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注会新制度《税法》考试真题试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优易学  2011-9-21 11:31:0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型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你以为正确的答案,在答题卡相应位置上用2B铅笔填涂相应的答案代码。答案写在试题卷上无效。)
1.下列法律中,明确确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依照法律纳税的义务”的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B.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

C.《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
D.
《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税法与宪法的关系,参见教材第10页的第八行:我国《宪法》第十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依照法律纳税的义务”。故答案选A
【试题点评】本题是基本常识。

2.位于市区的某企业20093月份共缴纳增值税、消费税和关税562万元,其中关税102万元,进口环节缴纳的增值税和消费税260万元。该企业3月份应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为( )。
A.14万元
B.18.2
万元

C.32.2万元
D.39.34
万元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城建税的计税依据。关税以及进口环节的增值税和消费税不属于城建税的计税依据,应缴纳的城建税=562-102-260)×7%=14(万元)
【试题点评】本题和《应试指南》135页单选题第9题考核的知识点相似。

3.甲国某公司2008年度国内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来自乙国分公司的应纳税所得额50万元。甲国所得税实行超额累进税率,年所得60万元以下的部分,税率为25% 超过60万元至120万元的部分,税率为35% 超过120万元的部分,税率为45%;。乙国所得税实行30%的比例税率。假定甲国采用累进免税法,则该公司在甲国应缴纳的所得税为( )。
A.29万元
B.33
万元

C.34.5万元
D.49.5
万元

【答案】B
【解析】(60×25%+60×35%+30×45%)×100/150=33(万元)
【试题点评】本题和《应试指南》325页例题5考核的知识点完全一致。

4.某供热企业2008年度拥有生产用房原值3000万元,当年取得供热收入2000万元,某中直接向居民供热的收入500万元,房产所在地规定计算房产余值的扣除比例为20%。该企业2008年应缴纳的房产税为( )。
A.7.2万元
B.21.6
万元

C.27万元
D.28.8
万元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核房产税的计算。向居民供热的收入部分的房产税可以免税,应纳税的房产税=3000×(1-20%)×1.2%×1500/2000=21.6(万元)。
【试题点评】本题和《应试指南》195页单选题第1题考核的知识点一致。

5.某盐场2008年度占地200000平方米,其中办公楼占地20000平方米,盐场内部绿化占地50000平方米,盐场附属幼儿园占地10000平方米,盐滩占地120000平方米。盐场所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单位税额每平方米0.7元。该盐场2008年应缴纳的城镇土地使用税为( )。
A.14000
B.49000

C.56000

D.140000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核城镇土地使用税的计算。企业内部的幼儿园和盐场的盐滩占地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200000-10000-120000)×0.7=49000元。
【试题点评】本题和《应试指南》198页单选题第12题考核的知识点一致。

6.下列各项中,可以按照当地适用税额减半征收耕地占用的是( )。
A.供电部门占用耕地新建变电站
B.
农村居民占用耕地新建住宅

C.市政部门占用耕地新建自来水厂
D.
国家机关占用耕地新建办公楼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核耕地占用税的税收优惠。税法规定,农村居民占用耕地新建住宅,按照当地适用税额减半征收耕地占用税。
【试题点评】本题和《经典题解》159页单选题第15题考核的知识点一致。

7.王某于20097月购置了一辆排气量为1.6升的乘用车,支付的全部价款(含增值税)为175500元,其中包括车辆装饰费5500元。王某应缴纳的车辆购置税为( )。
A.7500
B.14529.91

C.15000
D.17550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车辆购置税的计算。排气量在1.6(含1.6)以下的,减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应纳车辆购置税=175500/1.17×5%=7500()
【试题点评】本题和《应试指南》213页单选题第3题考核的知识点一致。

8.某船运公司2008年度拥有旧机动船10艘,每艘净吨位1500吨;拥有托船2艘,每艘发动机功率500马力。当年8月新购置机动船4艘,每艘净吨位2000吨。该公司船舶适用的年税额为:净吨位201~2000吨的,每吨4元。该公司2008年度应缴纳的车船税为( )。
A.61000
B.71666.67

C.74333.33
D.75333.33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车船税的计算。2马力=1吨,拖船按照船舶税额的50%计算。该运输公司应缴纳的车船税=10×1500×42×500×50%×4×50%+4×2000×4×5/1274 333.33(元)。
【试题点评】本题和《应试指南》214页单选题第12题考核的知识点一致。

9.居民甲2008年购置了一套价值100万元的新住房,同时对原有的两套住房处理如下:一套出售给居民乙,成交价格50万元;另一套市场价格80万元的住房与居民丙进行等价交换。假定当地省政府规定的契税税率为4%,则居民甲2008年应缴纳的契税为( )。
A.4万元
B.6
万元

C.7.2万元
D.9.2
万元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契税的计算。契税以受让方为纳税人,居民之间等价交换房屋的免征契税,因此,甲应缴纳的契税=100×4%=4(万元)。
【试题点评】本题和《应试指南》237页多选题第15考核的知识点相似。

