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注册会计师新制度《审计》考试真题试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优易学  2011-9-21 10:29:2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型共6大题,20小题,每小题1分,本题型共2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你认为正确的答案,在答题卡相应位置上用2B铅笔填涂相应的答案代码。答案写在试题卷上无效。)

  (一)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在运用重要性水平时,A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在理解重要性概念时,下列表述中错误的是( )。

  A.重要性取决于在具体环境下对错报金额和性质的判断

  B.如果一项错报单独或连同其他错报可能影响财务报表使用者依据财务报表做出的经济决策,则该项错报是重大的

  C.判断一项错报对财务报表是否重大,应当考虑对个别特定财务报表使用者产生的影响

  D.较小金额错报的累计结果,可能对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

  【答案】C

  【青年人网解析】本题考核对重要性的概念的理解。根据准则的规定,判断一个事项对财务报表使用者是否重大,是将使用者作为一个群体对共同性的财务信息的需求来考虑的。没有考虑错报对个别特定使用者可能产生的影响,因为个别特定使用者的需求可能极其不同,所以选项C不正确。参考教材P166。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对重要性的概念的理解”。在青年人网(www.qnr.cn)模拟试题五多选题1(3)中有对这个知识点的考核,在梦想成真系列丛书·经典题解77页多选题第8题中有对这个问题的考核,考核的角度是一致的。

  2.在确定重要性水平时,下列各项中通常不宜作为计算重要性水平基准的是( )。

  A.持续经营产生的利润

  B.非经常性收益

  C.资产总额

  D.营业收入

  【答案】B

  【青年人网解析】本题考核重要性水平常用的判断基准。在实务中,有许多汇总性财务数据可以用作确定财务报表层次的重要性水平的基准,例如,总资产、净资产、销售收入、费用总额、毛利、净利润等。所以选项B非经常性收益通常不作为计算重要性水平的基准。参考教材P170。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重要性水平常用的判断基准”这个知识点。在梦想成真系列丛书·经典题解76页单选题第12题中有对这个问题的考核,考核的角度是一致的。同时在应试指南等青年人网(www.qnr.cn)的辅导书中也多次出现考核该知识点的题目。

  3.使用重要性水平,可能无助于实现下列目的的是( )。

  A.确定风险评估程序的性质、时间和范围

  B.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

  C.确定进一步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和范围

  D.确定重大不确定事项发生的可能性

  【答案】D

  【青年人网解析】本题考核重要性水平的目的。注册会计师使用整体重要性水平(将财务报表作为整体)的目的有:决定风险评估程序的性质、时间和范围;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确定进一步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和范围。所以选项ABC均为正确答案,选项D不是使用重要性水平的目的。参考教材P165。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重要性水平的目的”这个知识点。在青年人网(www.qnr.cn)考试中心的模拟试题一的单选题4(4)中就有对这个知识点的考核。在青年人网(www.qnr.cn)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中多次有对该知识点的考核。

  (二)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在确定审计证据的充分性和适当性时,A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4.在确定审计证据的数量时,下列表述中错误的是( )。

  A.错报风险越大,需要的审计证据可能越多

  B.审计证据质量越高,需要的审计证据可能越少

  C.审计证据的质量存在缺陷,可能无法通过获取更多的审计证据予以弥补

  D.通过调高重要性水平,可以降低所需获取的审计证据的数量

  【答案】D

  【青年人网解析】本题考核审计证据的数量。注册会计师不能通过不合理地人为调高重要性水平,降低审计风险,进而降低所需获取的审计证据的数量。参考教材P181、183、172。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审计证据的数量”这个知识点。在青年人网(www.qnr.cn)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的经典题解87页单选题8和88页多选题3中有对这个知识点的考核。在青年人网(www.qnr.cn)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中多次有对该知识点的考核。

  5.在确定审计证据的相关性时,下列表述中错误的是( )。

  A.特定的审计程序可能只为某些认定提供相关的审计证据,而与其他认定无关

  B.针对某项认为从不同来源获取的审计证据存在矛盾,表明审计证据不存在说服力

  C.只与特定认定相关的审计证据并不能替代与其他认定相关的审计证据

  D.针对同一项认定可以从不同来源获取审计证据或获取不同性质的审计证据

  【答案】B

  【青年人网解析】本题考核审计证据的相关性。如果从不同来源获取的审计证据或获取的不同性质的审计证据不一致,表明某项审计证据可能不可靠,注册会计师应当追加必要的审计程序,但不是表明该审计证据不存在说服力,所以选项B太绝对了。参考教材P181、184。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审计证据的相关性”这个知识点。在青年人网(www.qnr.cn)考试中心的模拟试题三单选题3(1)中有对这个知识点的考核。在青年人网(www.qnr.cn)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中多次有对该知识点的考核。

  6.在确定审计证据的可靠性时,下列表述中错误的是( )。

  A.以电子形式存在的审计证据比口头形式的审计证据更可靠

  B.从外部独立来源获取的审计证据比从其他来源获取的审计证据更可靠

  C.从复印件获取的审计证据比从传真件获取的审计证据更可靠

  D.直接获取的审计证据比推论得出的审计证据更可靠

  【答案】C

  【青年人网解析】本题考核审计证据的可靠性。从原件获取的审计证据比从传真件或复印件获取的审计证据更可靠,但复印件和传真件都容易是变造或伪造的结果,所以可靠性均较低,两者无法比较其可靠性。参考教材P182。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审计证据的可靠性”这个知识点。在青年人网(www.qnr.cn)考试中心模试题三单选题3(4)中有对这个知识点的考核。在青年人网(www.qnr.cn)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中多次有对该知识点的考核。

  (三)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在了解内部控制时,A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7.职责分离要求将不相容的职责分配给不同员工。下列职责分离做法中正确的是( )。

  A.交易授权、交易执行、交易付款分离

  B.交易授权、交易记录、交易保管分离

  C.资产保管、交易执行、交易报告分离

  D.交易授权、交易付款、交易记录分离

  【答案】B

  【青年人网解析】本题考核职责分离。注册会计师应当了解职责分离主要包括了解被审计单位如何将交易授权、交易记录以及资产保管等职责分配给不同员工,以防范同一员工在履行多项职责时可能发生的舞弊或错误。所以选项B正确。参考教材P311。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职责分离”这个知识点。该知识点在教材311页第二段中有相关的原文介绍。在实务循环章节的练习题中,青年人网(www.qnr.cn)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中的题目多次体现该原则。

  8.持续监督活动应当贯穿于日常经营活动与常规管理工作。下列活动中属于持续监督活动的是( )。

  A.审计委员会定期了解财务数据

  B.相应级别的员工复核采购业务流程中控制的执行情况

  C.注册会计对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

  D.内部审计人员对控制实施风险评估

  【答案】B

  【青年人网解析】本题考核对控制的监督。被审计单位通过持续的监督活动、专门的评价活动或两者相结合,实现对控制的监督,持续的监督活动通常贯穿于被审计单位日常经营活动与常规管理工作中,例如,管理层在履行其日常管理活动时,取得内部控制持续发挥功能的信息。所以选项B的表述属于持续监督活动。参考教材P312。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持续监督活动”这个知识点。在教材312页中有对这个题目的相关理论知识的介绍,但是不是原文介绍,需要考生在这个题目的选项中结合教材介绍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9.在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内部控制要素的是( )。

  A.控制风险

  B.控制活动

  C.对控制的监督

  D.控制环境

  【答案】A

  【青年人网解析】本题考核内部控制要素。内部控制包括下列要素:控制环境;风险评估程序;信息系统与沟通;控制活动;对控制的监督。所以选项A不属于内部控制的要素。参考教材P296。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内部控制要素”这个知识点。在教材296页3。中有对这个知识点的原文介绍。在青年人网(www.qnr.cn)练习中心、考试中心、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中多次有对该知识点的考核。

