.5月18日 B.5月9日 C.5月11日 D.5月15日。该题的正确答案为B。这道题考核的是承诺期限开始起算的时间,里面涉及四个时间。考生必须仔细作答。另外,还要注意考题问的是承诺期限的起算日,而不是到期日。如果稍微疏忽,就容易答错。再比如判断题的第63题: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新股,应当符合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条件,并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核准。该题应当选“正确”。但是,这道题没有考公司公开发行新股的一般条件,而是考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新股的条件和程序。这部分内容在复习中很容易被忽视,其中的“非公开发行”很容易引起误解。所以,总体上看,07年考试的命题中,试题陷阱更多,更容易犯错误。

    二、2008年新教材出版前考生应做的准备工作

    根据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的有关精神和今年法律、法规的修改情况。2008年的考试大纲和考试用书在内容不会有大的调整。可能个别地方有所微调。在新教材出版之前,考生可以先使用2007年的考试大纲和教材进行复习。
    尤其需要强调的是,考生在正式复习之前,一定要认真研究历年试题,尤其是2007年的命题特点,把握命题的重点,熟悉命题的套路。这对于有的放矢地展开复习具有重要意义。

    三、2008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的复习方法和技巧

    从2007年的考题来看,考点更加分散,所谓的偏题有所增加,考题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因此,单纯靠押题、猜题等方法取得好成绩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我就2008年的考试复习向考生提出如下要求:
    第一,选择一个信誉好,有良好教学经验的辅导学校和辅导教师。在听课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两点:一是在教师的讲解下弄懂相关知识点的含义,尤其是那些容易发生误解的知识。二是划分开重点和非重点内容。像我们北京安通学校的辅导教师都有着多年的教学经验,对历年试题了如指掌,对考点的把握是比较准确和可靠的。
    第二,精读教材。教材是命题的依据,因此,考生在听课后必须仔细阅读教材,在阅读时,结合听课的笔记,注意进一步深入理解并记忆。在阅读的过程中,可以将有关知识点整理出来,并作相应的标注或者摘录。这样,在临近考试的突击复习中,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
    第三,注意在学完每章(节)后,作一定量的同步训练题,巩固所学到的知识点。在选择练习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质量,选择信誉好的出版者。
    第四,在临近考试的一个月内,要加强综合训练,作一定量的模拟试题。在选题模拟试题时一定要选择信誉好的出版者。具体作的套数因个人时间来定,但最好不要少于五套。在做题时,一定要卡住时间,按照真实考试的标准严格要求,这样才能对自己的应试状态进行强化性训练,才能够尽快适应考试的特点,取得良好的成绩。
    最后,青年人网希望各位考生在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