10.下列关于税收强制执行措施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税收强制执行措施不适用于扣缴义务人
B.作为家庭唯一代步工具的轿车,不在税收强制执行的范围之内
C.税务机关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时,可对纳税人未缴纳的滞纳金同时强制执行
D.税务机关可对未按期缴纳工薪收入个人所得税的个人实施税收强制执行措施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税收强制执行措施的有关规定。税收强制执行不仅适用于纳税人还适用于扣缴义务人,故A不正确;作为家庭使用的轿车,也在强制执行的范围内,因此B不正确;税务机关不可以对未按期缴纳工薪收入的个人所得税的个人实施税收强制执行措施。
【试题点评】本题和《应试指南》368页判断题第6题考核的知识点一致。

11.下列关于税务行政处罚权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省地方税务局可以通过规范性文件的形式设定警告
B.国家税务总局可以通过规章的形式设定一定限额的罚款
C.省以下国家税务局的稽查局不具有税务行政处罚主体资格
D.作为税务机关派出机构的税务所不具有税务行政处罚主体资格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核税务行政处罚的相关规定。国家税务总局可以通过规章的形式设定警告和罚款,因此A不正确;省以下国家税务局的稽查局具有税务行政处罚主体资格,因此C不正确;税务所可以在特别授权的情况下实施罚款2000元以下的税务机关处罚;因此,只有B选项是最佳选项。
【试题点评】本题与《应试指南》第382页单选题第4题考察的知识点相似。

12.甲县某独立矿山20097月份开采铜矿石原矿3万吨,当月还到乙县收购未税铜矿石原矿5万吨并运回甲县,上述矿石的80%已在当月销售。假定甲县铜矿石原矿单位税额每吨5元,则该独立矿山7月份应向甲县税务机关缴纳的资源税为 )。
A.12万元
B.15万元
C.32万元
D.40万元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资源税的计算。收购未税矿产品应该向收购地税务机关缴纳资源税,因此向甲县税务机关缴纳的资源税=3×80%×512(万元)。
【试题点评】本题与《应试指南》第164页单选题第11题考核的知识点相似。

13.税务机关在税务检查中发现,张某委托本地个体户李某加工实木地板。张某已将实木地板收回并销售,但未入账,也不能出示消费税完税证明。下列关于税务机关征管行为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要求李某补缴税款
B.要求张某补缴税款
C.应对张某处以未缴消费税额0.5倍至3倍的罚款
D.应对李某处以未代收代缴消费税额0.5倍至3倍的罚款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核消费税的代收代缴的有关规定。委托个体户加工应税消费品的,由委托方收回后缴纳消费税。
【试题点评】本题与《应试指南》第83页多选题第8题考核的知识点相似。

14.下列各项中,适用增值税出口退税“先征后退”办法的是 )。
A.收购货物出口的外贸企业
B.受托代理出口货物的外贸企业
C.自营出口自产货物的生产企业
D.委托出口自产货物的生产企业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出口增值税的出口退税有关规定。外贸企业出口适用先征后退的方式。
【试题点评】本题与《应试指南》第50页单选题第27题考核的知识点相似。

15.张先生20096月份销售一套普通住房取得销售收入l20万元。该住房系张先生于200812月份购买取得,取得的购房发票上注明的房屋价款为90万元。张先生销售住房应缴纳的营业税为 )。
A.1.5万元
B.2.7万元
C.4.5万元
D.6万元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个人销售住房的有关营业税的规定。自0911日至1231日,个人将购买超过2(2)的非普通住房或者不足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2(2)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因此,张先生销售住房应缴纳的营业税=(12090)×5=1.5(万元)。
【试题点评】本题与《应试指南》第118页单选题第26页考核的知识点相似。

16.某企业20095月将一台账面余值55万元的进口设备运往境外修理,当月在海关规定的期限内复运进境。经海关审定的境外修理费4万元、料件费6万元。假定该设备的进口关税税率为30%,则该企业应缴纳的关税为 )。
A.1.8万元
B.3万元
C.16.5万元
D.19.5万元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核关税的计算问题。运往境外修理的机械器具、运输工具或者其他货物,出境时已向海关报明并在海关规定的期限内复运出境,应当以境外修理费和料件费审查确定完税价格。因此应缴纳的关税=(46)×30%=3(万元)
【试题点评】本题与《应试指南》第152页的单选题第7题考核的知识点几乎完全相同。

17.清算土地增值税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建造的与清算项目配套的会所等公共设施,其成本费用可以扣除的情形是 )。
A.建成后开发企业转为自用的
B.建成后开发企业用于出租的
c.建成后直接赠与其他企业的
D.建成后产权属于全体业主的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土地增值税的扣除项目。建成后产权属于全体业主所有的,其成本、费用可以扣除。
【试题点评】本题与《应试指南》第179页的多选题第11题考核的知识点相似。

18.依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财务会计制度与税收法规的规定不同而产生的差异,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应按照税收法规的规定进行调整。下列各项中,属于时间性差异的是 )。
A.业务招待费用产生的差异
B.职工福利费用产生的差异
C.职工工会费用产生的差异
D.职工教育费用产生的差异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税会差异。职工教育经费在以后年度可以结转,因此属于时间性差异。
【试题点评】本题与考试中心实验班模拟试题一多选题第16题考核的知识点相似。