  10.在确定控制活动是否能够防止或发现并纠正重大错误时,下列审计程序中可能无法实现这一目的的是( )。

  A.询问员工执行控制活动的情况

  B.使用高度汇总的数据实施分析程序

  C.观察员工执行的控制活动

  D.检查文件和记录

  【答案】B

  【青年人网解析】在确定控制活动是否能够防止或发现并纠正重大错报时,分析程序无法实现这一目标,所以选项B错误。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了解内部控制活动能够实施的审计程序”这个知识点,在了解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活动中是不能够实施分析程序的,这个在青年人网(www.qnr.cn)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经典题解118页多选题第5题中有对这个知识点的考核。

  (四)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在考虑利用专家的工作时,A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1.在确定是否需要利用专家的工作时,A注册会计师通常不需考虑的因素是( )。

  A.审计项目组成员对所涉及事项具有的知识和经验

  B.根据所涉及事项的性质、复杂程序和重要性确定的重大错报风险

  C.出具审计报告的时间要求

  D.在计划获取的其他审计证据的数量和质量

  【答案】C

  【青年人网解析】本题考核注册会计师确定是否利用专家的工作时的因素。在确定是否需要利用专家的工作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下列因素:项目组成员对所涉及事项具有的知识和经验;根据所涉及事项的性质、复杂程度和重要性确定的重大错报风险;预期获取的其他审计证据的数量和质量。所以选项C不是注册会计师此时需要考虑的因素。参考教材P567。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注册会计师确定是否利用专家的工作时的因素”这个知识点。在教材567页有相关的介绍。在青年人网(www.qnr.cn)应试指南291页的单选题6中有对这个知识点的考核。对该知识点的考核在青年人网(www.qnr.cn)练习中心、模拟试题、梦想成真系列的丛书中多有涉及。

  12.在计划利用专家的工作时,A注册会计师通常不需考虑的因素是( )。

  A.专家的专业胜任能力

  B.专家的客观性

  C.专家有特定领域的声望和经验

  D.专家的会计审计知识

  【答案】D

  【青年人网解析】本题考核注册会计师在计划利用专家工作时需要考虑的因素。在计划利用专家工作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评价专家的专业胜任能力,包括考虑:专家是否具有适当职业团体授予的专业资格或执业许可证,或是适当职业团体的会员;在注册会计师寻求审计证据的领域中,专家的经验和声望;评价专家的客观性等。所以选项D通常不是注册会计师此时需要考虑的因素。参考教材P567~568。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注册会计师在计划利用专家工作时需要考虑的因素”这个知识点,在青年人网(www.qnr.cn)考试中心模拟试题二的多选题6(2)、(4)中有对该知识点的考核,与本考题是类似的题目。对该知识点的考核在青年人网(www.qnr.cn)练习中心、模拟试题、梦想成真系列的丛书中多有涉及。

  13.在将专家工作结果作为审计证据时,A注册会计师通常不需考虑的因素是( )。

  A.专家的工作范围是否适当

  B.专家的工作结果是否在财务报表中得到适当反映或支持相关认定

  C.是否在审计报告中披露专家工作结果

  D.专家使用的数据、假设和方法的合理性

  【答案】C

  【青年人网解析】本题考核注册会计师将专家工作结果作为审计证据时需要考虑的因素。在将专家工作结果作为审计证据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评价专家工作的适当性,包括评价专家工作结果是否在财务报表中得到适当的反映或支持相关认定,以及考虑下列因素:专家使用的原始数据;专家使用的假设和方法,及其与以前期间的一致性;专家工作的结果与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的了解和实施其他审计程序的结果是否相符。所以选项C不是注册会计师此时应该考虑的因素。参考教材P570。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个的是“注册会计师将专家工作结果作为审计证据时需要考虑的因素”这个知识点。在教材567页有相关的介绍。在青年人网(www.qnr.cn)应试指南290页的例题2中有对这个知识点的考核。对该知识点的考核在青年人网(www.qnr.cn)练习中心、模拟试题、梦想成真系列的丛书中多有涉及。

  (五)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在考虑甲公司运用持续经营假设的适当性时,A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4.在确定管理层评估持续经营能力时,下列判断中正确的是( )。

  A.管理层评估持续经营能力的期间不得少于自资产负债表日起的6个月

  B.如果甲公司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和外部资金支持,管理层无须针对持续经营能力做出评估

  C.如果存在越出评估期间但可能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疑虑的事项,管理层没有义务确定其潜在的影响

  D.管理层对持续经营能力做出评估时考虑的信息,应当包括A注册会计师实施审计程序获取的信息

  【答案】D

  【青年人网解析】本题考核管理层对持续经营能力的评估。选项A不正确,管理层评估持续经营能力的期间应该是不得少于自资产负债表日的12个月,参考教材P611;选项B不正确,如果被审计单位具有良好的盈利记录并很容易获得外部资金支持,管理层可能无须详细分析就能对持续经营能力做出评估,所以选项B说的太绝对,参考教材P612第三段内容;选项C不正确,只有当存在充分证据表明超出评估期间的有关事项或情况对被审计单位的持续经营能力具有重大影响时,注册会计师才有必要采取进一步措施。在实务中,注册会计师可以提请管理层对超出评估期间的有关事项或情况的潜在重大影响做出说明,参考教材P612倒数第三段内容。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管理层对持续经营能力的评估”这个知识点,这个知识点在青年人网(www.qnr.cn)考试中心模拟试题三单选题3(6)中有对这个知识点的考核,同时在应试指南中也有对这个知识点的考核。对该知识点的考核在青年人网(www.qnr.cn)练习中心、模拟试题、梦想成真系列的丛书中多有涉及。

  15.在下列事项中,最可能引起A注册会计师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疑虑的是( )。

  A.难以获得开发必要新产品所需要资金

  B.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负数

  C.以股票股利替代现金股利

  D.存在重大关联方交易

  【答案】A

  【青年人网解析】本题考核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选项A,被审计单位无法获得必需的资金,则没有能力在盈利前景良好的项目上进行投资并获取未来收益,当现有产品失去市场竞争力时,将直接影响到被审计单位盈利能力,从而对被审计单位的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影响。所以选项A为正确答案。参考教材P608~610。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这个知识点,在青年人网(www.qnr.cn)考试中心模拟试题四多选题1(1)中有对该知识点的考核,对该知识点的考核在青年人网(www.qnr.cn)练习中心、模拟试题、梦想成真系列的丛书中多有涉及。

  16.在下列审计程序中,最有助于A注册会计识别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和情况的是( )。

  A.检查重要资产所有权文件,证实是否将资产作为抵押品

  B.向甲公司的律师函证,确认因对外巨额担保等或有事项引发的或有负债

  C.将折旧政策与同行业的其他企业进行比较,确认折旧政策是否合理

  D.检查银行存款余额对账单和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确认银行存款是否存在

  【答案】B

  【青年人网解析】本题考核注册会计师识别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的审计程序。如果被审计单位存在巨额对外担保,意味着被审计单位可能面临重大的债务清偿连带责任或其他偿付责任,一旦这些或有负债转化为实际损失,可能导致被审计单位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注册会计师应该向被审计单位的律师函证是否存在因对外巨额担保等或有事项引发的或有负债。所以选项B正确。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注册会计师识别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的审计程序。”这个知识点。在青年人网(www.qnr.cn)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从书·经典题解237多选题第8题中是对这个类似的知识点的考查,只要将这个类似的知识点掌握了,再在这个对象的前面加上注册会计师执行的动作,就是注册会计师识别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疑惑的事项和情况了。

  17.在管理层提出的下列应对计划中,最有可能缓解A注册会计师对持续经营能力的重大疑虑的是( )。

  A.建设新产品生产线,提高生产能力

  B.以低于市场价格购买已租入的设备

  C.计划出售部分固定资产

  D.将经营租赁固定资产转换为融资租赁固定资产

  【答案】C

  【青年人网解析】本题考核注册会计师复核管理层提出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事项或情况的应对计划。注册会计师应当询问管理层的应对计划包括是否准备变卖资产、借款或债务重组、削减或延缓开支以及获得新的投资等。所以选项C为正确答案。参考教材P612最后一段内容。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注册会计师复核管理层提出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事项或情况的应对计划”这个知识点。在青年人网(www.qnr.cn)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从书·经典题解237多选题第8题中是对这个知识点的考查,与这个题目比较类似。

  (六)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在审计期后事项时,A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8.在下列审计程序中,A注册会计师最有可能获取期后事项审计证据的是( )。

  A.调查其后发生的长期负债的变化

  B.重新计算在期后处置的固定资产的折旧费

  C.确定期后人工费用率的变化是否已被授权

  D.询问在资产负债表日前记录但在期后支付的预计负债

  【答案】D

  【青年人网解析】本题考核期后事项的审计程序。选项ABC均属于期后发生的正常的业务。选项D属于期后调整事项,可以参考教材P622(6)的内容。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期后事项的审计程序”这个知识点,在青年人网(www.qnr.cn)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应试指南314页多选题第二题是类似知识点的考核,考生只要学会了融会贯通,作对这个题目并不是很困难的事情。

  19.在向管理询问可能影响财务报表的期后事项时,下列事项中不相关的是( )。

  A.是否发生新的担保

  B.是否发生重要人事变动

  C.是否签订或计划签订合并或清算协议

  D.是否计划发行新的债券

  【答案】B

  【青年人网解析】本题考核注册会计师向管理层询问可能影响期后事项的内容。参考教材P622(二)7的内容。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期后事项”这个知识点,建议结合教材620页进行分析和理解这个知识点。在青年人网(www.qnr.cn)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经典题解236页多选题第3题是类似知识点的考核,考生只要学会了融会贯通,作对这个题目并不是很困难的事情。对该知识点的考核在青年人网(www.qnr.cn)练习中心、模拟试题、梦想成真系列的丛书中多有涉及。

  20.关于A注册会计师对期后事项的责任,下列表述中错误的是( )。

  A.有责任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以确定截至审计报告发生的期后事项是否均已得到识别

  B.在审计报告日后,没有责任针对财务报表实施审计程序

  C.在审计报告日后至财务报表报出日前,如果知悉可能对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的事实,有责任采取措施

  D.在财务报表报出后,如果知悉可能对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的事实,没有责任采取措施

  【答案】D

  【青年人网解析】本题考核期后事项的责任。在财务报表报出后,如果知悉可能对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的事实,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是否需要修改财务报表并与管理层进行讨论,即知悉了就有责任采取措施。参考教材P624。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期后事项的责任”这个知识点。在青年人网(www.qnr.cn)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应试指南313页单选题第11题是对这个知识点的考核。对该知识点的考核在青年人网(www.qnr.cn)练习中心、模拟试题、梦想成真系列的丛书中多有涉及。

  二、多项选择题(本题型共6大题,20小题,每小题1分,本题型共20分。每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你认为正确的答案,在答题卡相应位置上用2B铅笔填涂相应的答案代码。每小题所有答案选择正确的得分;不答、错答、漏答均不得分。答案写在试题卷上无效。)

  (一)A注册会计师接受委托,对甲公司提供鉴证业务。A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在确定鉴证标准是否适当时,A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的因素有( )。

  A.中立性

  B.完整性

  C.相关性

  D.客观性

  【答案】ABC

  【青年人网解析】注册会计师在评价标准的适当性时,应当考虑的因素是是否具备标准的特征,标准的特征是相关性、完整性、可靠性、中立性、可理解性。参考教材P54页。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评价鉴证标准的适当性时应该考虑的因素”这个知识点,在青年人网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经典题解33页单选题第5题是对这个类似的知识点的考核。在教材54页中有对这个知识点的原文介绍,考生只要对相关的教材比较熟悉的话,作对这个题目并不是很难的事情。

  2.A注册会计师无法将鉴证业务风险降至零,其主要限制因素有( )。

  A.内部控制的固有局限性

  B.在获取和评价证据以及由此得出结论时涉及大量判断

  C.选择性测试方法的运用

  D.鉴证对象的特殊性

  【答案】ABCD

  【青年人网解析】注册会计师无法将鉴证业务的风险降至零,其主要的限制因素有五点,除题目四个选项说明的原因外,还包括大多数证据是说服性而非结论性的。参考教材P58页。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鉴证业务风险”这个知识点。在青年人网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经典题解78页多选题第18题是对这个类似知识点的考核。

  3.下列各项中,影响A注册会计师可获取证据的数量和质量的因素有( )。

  A.鉴证对象和鉴证对象信息的特征

  B.与鉴证业务相关的资料的可获得性

  C.客观环境或甲公司管理层是否施加限制

  D.A注册会计师的专业胜任能力

  【答案】ABC

  【青年人网解析】影响可获取证据的数量和质量的因素包括鉴证对象和鉴证对象信息的特征;业务环境中除鉴证对象特征之外的其他事项(例如:由于时间限制、责任方对鉴证业务施加的限制等对注册会计师获取证据的限制)。注册会计师的专业胜任能力不属于业务环境中的内容,故不选择。参考教材P59页。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影响审计证据的数量和质量”这个知识点。在青年人网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应试指南第九章中有多处对这个类似的知识点的考核。对该知识点的考核在青年人网(www.qnr.cn)练习中心、模拟试题、梦想成真系列的其他丛书中多有涉及。

  (二)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在编制和归整审计工作底稿时,A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4.编制的审计工作底稿应当使未曾接触该项审计工作的有经验的专业人士清楚了解审计程序、审计证据和重大审计结论。下列条件中,有经验的专业人士应当具备的有( )。

  A.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审计准则的规定

  B.在会计师事务所长期从事审计工作

  C.了解与甲公司所处行业相关的会计和审计问题

  D.了解注册会计师的审计过程

  【答案】ACD

  【青年人网解析】有经验的专业人士是对下列方面了解的人士:审计过程、相关法律法规和审计准则的规定、被审计单位所处的经营环境、与被审计单位所处行业相关的会计和审计问题。并没有对是否在会计师事务所长期从事审计工作的要求。参考教材P265页。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有经验的专业人士应当具备的条件”这个知识点。在教材265页有相关的介绍,您只要对教材比较熟悉的话,作对这个题目应该不是很难的事情。

  5.在确定审计工作底稿的格式、内容和范围时,A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的主要因素有( )。

  A.编制审计工作底稿使用的文字

  B.审计工作底稿的归档期限

  C.实施审计程序的性质

  D.已获取审计证据的重要程度

  【答案】CD

  【青年人网解析】在确定审计工作底稿的格式、内容和范围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的因素包括:实施审计程序的性质;已识别的重大错报风险;在执行审计工作和评价审计结果时需要做出判断的程度;已获取审计证据的重要程度;已识别的例外事项的性质和范围;当从已执行审计工作或获取审计证据的记录中不易确定结论或棘轮的基础时,记录结论或结论基础的必要性;使用的审计方法和工具。选项AB均属于不影响审计工作底稿具体内涵的事项,故不作为考虑的因素。参考教材P266~267。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确定审计工作底稿的格式、内容和范围时,注册会计师应该考虑的因素”这个知识点,在青年人网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应试指南137页多选题第4题是对这个知识点的考核,而且题干的问法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对该知识点的考核在青年人网(www.qnr.cn)练习中心、模拟试题、梦想成真系列的其他丛书中多有涉及。