19.下列各项中,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按规定扣除的是 )。
A.企业之间支付的管理费用
B.企业之间支付的利息费用
c.企业之间支付的股息红利
D.企业内机构之间支付的租金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核所得税前可以扣除的项目。企业之间支付的管理费用不可以扣除,因此选项A不正确;企业之间支付的股息红利属于税后支付的,不能税前扣除,因此选项C不正确;企业内机构之间的租金,不可以扣除。因此正确答案为B
【试题点评】本题与《应试指南》第267页多选题第15题考核的知识点相似。

20.某小型零售企业2008年度自行申报收入总额250万元、成本费用258万元,经营亏损8万元。经主管税务机关审核,发现其发生的成本费用真实,实现的收入无法确认,依据规定对其进行核定征收。假定应税所得率为9%,则该小型零售企业2008年度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为 )。
A.5.10万元
B.5.63万元
C.5.81万元
D.6.38万元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企业所得税的核定征收的有关规定。应纳所得税=258/(1-9%)×9%×25%=6.38(万元)。
【试题点评】本题与《应试指南》第264页单选题第27题考核的知识点相似。

二、多项选择题(本题型共20小题,每小题l.5分,共30分。每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你认为正确的答案,在答题卡相应位置上用2B铅笔填涂相应的答案代码。每题所有答案选择正确的得分;不答、错答、漏答均不得分。答案写在试题卷上无效。)
1.下列关于我国税收法律级次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暂行条例》属于税收规章
B.《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属于税收行政法规
C.《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属于全国人大制定的税收法律
D.《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属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税收法律
【答案】BC
【解析】本题考核税收法律级次的有关规定。选项A属于税收行政法规;选项D属于授权法,由国务院制定的。
【试题点评】本题与《应试指南》第21页多选题第14题考核的知识点相似。

2.下列关于城市维护建设税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城市维护建设税适用于外商投资企业
B.城市维护建设税的纳税环节就是纳税人缴纳“三税”的环节
C.城市维护建设税实行地区差别比例税率,设置了7%、5%和1%三档税率
D.城市维护建设税按实际缴纳的“三税”税额计征,随“三税”的法定减免而减免
【答案】BCD
【解析】本题考核城建税的基本规定。外商投资企业不属于城建税纳税义务人,因此,选项A不正确。
【试题点评】本题与《应试指南》第135页单选题第5题考核的知识点相似。

3.下列各项中,纳税人应当自行申报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有( )。
A.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
B.从中国境外取得所得的
C.取得应税所得没有扣缴义务人的
D.从中国境内两处或者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的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核个人所得税法自行申报的有关规定。以上选项均属于需要自行申报的情况。
【试题点评】本题与《经典题解》240页多选26题考点相同。

4.下列各项中,属于国际重复征税产生原因的有( )。
A.地域管辖权与地域管辖权的重叠
B.居民(公民)管辖权与收入管辖权的重叠
C.居民(公民)管辖权与地域管辖权的重叠
D.居民(公民)管辖权与居民(公民)管辖权的重叠
【答案】ACD
【解析】本题考核国际重复征税产生的原因的种类。国际重复征税根据产生的原因可以分为:1.居民(公民)管辖权同地域管辖权的重叠;居民(公民)管辖权同居民(公民)管辖权的重叠;地域管辖权同地域管辖权的重叠。
【试题点评】本题与《经典题解》253页单选4考点相似。

5.下列各项中,符合房税法有关规定的有( )。
A.对按政府规定价格出租的公有住房和廉租住房,暂免征收房产税
B.损坏不堪使用的房屋和危险房屋,经有关部门鉴定,在停止使用后免征房产税
C.在基建工地为基建工地服务的各种工棚等临时性房屋,在施工期间免征房产税
D.因房屋大修导致连续停用半年以上的,经向税务部门申报,在房屋大修期间免征房产税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核房产税的有关优惠。以上选项均属于房产税的税收优惠。
【试题点评】本题与《应试指南》199页多选3.多选4考点相似。

6.下列各项中,符合城镇土地使用税有关纳税义务发生时间规定的有( )。
A.纳税人新征用的耕地,自批准征用之月起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
B.纳税人出租房产,自交付出租房产之次月起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
C.纳税人新征用的非耕地,自批准征用之月起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
D.纳税人购置新建商品房,自房屋交付使用之次月起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
【答案】BD
【解析】本题考核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征用的耕地,自批准征用之日起满1年时开始缴纳土地使用税,因此选项A不正确;纳税人购置新建商品房,自房屋交付使用之次月起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
【试题点评】本题与《经典题解》160页多选6.多选11考点相似。

7.下列各项中,应征收耕地占用税的有( )。
.铁路线路占用耕地
.学校占用耕地
.公路线路占用耕地
.军事设施占用耕地
【答案】AC
【解析】本题考核耕地占用税的有关规定。学校和军事设施占用的耕地免征耕地占用税。
【试题点评】本题与《经典题解》160页多选15考点相似。