  6.在编制重大事项概要时,下列内容中属于重大事项的有( )。

  A.重大关联方交易

  B.异常或超出正常经营过程的重大交易

  C.导致A注册会计师难以实施必要审计程序的情形

  D.导致A注册会计师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事项

  【答案】ABCD

  【青年人网解析】重大事项通常包括:引起特别风险的事项;实施鉴证程序的结果,该结果表明鉴证对象信息可能存在重大错报,或需要修正以前对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和针对这些风险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导致注册会计师难以实施必要程序的情形;导致提出非无保留结论的事项。选项AB均属于可能引起特别风险的事项,选项CD是教材中明确说明重大事项的类型。参考教材P269、329页。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审计工作底稿中的重大事项概要”这个知识点,在青年人网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应试指南136页多选题第1、2题中是对这个类似的知识点的介绍。对该知识点的考核在青年人网(www.qnr.cn)练习中心、模拟试题、梦想成真系列的其他丛书中多有涉及。

  7.在归整或保存审计工作底稿时,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如果未能完成审计业务,审计工作底稿的归档期限为审计业务中止日后的60天内

  B.在审计报告日后将审计工作底稿归整为最终审计工作档案是审计工作的组成部分,可能涉及实施新的审计程序或得出新的审计结论

  C.在完成最终审计档案的归整工作后,不得修改现有审计工作底稿或增加新的审计工作底稿

  D.如果A注册会计师未能完成审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应当自审计业务中止日起,对审计工作底稿至少保存10年

  【答案】AD

  【青年人网解析】选项A正确,如果审计业务没有完成,审计工作底稿的归档期限是审计业务中止日后为开始的60天内;选项B错误,审计工作底稿归档为审计档案属于是事务性的工作,不涉及实施新的审计程序或得出新的结论;选项C错误,审计档案归整工作完成后,如果出具需要修改审计工作底稿的清晰,也有必要对工作底稿进行修改和增加;选项D正确,对于未完成审计工作的业务,也要进行工作底稿的归档,对审计档案至少保存10年。参考教材P272、274、275页。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审计工作底稿的归档”,在青年人网考试中心模拟试题三多选题5(2)、(4)中有对这个类似的知识点的考核。对该知识点的考核在青年人网(www.qnr.cn)练习中心、模拟试题、梦想成真系列的其他丛书中多有涉及。

  (三)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在设计和实施控制测试时,A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8.在测试内部控制的运行有效性时,A注册会计师应当获取的审计证据有( )。

  A.控制是否存在

  B.控制在所审计期间不同时点是如何运行的

  C.控制是否得到一贯执行

  D.控制由谁执行

  【答案】BCD

  【青年人网解析】控制测试进行的目的是测试控制运行的有效性,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含义,除题目BCD选项外,还包括控制以何种方式运行。选项A属于了解内部控制的目的,不是控制测试的目的。参考教材P341页。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控制测试”这个知识点。在青年人网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应试指南173页多选题第3题是对这个知识点的考核,与这个题目是很类似的。对该知识点的考核在青年人网(www.qnr.cn)练习中心、模拟试题、梦想成真系列的其他丛书中多有涉及。

  9.在确定控制测试的性质时,A注册会计师正确的做法有( )。

  A.当拟实施的进一步审计程序以控制测试为主时,应当获取有关控制运行有效性的更高的保证水平

  B.根据特定控制的性质选择所需实施审计程序的类型

  C.询问本身不足以测试控制运行的有效性,应当与其他审计程序结合使用

  D.考虑测试与认定直接相关和间接相关的控制

  【答案】ABCD

  【青年人网解析】本题四个选项均为教材原文,参考教材P343页第1段,倒数第1段;P344页第2、3段。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控制测试的性质”这个知识点。在青年人网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经典题解134页多选题第12题是对类似知识点的考核。对该知识点的考核在青年人网(www.qnr.cn)练习中心、模拟试题、梦想成真系列的其他丛书中多有涉及。

  10.在确定控制测试的范围时,A注册会计师正确的做法有( )。

  A.在风险评估时对控制运行有效性的拟信赖程度较高,通常应当考虑扩大实施控制测试的范围

  B.如果控制的预期偏差率较高,通常应当考虑扩大实施控制测试的范围

  C.对于一项持续有效运行的自动化控制,通常应当考虑扩大实施控制测试的范围

  D.如果拟信赖控制运行有效性的时间长度较长,通常应当考虑扩大实施控制测试的范围

  【答案】ABD

  【青年人网解析】如果自动化控制而言,由于其具有内在一贯性,如果一旦确定被审计单位正在执行,则注册会计师通常无须扩大控制测试的范围。参考教材P349页。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控制测试的范围”这个知识点。在青年人网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经典题解134页多选题第5题是对这个知识点的考核,与本题很类似。对该知识点的考核在青年人网(www.qnr.cn)练习中心、模拟试题、梦想成真系列的其他丛书中多有涉及。

  (四)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在考虑设计和实施审计程序以发现管理层舞弊行为时,A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情形,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1.甲公司进行会计处理时存在下列情形,其中发球舞弊行为的有( )。

  A.不恰当地调整会计估计所依据的假设及改变原先做出的判断

  B.由于疏忽和误解有关事实而做出不恰当的会计估计

  C.故意推迟确认报告期内发生的交易或事项

  D.滥用或随意变更会计政策

  【答案】ACD

  【青年人网解析】舞弊是指使用欺骗的手段获取不当或非法利益的故意行为。选项B属于疏忽和误解,并不属于是故意行为,所以不属于舞弊。参考教材P501页。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舞弊”这个知识点。青年人网(www.qnr.cn)梦想成真系列丛书?经典题解204页单选题第7题和应试指南272页多选题第9题都是对这个知识点的考核。

  12.在下列情形中,可能表明管理层存在舞弊动机或压力的有( )。

  A.竞争激烈或市场饱和,主营业务利润率不断下降

  B.需要大量举债才能满足研究开发支出的需求,以保持竞争力

  C.从事重大、异常或高度复杂的交易

  D.盈利能力或财务状况必须满足债务协议规定的条件

  【答案】ABD

  【青年人网解析】选项C,属于是存在舞弊的机会,并不是动机和压力。参考教材P504~505页。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管理层的舞弊动机或压力”这个知识点。青年人网(www.qnr.cn)梦想成真系列丛书?经典题解203页疑难问题解答2中是对这个知识点的介绍……对该知识点的考核在青年人网(www.qnr.cn)练习中心中多有涉及。同时结合教材504页中的相关介绍进行理解和分析这个知识点。

  13.在下列情形中,可能表明管理层存在舞弊借口的有( )。

  A.对A注册会计师施加限制,使其难以接触某些人员

  B.管理层没有及时纠正已发现的内部控制重大缺陷

  C.管理层过分强调保持或提高公司股票价格或盈利水平

  D.高层管理人员、法律顾问或治理层频繁变更

  【答案】ABC

  【青年人网解析】选项D,属于是存在舞弊的机会,并不是借口,参考教材P505~506页。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舞弊借口”这个知识点。结合教材504页理解和分析这个知识点。对该知识点的考核在青年人网(www.qnr.cn)练习中心、模拟试题中多有涉及。

  (五)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在考虑与治理层沟通时,A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4.在确定与甲公司治理结构中的哪些适当人员沟通时,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有( )。