8.下列各项中,属于车辆购置税应税行为的有( )。
.购买使用行为
.进口使用行为
.受赠使用行为
.获奖使用行为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核车辆购置税的应税行为。以上选项均属于车辆购置税的应税行为。
【试题点评】本题与《应试指南》215页多选2考点相似。

9.下列各项中,符合车船税有关征收管理规定的有( )。
.跨省使用的车船,纳税地点为车船的登记地
.车船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未缴纳车船税的,使用人应当代为缴纳车船税
.纳税人在购买机动车交强险时缴纳车船税的,不再向地方税务机关申报纳税
.已办理退税的被盗抢车船失而复得的,纳税人应当从公安机关出具相关证明的当月起计算缴纳车船税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核车船税征收管理规定。以上选项均符合车船税征收管理的规定。
【试题点评】本题与《经典题解》169页多选8考点相似。

10.孙某将自有住房无偿赠与非法定继承人王某,已向税务机关提交经审核并签字盖章的“个人无偿赠与不动产登记表”。下列有关孙某赠房涉及税收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孙某应缴纳契税
.王某应缴纳契税
.孙某应缴纳印花税
.王某应缴纳印花税
【答案】BCD
【解析】本题考核契税和印花税的有关规定。契税的纳税人以承受方为纳税义务人,因此A选项不正确。
【试题点评】本题与《经典题解》183页多选15考点相同。

11.下列关于税务机关行使税务检查权的表述中,符合税法规定的有( )。
.到纳税人的住所检查应纳税的商品,货物和其他财产
.责成纳税人提供与纳税有关的文件,证明材料和有关资料
.到车站检查纳税人托运货物或者其他财产的有关单据,凭证和资料
.经县税务局长批准,凭统一格式的检查存款账户许可证,查询案件涉嫌人员的储蓄存款
【答案】BC
【解析】本题考核税务检查的有关规定。税务机关不能到纳税人住所检查应纳税的商品、货物和其他财产;税务机关不能查询涉嫌人员的储蓄存款账户。
【试题点评】本题与《经典题解》260页中考点三中多选题相似。

12.下列各项中,属于资源税纳税义务的人有( )。
.进口盐的外贸企业
.开采原煤的私营企业
.生产盐的外商投资企业
.中外合作开采石油的企业
【答案】BC
【解析】本题考核资源税的纳税义务人。资源税进口不征,出口不退;中外合作开采石油企业暂不征收资源税,因此,正确选项为BC
【试题点评】本题与《应试指南》164页多选题1相似。

13.下列各项中,外购应税消费已纳消费税款准予扣除的有( )。
.外购已税烟丝生产的卷烟
.外购已税汽车轮胎生产的小轿车
.外购已税珠宝原料生产的金银镶嵌首饰
.外购已税石脑油为原料生产的应税消费品
【答案】AD
【解析】本题考核外购应税消费品准予扣除已纳消费税的情况。外购已税汽车轮胎生产企业不可以抵扣轮胎已纳消费税;外购已税珠宝生产的金银镶嵌首饰不可以抵扣已税珠宝的消费税。因此,正确选项为AD
【试题点评】本题与《经典题解》77页多选题14题相似。

14.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自产的下列货物,可选择按照简易办法依照6%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的有( )。
.用购买的石料生产的石灰
.用动物毒素制成的生物制品
.以水泥为原料生产的水泥混凝土
.县级以下小型水力发电站生产的电力
【答案】BCD
【解析】本题考核简易办法征税的货物。用购买的石料生产的石灰不能依照6%的征收率计征增值税,因此,选项A不正确。
【试题点评】本题与《应试指南》53页判断题5相似。

15.下列各项中,应当征收营业税的有( )。
A.境外保险公司为境内的机器设备提供保险
B.境内石油公司销售位于中国境外的不动产
C.境内高科技公司将某项专利权转让给境外公司
D.境外房地产公司转让境内某宗土地的土地使用权
【答案】AD
【解析】本题考核营业税的征税范围。境内企业销售境外的不动产,不属于我国的营业税征税范围;境内公司将专利权转让给境外公司,不征收营业税。因此,正确选项为AD
【试题点评】本题与《应试指南》119页多选题4题相似。

16.下列进口货物中,经海关审查属实,可酌情减免进口关税的有( )。
A.在境外运输途中损失的货物
B.在口岸起卸时遭受损坏的货物
C.在起卸后海关放行前因不可抗力损失的货物
D.非因保管不慎原因在海关查验时已经损坏的货物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核关税减免的规定。以上选项均符合关税减免规定。
【试题点评】本题与《经典题解》123页多选题2相似。

17.下列情形中,纳税人应当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的有( )。
A.直接转让土地使用权的
B.整体转让未竣工决算房地产开发项目的
C.房地产开发项目全部竣工并完成销售的
D.取得销售(预售)许可证2年仍未销售完的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核土地增值税清算的有关规定。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纳税人应进行土地增值税的清算:
1)房地产开发项目全部竣工、完成销售并能够准确核算的;
2)整体转让未竣工决算房地产开发项目的;
3)直接转让土地使用权的。
【试题点评】本题与《应试指南》175页多选题2相似。