  A.如果甲公司设有审计委员会或监事会,应当着重与审计委员会或监事会沟通

  B.如果甲公司是集团的组成部分,沟通的对象除了包括甲公司的治理层,还可能包括集团治理层

  C.在与甲公司治理层沟通前,不应先与甲公司内部审计人员沟通

  D.在与甲公司治理层沟通前,应当先与甲公司管理层沟通

  【答案】AB

  【青年人网解析】选项C错误,注册会计师可以在与治理层沟通特定事项前,先与内部审计人员讨论有关事项,并不是绝对禁止的;选项D错误,注册会计师在根据审计准则的规定与治理层沟通特定事项前,通常先与管理层沟通进行讨论,除非该事项不适合与管理层讨论,选项D的说法过于绝对的了,并不是先要必须与管理层沟通的。参考教材P527~528页。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与治理层沟通”这个知识点。对该知识点的考核在青年人网(www.qnr.cn)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应试指南280页单选题第2题中有对这个知识点的考核。

  15.在与治理层沟通A注册会计师的责任时,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A注册会计师应当就其责任直接与治理层沟通

  B.A注册会计师承担对财务报表审计的责任可以减轻治理层的责任

  C.A注册会计师应当和治理层沟通与其履行对财务报告过程监督职责相关的重大事项

  D.A注册会计师通常不专门为识别与治理层沟通的补充事项设计程序

  【答案】ACD

  【青年人网解析】选项B错误,注册会计师承担的责任是其自身的,并不能够减轻或代替治理层的责任。参考教材P530页。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与治理层沟通注册会计师的责任”这个知识点。对该知识点的考核在青年人网(www.qnr.cn)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应试指南280页单选题第3题中有对这个类似的知识点的考核。

  16.在与治理沟通计划的审计范围和时间时,通常包括的内容有( )。

  A.具体审计计划

  B.财务报表层次的重要性水平

  C.对与审计相关的内部控制采取的方案

  D.如何应对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

  【答案】CD

  【青年人网解析】注册会计师可以与治理层讨论其总体审计策略,获得其支持,但是不应该讨论其具体审计计划,否则会丧失掉审计程序的效果,所以选项A错误;注册会计师可以与治理层讨论重要性的概念,但是不应该讨论重要性的具体底线和金额,所以选项B错误。参考教材P531页。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与治理层沟通的内容”这个知识点。对该知识点的考核在青年人网(www.qnr.cn)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应试指南281页多选题第3题中有对这个类似的知识点的考核。

  17.在确定与治理层沟通的时间时,A注册会计师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有( )。

  A.对于计划事项的沟通,可以随同对业务约定条款的协商一并进行

  B.对于审计中遇到的重大困难,应当尽快予以沟通

  C.对于注册到的内部控制设计或执行中的重大缺陷,应当在审计结束后以管理建议书形式沟通

  D.对于审计中发现的与财务报表相关的事项,应当在最终完成审计工作前沟通

  【答案】ABD

  【青年人网解析】选项C错误,对于注册会计师注意到的内部控制设计和运行中的重大缺陷,应尽快与管理层或治理层沟通。参考教材P542页。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确定与治理层沟通的时间”这个知识点。对该知识点的考核在青年人网(www.qnr.cn)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应试指南281页多选题第2题中有对这个类似的知识点的考核。

  (六)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在运用分析程序时,A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8.下列关于分析程序的用法中,正确的有( )。

  A.将分析程序用作风险评估程序

  B.将分析程序用作实质性程序

  C.将分析程序用作控制测试程序

  D.将分析程序用作对财务报表进行总体复核的程序

  【答案】ABD

  【青年人网解析】在控制测试中不运用分析程序。参考教材P194页。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分析程序”这个知识点。对该知识点的考核在青年人网(www.qnr.cn)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应试指南107页多选题第2题中有对这个类似的知识点的考核。对该知识点的考核在青年人网(www.qnr.cn)练习中心、模拟试题中多有涉及。

  19.在确定实质性分析程序对特定认定的适用性时,A注册会计师通常考试的因素有( )。

  A.在一段时期内是否存在可预期关系的大量交易

  B.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

  C.针对同一认定的细节测试

  D.数据之间是否存在稳定的可预期关系

  【答案】BC

  【青年人网解析】参考教材P196页。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分析程序”这个知识点。对该知识点的考核在青年人网(www.qnr.cn)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应试指南107页多选题第8题。

  20.在确定已记录金额和预期值之间可接受的差异额时,可能需要考虑的因素有( )。

  A.各类交易、账户余额、列报及相关认定的重要性和计划的保证水平

  B.通过降低可接受的差异额应对重大错报风险的可能性

  C.在期中测试后是否还要针对剩余期间测试

  D.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的可分解程度

  【答案】ABC

  【青年人网解析】注册会计师在利用分析程序得出预期值,需要与已记录金额进行比较,比较的结果就是差异额,对于这个差异额要判断其是否可以接受,如果可以接受则无须进一步的调查,如果不可以接受,则需要进一步的调查,对于这个可接受差额的确定时,并不需要考虑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的可分解程度。参考教材P198页。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分析程序”这个知识点。对该知识点的考核在青年人网(www.qnr.cn)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应试指南107页多选题第8题。

  三、简答题(本题型共5小题。其中第1小题可以选用中文或英文解答,如使用中文解答,最高得分为6分;如果使用英文解答,该小题须全部使用英文,最高得分为11分。第2小题至第5小题每小题6分。本题型最高得分为35分。在答题卷上解答,答在试题卷上无效。)

  1.ABC会计师事务所正在制订业务质量控制制度,经过领导层集体研究,确立了下列重大质量控制程度:(1)合秋人的晋升与考核以业务量为主要考核指标,同时考虑遵循质量控制制度和职业道德规范的情况;(2)对员工介绍的客户,由员工所在部门经理根据收费的高低自行决定是否承接;(3)所有审计工作底稿应当在业务完成后90日内整理归档;(4)由于尚未取得上市公司审计资格,不予执行项目质量控制复核制度;(5)无论审计项目绷带内部的分歧是否得到解决审计项目组必须保证按时出具审计报告;(6)以每3年为一个周期,选取已完成业务进行检查,检查对象为当年度考核等级位列后3名的项目负责人。

  要求:

  针对上述(1)至(6)项,分别指出ABC会计师事务所可能违反质量控制准则的情形,并我们要说明理由。

  【答案

  (1)第(1)项违反了质量控制准则的规定。会计师事务所人员的晋升,应当以提高业务质量和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作为主要考核指标。(参考教材P70页)

  (2)第(2)项违反了质量控制准则的规定。会计师事务所在制定有关客户关系和具体业务的承接与保持的政策和程序时,以合理保证只有在满足三个条件的情况下,才能够接受或保证客户关系和具体业务,三个条件:已考虑客户的诚信,没有信息表明客户缺乏诚信;具有执行业务必要的素质、专业胜任能力、时间和资源;能够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不应该将收费作为衡量的唯一标准或关键标准。(参考教材P66页)

  (3)第(3)项违反了质量控制准则的规定。审计工作底稿的归档期限是审计业务报告日后60天内,如果未完成审计工作的业务,应当在审计业务中止日后60日内归档。(参考教材P78页)

  (4)第(4)项违反了质量控制准则的规定。会计师事务所并不是仅仅对上市公司的审计业务执行项目质量控制复核制度,对于除上市公司审计以外的特定业务,需要执行项目质量控制复核的,也需要进行项目质量控制复核,否则不得出具报告。(参考教材P75页)

  (5)第(5)项违反了质量控制准则的规定。项目组内部的分歧没有解决的,不得出具审计报告。

  (6)第(6)项违反了质量控制准则的规定。会计师事务所周期性的选取完成业务进行检查,三年符合了法定的周期最低标准,但是检查的对象不恰当,应当是对每个项目负责人的业务至少取一项进行检查。(参考教材P80页)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质量控制复核”这个知识点。普通班模拟试题五简答题第5题是对这个知识点的考核,同时在青年人网(www.qnr.cn)梦想成真系列·经典题解简答题第2题与此非常相似。

  2.ABC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计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并委派A注册会计师担任审计项目组负责人。在审计过程中,审计项目组遇到下列与职业道德有关的事项:

  (1)A注册会计师与甲公司副总经理H同为京剧社票友,经H介绍,A注册会计师从其他企业筹得款项,成功举办个人专场演出。

  (2)审计项目组成员B与甲公司基建处处长I是战友,I将甲公司职工集资建房的指标转让给B,B按照甲公司职工的付款标准交付了集资款。

  (3)审计项目组成员C与甲公司财务经理J毕业于同一所财经院校。

  (4)审计项目组成员D的朋友于20×7年2月购买了甲公司发行的公司债券20万元。

  (5)ABC会计师事务所原行政部经理E于20×5年10月离开事务所,担任甲公司办公室主任。

  (6)甲公司系乙上市公司的子公司。20×8年末,审计项目组成员F的拥有乙上市公司300股流通股股票,该股票每股市值为12元。

  要求:

  针对上述事项(1)至(6),分别指出是否对审计项目组的独立性构成威胁,并简要说明理由。

  【答案

  (1)第(1)项对独立性产生威胁。项目组负责人A注册会计师与审计客户的高级管理人员副总经理H之间存在长期交往,产生密切关系对独立性的威胁。

  (2)第(2)项对独立性产生威胁。项目组成员B与审计客户的基建处处长I关系密切,而且因为I是基建处处长,所以很可能会对财务报表中的在建工程等产生重大影响。同时项目组成员B是按照甲公司职工的付款标准付款的,并不是市场上的公允价,所以构成对独立性的威胁。

  (3)第(3)项对独立性不产生威胁。项目组成员C与审计客户甲公司的财务经理是校友关系,但不构成密切关系,所以不构成对独立性的影响。

  (4)第(4)对独立性不产生威胁。项目组成员D的朋友拥有甲公司的债券,并不能够视同是D拥有审计客户的经济利益关系,也没有说是密切的朋友,所以不构成对独立性的影响。

  (5)第(5)对独立性不产生威胁。原会计师事务所行政部经理E进入审计客户担任办公室主任的职务。由于E在会计师事务所没有具体从事过对甲公司的审计业务,同时在审计客户担任的职务对财务报表审计业务也没有影响,而且时间已经相隔3年,所以不构成对独立性的影响。

  (6)第(6)项对独立性产生威胁。项目组成员D的父亲可以对审计客户甲公司施加控制的乙上市公司拥有直接经济利益,并且甲公司对乙公司重要(由于甲是乙的子公司),则将产生重大的自身利益威胁。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独立性”这个知识点。实验班模拟试题二简答题第3题;普通班模拟试题三,简答题1;模拟试题四,简答题第5题。

  3.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甲公司本年度银行存款账户数一直为60个。甲公司财务制度规定,每月月末由与银行存款核算不相关的财务人员H针对每个银行存款账户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A注册会计师决定运用统计抽样方法测试该项控制在全年的运行有效性。相关事项如下:

  (1)A注册会计师计算了各银行存款账户在20×8年月12月31日余额的标准差,作为确定样本规模的一个因素。

  (2)在确定样本规模后,A注册会计师采用随机数表的方式选取样本。选取的一个银行存款账户余额极小,A注册会计师另选了一个余额较大的银行存款账户予以代替。

  (3)在对选取的样本项目进行检查时,A注册会计师发现其中一张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由甲公司银行存款出纳Ⅰ代为编制,A注册会计师复核后发现该表编制正确,不将其视为控制偏差。

  (4)在对选取的样本项目进行检查后,A注册会计师将样本中发现的偏差数量除以样本规模得出的数值作为该项控制运行总体偏差率的最佳估计。

  (5)假设A注册会计师确定的可接受的信赖过度风险为10%,样本规模为45.测试样本后,发现1例偏差。当信赖过度风险为“10%”、样本中发现的偏差率为“1”时,控制测试的风险系数为“3.9”。

  要求

  (1)计算确定总体规模,并简要回答在运用统计抽样方法对某项手工执行的控制运行有效性进行测试时,总体规模对样本规模的影响。

  (2)针对事项(1)至(4),假设上述事项互不关联,逐项指出A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正确。如不正确,简要说明理由。

  (3)针对事项(5),计算总体偏差率上限。

  【答案

  (1)总体规模=60个账户×12月=720个

  运用统计抽样方法对某项手中执行的控制运行有效性进行测试时,确定样本规模时,除非总体非常小,一般而言,总体规模对样本规模的影响几乎为零。对小规模总体而言,总体规模越大,则样本规模也应该越大。

  (2)针对(1)至(4)项:

  ①第(1)项,注册会计师做法不正确。在审计抽样中,为了提高效率,利用抽样技术,选择总体中的部分作为样本进行详细审计,如果对总体每个账户进行了详细审计,计算了标准差,就不用再进行审计抽样了,所以在确定样本规模时,先计算各银行账户的标准差是不正确的做法。

  ②第(2)项,注册会计师做法不正确。在审计抽样中,需要根据抽样的结果推断总体,利用随机数表选择的样本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如果我们随意更换了样本,则推断出的总体可能就不恰当了,由于账户余额较小而替换样本的做法不恰当。

  ③第(3)项,注册会计师的做法不正确。A注册会计师是在控制测试中执行审计抽样,目的在于确定被审计单位控制是否有效运行,虽然报表编制正确,但是其错误在于没有按照控制规定,由H编制,而是由不应当承担该职责的出纳I编制,所以属于是一项控制偏差。

  ④第(4)项,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正确。

  (3)总体偏差率上限=3.9/45=8.67%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统计抽样在控制测试中的应用”,青年人网(www.qnr.cn)梦想成真系列·应试指南124页简答题第3题。

  4.A注册会计师负责对常年审计客户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撰写了总体审计策略和具体审计计划,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1)初步了解20×8度甲公司及其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拟信赖以往审计中对管理层、治理层诚信形成的判断。

  (2)因对甲公司内部审计人员的客观性和专业胜任能力存有疑虑,拟不利用内部审计的工作。

  (3)如对计划的重要性水平做出修正,拟通过修改计划实施的实质性程序的性质

  时间和范围降低重大错报风险。

  (4)假定甲公司在收入确认方面存在舞弊风险,拟将销售交易及其认定的重大错报风险评估为高水平,不再了解和评估相关控制读者论坛的合理性并确定其是否已得到执行,直接实施细节测试。

  (5)因甲公司于20×8年9月关闭某地办事处并注销其银行账户,拟不再函证该银行账户。

  (6)因审计工作时间安排紧张,拟不函证应收账款,直接实施替代审计程序。

  (7)20×8年度甲公司购入股票作为可代出售的金融资产核算。除实施询问程序外,预期无法获取有关管理层持有意图的其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拟就询问结果获取管理层书面声明。

  要求:

  针对上述事项(1)至(7),逐项指出A注册会计师拟定的计划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如有不当之处,简要说明理由。

  【答案

  (1)第(1)项,A注册会计师拟定的计划存在不当之处。

  (2)第(2)项,A注册会计师拟定的计划无不当之处。

  (3)第(3)项,A注册会计师拟定的计划存在不当之处。重大错报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并不能够降低,可以通过控制测试,降低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通过修改计划实施的实质性程序的性质、时间和范围降低检查风险,并不是重大错报风险。