18.依据企业所得税的相关规定,下列资产中,可采用加速折旧方法的有( )。
A.常年处于强震动状态的固定资产
B.常年处于高腐蚀状态的固定资产
C.单独估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
D.由于技术进步原因产品更新换代较快的固定资产
【答案】ABD
【解析】可以采取加速折旧的方法的固定资产,包括:
1)由于技术进步,产品更新换代较快的固定资产;
2)常年处于强震动、高腐蚀状态的固定资产。
【试题点评】本题与《应试指南》269页判断题12题相似。

19.下列各项中,属于税务代理业务范围的有( )。
A.办理纳税、退税和减免税申报
B.办理企业所得税财产损失的鉴证
C.办理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发票领购手续
D.办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申请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核税务代理业务的范围。税务代理的范围是不包括增值税专用发票外的发票领购手续。
【试题点评】本题与《经典题解》283页多选题3相似。

20.下列各项咨询形式中,属于税务咨询可以采用的有( )。
A.口头咨询
B.书面咨询
C.网络咨询
D.常年税务顾问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核税务咨询的形式。税务咨询的形式一般有:口头咨询、书面咨询、网络咨询和常年税务顾问。
【试题点评】本题与《经典题解》288页单选题2相似。

三、计算题(本题型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要求列出计算步骤,每步骤运
算得数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在答题卷上解答,答在试题卷上无效。)
1.我国公民张先生为国内某企业高级技术人员,2008312月收入情况如下:
(1)每月取得工薪收入8 400元。
(2)3月转让2006年购买的三居室精装修房屋一套,售价230万元,转让过程中支
付的相关税费l38万元。该套房屋的购进价为l00万元,购房过程中支付的相
关税费为3万元。所有税费支出均取得合法凭证。
(3)6月因提供重要线索,协助公安部门侦破某重大经济案件,获得公安部门奖金2
万元,已取得公安部门提供的获奖证明材料。
(4)9月在参加某商场组织的有奖销售活动中,中奖所得共计价值30 000元。将其
中的10 000元通过市教育局用于公益性捐赠。
(5)10月将自有的一项非职务专利技术提供给境外某公司使用,一次性取得特许权
使用费收入60 000元,该项收入已在境外缴纳个人所得税7 800元。
附:          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税率表

级数


全月应纳税所得额


税率(%)


1


不超过500元的部分


5


2


超过500元至2 000元的部分


lO


3


超过2 000元至5 000元的部分


15


4


超过5 000元至20 000元的部分


20


5


超过20 000元至40 000元的部分


25


6


超过40 000元至60 000元的部分


30


7


超过60 000元至80 000元的部分


35


8


超过80 000元至l00 000元的部分


40


9


超过l00 000元的部分


45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按照下列序号计算回答问题,每问需计算出合计数。
(1)计算312月工薪收入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2)计算转让房屋所得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3)计算从公安部门获得的奖金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4)计算中奖所得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5)计算从境外取得的特许权使用费在我国缴纳个人所得税时可以扣除的税收限额。
(6)计算从境外取得的特许权使用费在我国实际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答案】(1)3~12月工薪收入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8400-2000)×20%-375]×10=9050(元)
(2)转让房屋所得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230-100-13.8-3)×20%=22.64(元)
(3)从公安部门获得的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
(4)公益捐赠扣除限额=30000×30%=9000(元)
中奖所得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30000-9000)×20%=4200(元)
(5)从境外取得的特许权使用费在我国缴纳个人所得税时可以扣除的税收限额=60000×(1-20%)×20%=9600(元)
(6)从境外取得的特许权使用费在我国实际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9600-7800=1800(元)ch ina ac c
【试题点评】本题与《应试指南》308页计算题1题相似。


2.某公司主要从事建筑工程机械的生产制造,2008年发生以下业务:
(1)签订钢材采购合同一份,采购金额8 000万元;签订以货换货合同一份,用库存的3 000万元A型钢材换取对方相同金额的B型钢材;签订销售合同一份,销售金额l5 000万元。
(2)公司作为受托方签订甲、乙两份加工承揽合同,甲合同约定:由委托方提供主要材料(金额300万元),受托方只提供辅助材料(金额20万元),受托方另收取加工费50万元;乙合同约定:由受托方提供主要材料(金额200万元)并收取加工费40万元。
(3)公司作为受托方签订技术开发合同一份,合同约定:技术开发金额共计1 000万元,其中研究开发费用与报酬金额之比为31
(4)公司作为承包方签订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一份,承包金额300万元,公司随后又将其中的100万元业务分包给另一单位,并签订相关合同。
(5)公司新增实收资本2 000万元、资本公积500万元。
(6)公司启用其他账簿10本。
(说明:购销合同、加工承揽合同、技术合同、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的印花税税率分别为0.3‰、0.5‰、0.3‰、0.3‰;营业账簿的印花税率分为0.5‰和每件5元两种)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按照下列序号计算回答问题,每问需计算出合计数。
(1)公司2008年签订的购销合同应缴纳的印花税。
(2)公司2008年签订的加工承揽合同应缴纳的印花税。
(3)公司2008年签订的技术合同应缴纳的印花税。
(4)公司2008年签订的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应缴纳的印花税。
(5)公司2008年新增记载资金的营业账簿应缴纳的印花税。
(6)公司2008年启用其他账簿应缴纳的印花税。
【答案】(1)公司2008年签订的购销合同应缴纳的印花税=8000+3000×2+15000)×0.3=87000(元)
(2)公司2008年签订的加工承揽合同应缴纳的印花税=50+20)×0.5+200×0.3+40××0.5=1150(元)
(3)公司2008年签订的技术合同应缴纳的印花税=1000÷4×0.3=750(元)c h ina ac c
(4)公司2008年签订的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应缴纳的印花税=300+100)×0.3=1200(元)
(5)公司2008年新增记载资金的营业账簿应缴纳的印花税=2000+500)×0.5=12500(元)
(6)公司2008年启用其他账簿应缴纳的印花税=10×5=50(元)=50(元)ch in a a c c
【试题点评】本题与《应试指南》238页计算题2题和《经典题解》183页计算题3相似。