  (4)第(4)项,A注册会计师拟定的计划存在不当之处。对内部控制的了解是必须的,并不是可选择,判断收入确认方面存在舞弊风险,可以不执行控制测试,但是了解内部控制程序是必须的,可以在了解内部控制程序后,根据评估的结果,直接执行细节测试。

  (5)第(5)项,A注册会计师拟定的计划存在不当之处。注册会计师对银行存款的函证,应当选择在财务报表涵盖期间所有存过款的银行,包括零账户和账户已结清的账户。不能由于已经注销账户,就不进行银行存款函证。

  (6)第(6)项,A注册会计师拟定的计划存在不当之处。除非有充分证据表明应收账款对财务报表而言是不重要的,或函证很可能是无效的,否则注册会计师应当对应收账款实施函证。注册会计师不能够由于时间、成本等的原因,减少必要的审计程序。

  (7)第(7)项,A注册会计师拟定的计划存在不当之处。询问本身并不足以测试控制运行的有效性,注册会计师应当将询问与其他审计程序结合使用,如果无法利用其他审计程序获取审计证据,则应当视为审计范围受到限制。

  【青年人网点评】题目考查的知识点是比较零散的,这样综合在一起考的题型还是比较新颖的,但是具体的每一个资料中涉及到的知识点都是比较熟悉的,对该类知识点的考核在青年人网(www.qnr.cn)练习中心、模拟试题、梦想成真系列丛书中多有涉及,不知道大家还有印象没有。

  5.A注册会计师负责对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在对甲公司20×8年12月31日在存货进行监盘时,发现部分存货的财务明细账、仓库明细账、实物监盘三者的数量不一致,相关资料如下:

库号 

存货名称 

财务明细账数量 

仓库明细账数量 

实物监盘数量 

1 

A产品 

35套 

30套 

30套 

  2 

  b产品 

  27套 

  25套 

  27套 

  3 

  C资料 

  1600公斤 

  1600公斤 

  1700公斤 

  4 

  d资料 

  1200公斤 

  1200公斤 

  1000公斤 

  要求:

  (1)根据监盘结果,假定不考虑舞弊以及财务明细账串户登记、仓库明细账串户登记的情况,逐项分析存货数量差异可能存在的主要原因。

  (2)针对存货的财务明细账数量与实物监盘数量不一致情况,简要说明应当实施哪些必要的审计程序。

  【答案

  (1)根据监盘结果,分析存货数量差异可能存在的主要原因:

  ①a产品,仓库明细账数量和实物监盘数量相同,但是财务明细账数量大于实物监盘数量,可能存在货物已经发出,但没有及时将相关凭证送交财务部门登记入账,即没有及时确认收入,结转成本的情况。

  ②b产品,财务明细账和实物监盘数量相同,但是仓库明细账数量小于财务明细账数量,可能存在仓库明细账登记人员登账错误,即能是入库时仓库少记,出库时仓库多记。

  ③c材料,财务明细账和仓库明细账数量相同,但实物监盘数量大于财务明细账数量,可能存在已经销售的c材料尚未发出。

  ④d材料,财务明细账和仓库明细账数量相同,但实物监盘数量小于财务明细账数量,可能存在已经购入的d材料尚在途中,还没有入库或者部分d材料已经毁损但还没有及时入账的情况。

  (2)针对存货的财务明细账数量与实物监盘数量不一致的情况,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的审计程序有:

  ①重新计算存货明细账余额,或(和)重新盘点存货,确定差异是否存在;

  ②运用截止测试,确定被审计单位存货的截止是否正确;

  ③查明差异原因,并及时提请被审计单位更正;

  ④考虑错误的潜在范围和重大程度,在可能的情况下,扩大检查范围以减少错误的发生。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存货监盘”这个知识点。青年人网(www.qnr.cn)梦想成真系列·应试指南230页综合题第2题。

  四、综合题(本题型共2小题,每小题15分,本题型共30分,在答题卷上解答,答在试题卷上无效。答案中的金额用人民币万元表示,有小数噗的保留两位小数,小数点两位后四舍五入。)

  1.A和B注册会计师首次接受委托,负责审计上市公司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相关资料如下:

  资料一:甲公司持有联营企业40%的股权,20×8年度按权益法核算确认的投资收益占当年未审计。

  资料二:A注册会计师从固定资产明细的其实余额中选取样本,检查采用合同和发票原始单证,以获取与固定资历产原值的其实余额相关的各项认定的审计语气。

  资料三:B注册会计师对主营业务收入的发生认定进行审计,编制了审计工作底稿,部分内容摘录如下(金额单位:万元);

记账凭证日期   记账凭证编号   记账凭证金额   发票日期   出库单日期  
20×8年1月5日   转字10   12   20×8年1月8日   20×8年1月8日  
20×8年2月20日   转字30   -120   20×8年2月20日   不适用  
20×8年2月28日   转字45   7   20×8年2月27日   20×8年2月27日  
20×8年3月20日   转字40   8   20×8年3月19日   20×8年3月19日  
略  
20×8年11月3日   转字4   10   20×8年11月2日   20×8年11月2日  
20×8年11月15日   转字28   200   20×8年11月14日   20×8年11月14日  
20×8年12月10日   转字40   250   20×8年12月10日   20×8年12月10日  
略略  
审计说明:
(1)根据销售合同约定,在客户收到货物、验收合格并签发收货通知后,甲公司取得收取货款的权利。审计中已检查销售合同。
(2)已检查记账凭证日期、发票日期和出库日期,未发现异常。发柰和出库单中的其他住处与记账凭证一致。
(3)11月转字28号和12月转字50号记账凭证反映的销售额较高,财务经理解释系调整售价所致。
(4)2月转字30号记账凭证反映,甲公司在20×7年度销售并确认收入的一笔交易,于20×8年2月发生销货退回。甲公司未按规定调整20×7年度财务报表,前任注册会计师于20×8年3月对甲公司20×7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标准审计报告。  

  资料四:因主导产品不符合国家环保要求,政府部门于20×8年12月要求甲公司在20×9年9月30日前停止生产和销售该类产品。A和B注册会计师复核了管理层对持续经营能力作出的评估和拟采取的应对措施,认为在编制财务报表时运用持续经营假设是适当的,但可能导致对持续经营能力 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甲公司已在财务报表附注中作出充分披露。

  要求:

  (1)针对资料一,如果A和B注册会计师拟参与其他注册会计师对联营企业的风险评估工作,指出通常应当实施哪些审计程序。

  (2)针对资料二,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就答题卷第9页给抽的固定资产原值的期初余额相关的认定,逐项指出A注册会计师实施的审计程序是否要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如果不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指出针对这些认定应当实施的一项主要实质性程序和审计路径起点。将答案直接填入答题卷第9页相应的表格内。

  (3)针对资料三中的审计说明第(1)至(3)项,逐项指出B注册会计师实施的审计程序中存在的不当之处,并简要说明理由。

  (4)针对资料三中的审计说明第(4)项,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如果拟对20×8年度财务报表出具标准审计报告,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511号——比较数据》的要求,指出管理层和注册会计师分别应当采取哪些措施。

  (5)假定只存在资料四所述情况,代为续编以下审计报告。将答案直接填入答题卷第11页。

  审计报告

  甲公司全体股东:

  (引言段略)

  一、管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责任

  (略)

  二、注册会计师的责任

  (略)

  三、审计意见

  ××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A

  (盖章)

  (签名并盖章)

  中国注册会计师:B

  (签名并盖章)

  中国××市

  二0×九年×月×日

  【答案

  (1)注册会计师通常可以实施下列程序参与其他注册会计师对联营企业的风险评估的工作:(参考教材P556)