3.某白酒生产企业(以下简称甲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097月发生以下业务:
(1)向某烟酒专卖店销售粮食白酒20吨,开具普通发票,取得含税收入200万元,另收取品牌使用费50万元、包装物租金20万元。
(2)提供l0万元的原材料委托乙企业加工散装药酒1 000公斤,收回时向乙企业支付不含增值税的加工费1万元,乙企业已代收代缴消费税。
(3)委托加工收回后将其中900公斤散装药酒继续加工成瓶装药酒1 800瓶,以每瓶不含税售价l00元通过非独立核算门市部销售完毕。将剩余100公斤散装药酒作为福利分给职工,同类药酒的不含税销售价为每公斤150元。
(说明:药酒的消费税税率为l0%,白酒的消费税税率为20%加 0.5元/500)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按照下列序号计算回答问题,每问需计算出合计数。
(1)计算本月甲企业向专卖店销售白酒应缴纳消费税。
(2)计算乙企业已代收代缴消费税。
(3)计算本月甲企业销售瓶装药酒应缴纳消费税。
(4)计算本月甲企业分给职工散装药酒应缴纳消费税。
【答案】(1)计算本月甲企业向专卖店销售白酒应缴纳消费税=200+50+20)÷1.17×20%+20×2000×0.5÷10000=48.15(万元)
(2)计算乙企业已代收代缴消费税=10+1)÷(1-10%)×10%=1.22(万元)ch in aa cc
(3)计算本月甲企业销售瓶装药酒应缴纳消费税=1800×100÷10000×10%=1.8(万元)
(4)甲企业分给职工散装药酒不缴纳消费税。
【试题点评】本题与《应试指南》85页计算题2相似。


4.某服务公司主要从事人力资源中介服务,20092月份发生以下业务:
(1)接受某用工单位的委托安排劳动力,取得该单位支付的价款共计50万元。其中,
40万元用于支付劳动力的工资和社会保险费,2万元用于支付劳动力的住房公
积金。
(2)提供人力资源咨询服务取得收入40万元。
(3)提供会议服务取得收入30万元。
(4)在中国境内接受境外企业的远程业务指导(境外企业未派人来华),支付费用20万元。
(5)借款给某单位,按同期银行贷款利率收取资金占用费10万元。
(6)转让接受抵债所得的一处房产,取得收入800万元。抵债时该房产作价500万元。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按照下列序号计算回答问题,每问需计算出合计数。
(1)计算受托安排劳动力业务应缴纳的营业税。
(2)计算提供人力资源咨询服务应缴纳的营业税。
(3)计算提供会议服务应缴纳的营业税。
(4)计算接受境外企业远程业务指导所付费用应代扣代缴的营业税。
(5)计算收取的资金占用费应缴纳的营业税。
(6)计算转让房产应缴纳的营业税。
【答案】(1)计算受托安排劳动力业务应缴纳的营业税=50-40-2)×5%=0.4(万元)
(2)计算提供人力资源咨询服务应缴纳的营业税=40×5%=2(万元)
(3)计算提供会议服务应缴纳的营业税=30×5%=1.5(万元)ch i n aa cc
(4)计算接受境外企业远程业务指导所付费用应代扣代缴的营业税=20×5%=1(万元)
(5)计算收取的资金占用费应缴纳的营业税=10×5%=0.5(万元)
(6)计算转让房产应缴纳的营业税=800-500)×5%=15(万元)
【试题点评】本题在《应试指南》中多次练习过.业务(4)与实验班模拟试题三业务(6)一致。


5.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于20086月受让一宗土地使用权,依据受让合同支付转让方地价款8 000万元,当月办妥土地使用证并支付了相关税费。自20087月起至20096月末,该房地产开发公司使用受让土地60(其余40%尚未使用)的面积开发建造一栋写字楼并全部销售,依据销售合同共计取得销售收入18 000万元。在开发过程中,根据建筑承包合同支付给建筑公司的劳务费和材料费共计6 200万元,开发销售期间发生管理费用700万元、销售费用400万元、利息费用500万元(只有70%能够提供金融机构的证明)
(说明:当地适用的城市维护建设税税率为5%;教育费附加征收率为3%;契税税率为3%;购销合同适用的印花税税率为O.3‰;产权转移书据适用的印花税税率为0.5‰。其他开发费用扣除比例为4)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按照下列序号计算回答问题,每问需计算出合计数。
(1)计算该房地产开发公司应缴纳的印花税。
(2)计算该房地产开发公司土地增值额时可扣除的地价款和契税。
(3)计算该房地产开发公司土地增值额时可扣除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
(4)计算该房地产开发公司土地增值额时可扣除的开发费用。
(5)计算该房地产开发公司销售写字楼应缴土地增值税的增值额。
(6)计算该房地产开发公司销售写字楼应缴纳的土地增值税。
【答案】(1)计算该房地产开发公司应缴纳的印花税=8000×0.5+18000×0.5+0.0005+6200×0.3=14.86(万元)
(2)计算该房地产开发公司土地增值额时可扣除的地价款和契税=8000×60%+8000×3%×60%=4944(万元)
(3)计算该房地产开发公司土地增值额时可扣除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18000×5%×(1+5%+3%=972(万元)chinaacc
(4)计算该房地产开发公司土地增值额时可扣除的开发费用=500×70%+4944+6200)×4%=795.76(万元)
(5)计算该房地产开发公司销售写字楼应缴土地增值税的增值额
=18000-4944-6200-972-795.76-4944+6200)×20%=2859.44(万元)
(6)增值率=2859.44÷(18000-2859.44)×100%=18.89%
计算该房地产开发公司销售写字楼应缴纳的土地增值税=2859.44×30%=857.83(万元)
【试题点评】本题与普通班模拟试题三的计算题第五题、实验班的模拟试题四的计算题五非常相似。


四、综合题(本题型共2小题。第1小题最高得分为10分。第2小题可以选用中文或英文解答,如使用中文解答,最高得分为10分;如使用英文解答,该小题须全部使用英文,最高得分为15分。计算结果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在答题卷上解答,答在试题卷上无效。)
1.位于城市市区的一家电视机生产企业(以上简称甲企业)和一家百货商场(以下简称乙商场)均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093月份发生以下业务:
1)甲企业销售给乙商场一批电视机,不含税销售额为70万元,采用托收承付方式结算,货物已经发出,托收手续已经办妥,但尚未给乙商场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甲企业支付销货运费4万元并取得运输发票。
2)因乙商场200812月份从甲企业购进一批电视机的货款10万元、增值税1.7万元尚未支付,经双方协商同意,本月乙商场以一批金银首饰抵偿此笔债务并由乙商场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乙商场该批金银首饰的成本为8万元,若按同类商品的平均价格计算,该批首饰的不含税价格为l0万元;若按同类商品最高销售价格计算,该批首饰的不含税价格为ll万元。
3)甲企业本月依据乙商场上年销售电视机的销售额按1%的比例返还现金5.85万元,甲企业未开具红字发票。乙商场收到返还的现金后,向甲企业开具了普通发票。
4)甲企业购进一台气缸容量为2.4升的小汽车,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支付金额为20万元、增值税3.4万元。
5)甲企业本月购进原材料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支付金额18万元、增值税3.06万元。
6)因甲企业管理不善,从乙商场取得的金银首饰被盗40%
7)乙商场零售金银首饰取得含税销售额10.53万元,其中包括以旧换新首饰的含税销售额5.85万元。在以旧换新业务中,旧首饰作价的含税金额为3.51万元,乙商场实际收取的含税金额为2.34万元。
8)乙商场销售粮食、食用植物油、鲜奶取得含税销售额22.6万元,销售家用电器取得含税销售额58.5万元。
9)乙商场采购商品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增值税额合计为3.5万元。
(说明:有关票据在本月均通过主管税务机关认证并申报抵扣;增值税月初留抵税额为0;金银首饰的消费税税率为5%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按下列序号计算回答问题,每问需计算出合计数。要求列出计算步骤。
1)计算甲企业3月份的增值税进项税额。
2)计算甲企业3月份应缴纳的增值税。
3)计算甲企业3月份应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
4)计算乙商场3月份以金银首饰抵偿债务应缴纳的消费税。
5)计算乙商场3月份以金银首饰抵偿债务的增值税销项税额。
6)计算乙商场3月份零售金银首饰应缴纳的消费税。
7)计算乙商场3月份零售金银首饰的增值税销项税额。
8)计算乙商场3月份应缴纳的增值税。
9)计算乙商场3月份应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
【答案】(1)甲企业3月份的增值税进项税额
=4×7%+1.7+3.06-1.7×40%
=4.36(万元)
2)甲企业3月份应缴纳的增值税
=70×17%-4.36
=7.54(万元)
3)甲企业3月份应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
=7.54×(7%+3%
=0.75(万元)
4)乙商场3月份以金银首饰抵偿债务应缴纳的消费税
抵偿债务应按最高价计算消费税:
=11×5%
=0.55(万元)
5)乙商场3月份以金银首饰抵偿债务的增值税销项税额
抵偿债务应平均价计算增值税销项税额
=10×17%
=1.7(万元)
6)乙商场3月份零售金银首饰应缴纳的消费税
=10.53-5.85)÷1.17×5%+2.34÷1.17×5%
=0.3(万元)
7)乙商场3月份零售金银首饰的增值税销项税额
=10.53-5.85)÷(1+17%)×17%+2.34÷(1+17%)×17%=1.02(万元)
8)乙商场3月份应缴纳的增值税
=1.7+1.02 +[22.6÷(1+13%)×13+58.5÷1.17×17]-3.5-5.85÷(1+17%)×17%)
=11.17(万元)
9)乙商场3月份应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
=0.55+0.3+11.17)×(7%+3%
=1.20(万元)
【试题点评】本题与《应试指南》第84页计算题第1题考核的知识点相似。