  ①与其他注册会计师或联营企业的管理层讨论对甲公司有重要影响的联营企业的业务活动;

  ②与其他注册会计师讨论错误或舞弊导致的联营企业的财务信息出现重大错报的风险;

  ③复核其他注册会计师对已识别的重大错报风险所作的工作记录。

  (2)  

相关认定   是否可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是/否)   主要实质性程序   审计路径起点  
存在   是        
完整性   否   检查上期注册会计师审计工作底稿   上期固定资产工作底稿实地盘点记录  
权利和义务   是        
计价和分摊   是        

  (3)审计程序设计恰当性分析:

  ①第(1)事项,注册会计师的审计程序不存在不当之处。

  ②第(2)事项,注册会计师的审计程序不存在不当之处。

  ③第(3)事项,注册会计师的审计程序存在不当之处。不能够根据获取的财务经理的询问结果得出审计结论,应当进一步的了解行业状况、市场价格变化信息,并检查被审计单位关于价格调整的会议记录和相关文件。必要时向被审计单位的客户函证销售合同中的价格条款。

  (4)针对事项(4),属于注册会计师注意到的可能影响上期财务报表的重大错报,而以前未就该重大错报出具非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则这种情况下:

  ①注册会计师应当与管理层讨论,要求进行三方会谈,将该事项告知前任注册会计师,并请管理层重新出具20×7年度的财务报表,请前任注册会计师重新出具审计报告。

  在前任注册会计师重新出具审计报告后,注册会计师应当关注本期财务报表中的比较数据是否已经得到了恰当调整和列报,与更正后的上期财务报表是否一致,且在附注中已经对更正情况做出了充分披露。

  注册会计师对本期财务报表中的该事项应当建议被审计单位做出修改,并实施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②管理层应该根据注册会计师的要求安排与前任注册会计师的三方会谈,并根据注册会计师的意见修改上期和本期财务报表,并获取前任注册会计师重新出具的审计报告。

  (5)续写审计报告

  三、审计意见

  我们认为,甲公司财务报表已经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甲公司20×8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8年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四、强调事项

  我们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如财务报表附注×所述,甲公司由于主导产品不符合国家环保要求,被政府部门于20×8年12月要求在20×9年9月30日前停止生产和销售该类产品。甲公司以在财务报表附注×中充分披露了拟采取的改善措施,但其持续经营能力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本段内容并不影响已发表的审计意见。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持续经营假设”这个知识点。青年人网(www.qnr.cn)梦想成真系列·经典题解287页第10题是类似审计报告类型的考核。普通班模拟试题五的简答题第2中有这个题目资料三类似的资料。

  2.甲公司主要从事小型电子消费品的生产和销售。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

  资料一:A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了所了解的甲公司情况及其环境,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1)甲公司于20×8年初完成了部分主要产品的更新换代。由于利用现有主要产品(T产品)生产线生产的换代产品(S产品)的市场销售情况良好,甲公司自20×8年2月起大幅减少了T产品的生产所需原材料基本相同,原材料平均价格相比上年上涨了约2%。由于S产品的功能更加齐全且设计新颖,其平均售价比T产品高约10%。

  (2)为加快新产品研发进度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甲公司于20×8年6月支付500万元购入一项非专利技术的永久使用权,并将其确认为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最新行业分析报告显示,甲公司竞争对手乙公司已于20×8年初推出类似新产品,市场销售良好。同时,乙公司宣布将于20×9年12月推出更新一代的换代产品。

  (3)经董事会批准,甲公司于20×8年12月1日与丙公司股东达成协议,以1800万元受让丙公司20%股权,并付讫股权受让款。20×9年1月25日,甲公司向丙公司派出1名董事(丙公司共有5名董事)参与其生产经营决策。

  (4)甲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噪音和排放的气体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尽管周围居民要求给予补偿,但甲公司考虑到现行法律并没有相关规定,以前并未对此作出回应。为改善与周围居民的关系,甲公司董事会于20×8年12月26日决定对居民给予总额为100万元的一次性补偿,并制定了具体的补偿方案。20×9年1月15日,甲公司向居民公布了上述补偿决定和具体补偿方案。

  资产二:A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了所获取的甲公司财务数据,部分内容摘录如下(金额单位:万元):  


  资料三:A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了已实施的相关实质性程序,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1)抽取一定数量的20×8年度发运凭证,检查日期、品名、数量、单价、金额等是否与销售发票和记录凭证一致。

  (2)计算期末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与存货账面价值比较,检查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是否充分。

  (3)对于外购无形资产,通过核对账买合同等资料,检查其入账价值是否正确。

  (4)根据有关合同和文件,确认长期股权投资的股权比例和持有时间,检查股权投资的核算方法是否正确。

  (5)根据具体的居民补偿方案,独立估算补偿金额,与公布的补偿金额进行比较。

  要求:

  (1)针对资料一(1)至(4)项,结合资料二,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逐项指出资料一所述事项是否可能表明存在重大错报风险。如果认为存在,简要说明理由,并分别说明该风险主要与哪些财务报表项目(权限于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存货、长期股权投资、无形资产和预计负债)的哪些认定相关。将答案直接填入答题卷第12页至第13页的相应表格内。

  (2)针对资料三(1)至(5)项实质性程序,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逐项指出上述实质性程序与根据资料一(结合资料二)识别的重大错报风险是否直接相关。如果直接相关,指出对应的是哪一项(或者哪几项)识别的重大错报风险,并简要说明理由。将答案直接填入答题卷第14页至第15页的相应表格内。

  【答案

  (1)

事项序号
  
是否可能表明存在重大错报风险(是/否)
  
理由
  
财务报表项目名称
  
财务报表项目的认定
  
(1)   是   ①20×7年T产品的销售毛利率4.56%,20×8年S产品的销售毛利率14.97%,两者比较,S产品销售毛利率高于T产品的销售毛利率10.41%。但了解甲公司情况及其环境时,发现S产品与T产品的原材料基本相同,材料价格上涨2%,同时S产品销售价格比T产品提高了10%,所以S产品的毛利率高于T产品的毛利率不应超过10%,可能存在高估收入或低估成本的重大错报风险。
②T产品已经被S产品所替代,且甲公司已经停止生产了T产品,所以T产品已经发生了跌价,但甲公司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存在存货计价的重大错报风险。  
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存货   发生、完整性、准确性、计价和分摊  
(2)   是   甲公司新购入的无形资产由于竞争对手新产品的上市以及更新一代产品的即将推出,已经发生了资产减值,但甲公司尚未针对该无形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可能存在无形资产计价方面的重大错报风险。   无形资产   计价和分摊  
(3)   无           
(4)   是   甲公司已经确定了赔偿的具体方案、金额,也已经公布了补偿方案,应该属于是一样确定的负债,但甲公司在预计负债项目下核算,并不恰当。   预计负债   存在  

  (2)

实质性程序序号
  
是否与根据资料一(结合资料二)识别的重大错报风险直接相关(是/否)
  
与根据资料一(结合资料二)识别的哪一项(或者哪几项)重大错报风险直接相关(资料一序号)
  
理由
  
(1)   是   第(1)项   审计程序的执行中对销售价格进行检查,能够实现对营业收入准确性的目标  
(2)   是   第(1)项   审计程序的执行对T产品是否需要计提跌价准备收集审计证据,能够实现对存货的计价和分摊的检查  
(3)   否        
(4)   否        
(5)   否        

  【青年人网点评】本题考核的是“风险评估和风险应对”这个知识点。青年人网(www.qnr.cn)普通班模拟试题二综合题与此类似,同时在青年人网(www.qnr.cn)梦想成真系列·应试指南、经典题解、全真模拟试题中都有类似的题目多次出现。

进入论坛讨论区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