2.某小汽车生产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08年度自行核算的相关数据为:全年取得产品销售收入总额68 000万元,应扣除的产品销售成本45 800万元,应扣除的营业税金及附加9 250万元,应扣除的销售费用3 600万元、管理费用2 900万元、财务费用870万元。另外,取得营业外收入320万元以及直接投资其他居民企业分回的股息收入550万元,发生营业外支出l 050万元,全年实现会计利润5 400万元,应缴纳企业所得税l 350万元。
20092月经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对2008年度的经营情况进行审核,发现以下相关问题:
11220日收到代销公司代销5辆小汽车的代销清单及货款l638万元(小汽车每辆成本价20万元,与代销公司不含税结算价28万元)。企业会计处理为:
借:银行存款——代销汽车款
1 638 000

   贷:预收账款——代销汽车款
1 638 000

2)管理费用中含有业务招待费280万元、新技术研究开发费用l20万元。
3)营业外支出中含该企业通过省教育厅向某山区中小学捐款800万元。
4)成本费用中含2008年度实际发生的工资费用3 000万元、职工福利费480万元、职工工会经费90万元、职工教育经费70万元。
5710日购入一台符合有关目录要求的安全生产专用设备,支付金额200万元、增值税额34万元,当月投入使用,当年已经计提了折旧费用117万元。
(说明:该企业生产的小汽车适用消费税税率为9%、城市维护建设税税率为7%、教育费附加征收率为3%;l2月末“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账户借方无余额;购买专用设备支付的增值税34万元,不符合进项税额抵扣条件:假定购入并投入使用的安全生产专用设备使用期限为lO年,不考虑残值)
要求:
1)填列答题卷第l4页给出的《企业所得税计算表》中带*号项目的金额。
2)针对《企业所得税计算表》第1317行所列项目需作纳税调整增加的情况,
逐一说明调整增加的理由。
【答案】

类别


行次


项目


金额















1


一、营业收入


68140


2



减:营业成本


45900


3



营业税金及附加


9266.24


4



销售费用


3600


5



管理费用


2900


6



财务费用


870


7



加:投资收益


550


8


二、营业利润


6153.76


9



加:营业外收入


320


10



减:营业外支出


1050


11


三、利润总额


5423.76

















12



加:纳税调整增加额


353.10


13



业务招待费支出


112


14



公益性捐赠支出


149.15


15



职工福利支出


60


16



职工工会经费支出


30


17



其他调增项目


1.95


18



减:纳税调整减少额


610


19



加计扣除


60


20



免税收入


550


21


四、应纳税所得额


5166.86









22



税率


25%


23



应纳所得税额


1291.72


24



抵免所得税额


23.40


25


五、实际应纳税额


1268.32




1行: 营业收入=68000+28×5=68140
2行:营业成本=45800+20×5=45900
3行:营业税金及附加=9250+5×28×17%+5×28×9%)×(7%+3%+5×28×9%
=9266.24(万元)
8行:营业利润=68140-45900-9266.24-3600-2900-870+550=6153.76(万元)
11行:利润总额=6153.76+320-1050=5423.76(万元)
12行:纳税调增加额=112+149.15+60+30+1.95=353.1(万元)
13行:业务招待费发生额的60%=280×60%=168(万元)<68140×5
纳税调增金额=280-168=112(万元)
14行:公益性捐赠限额=5423.76×12%=650.85(万元)
纳税调增金额=800-650.85=149.15(万元)
15行:福利费开支限额=3000×14%=420(万元)
纳税调整金额=480-420=60(万元)
16行:工会经费开支限额=3000×2%=60(万元)
    纳税调整金额=90-60=30(万元)
17行:折旧限额=200+34)÷10÷12×5=9.75(万元)
    折旧的纳税调整金额=11.7-9.75=1.95(万元)
18行:纳税调整减少额=60+550=610(万元)
19行:加计扣除=120×50%=60(万元)
20行:免税收入=550(万元)
21行:应纳税所得额=5423.76+353.10-610=5166.86(万元)
23行:应纳所得税额=5166.86×25%=1291.72(万元)
24行:抵免所得税额=200+34)×10%=23.40(万元)
25行:实际应纳税额=1291.72-23.40=1268.32(万元)
【试题点评】本题与《应试指南》第273页综合题第3题考核的知识点相似。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