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注册会计师旧制度《审计》考试真题试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优易学  2011-8-31 9:19:4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根据广大热心学员提供的资料和青年人网核对整理,现正式推出2009年的注会旧制度《审计》试题及参考答案,欢迎大家进行讨论!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型共4大题,18小题,每小题1分,本题型共18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你认为正确的答案,在答题卡相应位置上用2B铅笔填涂相应的答案代码。答案写在试题卷上无效。)

  (一)A注册会计师负责对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在计划审计工作时,A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在本期审计业务开始时,A注册会计师应当开展的初步业务活动是( )。

  A.就审计范围与甲公司管理层沟通
  B.获取甲公司管理层声明书
  C.就审计责任与甲公司治理层沟通
  D.评价项目组成员的独立性

  【答案】D
  【解析】注册会计师需要在本期审计业务开始时根据《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准则第5101号——业务质量控制》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21号——历史财务信息审计的质量控制》的要求,针对保持客户关系和具体审计业务实施相应的质量控制程序,特别是评价客户诚信度,并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评价是否具备独立性和专业胜任能力。参考教材P136。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初步业务活动的内容,从审计业务质量控制要求来看,业务开始时,就应当评价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和专业胜任能力,这是执行审计业务最基本的要求,也是质量控制的关键。对于初步业务活动的题目在青年人网(www.qnr.cn)练习中心、模拟试题、梦想成真系列的丛书中多有涉及,考试中心模拟试题五(实验班)多选题第(一)题的(1)、(2)与本题相类似。

  2.在制定总体审计策略的初始阶段,A注册会计师应当做的工作是( )。

  A.识别可能防止、发现并纠正舞弊的特定内部控制活动
  B.评价甲公司会计估计的合理性
  C.与甲公司管理层讨论实施审计程序的时间
  D.向律师询问是否存在尚未披露的诉讼

  【答案】C
  【解析】总体审计策略用以确定审计范围、时间和方向,并指导制定具体审计计划。选项ABD均为具体的审计程序。参考教材P140。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总体审计策略与具体审计计划,从题目中给出的四个选项来看,ABD很明显都是具体的审计程序,与题目要求“总体审计策略”明显不符,所以很容易能够做出答案,本题的难度系数不高,只要仔细分析这道题目就会很容易得分。青年人网(www.qnr.cn)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审计》(原制度)也多次对这一知识点进行考查,考试中心模拟试题四(普通班)单选第(二)题的(1)、(2)与本题相类似。

  3.在制定总体审计策略时,A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的主要因素是( )。

  A. 推断的控制有效性高于其实际有效性的风险
  B. 推断某一重大错报不存在而实际存在的风险
  C.潜在的重大错报风险
  D.推断某一重大错报存在而实际存在的风险

  【答案】C
  【解析】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潜在的重大错报风险的领域,从而合理的安排审计范围、时间和方向。选项ABD均为实施具体审计程序需要考虑的因素。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制定总体审计策略应当考虑的因素,在制定总体审计策略时应当考虑的因素,就要能够为总体审计策略中涉及的怎样合理安排审计范围、时间和方向提供线索,因此比较四个选项,C是最佳答案,其余的都是在制定具体审计计划时应当考虑的因素。青年人网(www.qnr.cn)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审计》(原制度)P98第8章多选题第13题与此题相类似。

  4.在制定具体审计计划时,A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包括的内容是( )。

  A. 计划实施的风险评估程序的性质、时间和范围
  B. 计划与管理层和治理层沟通的日期
  C.计划向高风险领域分派的项目组成员
  D.计划召开项目组会议的时间

  【答案】A
  【解析】BCD均为总体审计策略应当考虑的内容。参考教材P143。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制定具体审计计划应当考虑的内容, 与总体审计策略相比较,具体审计计划更侧重于具体审计程序实施的过程中涉及的内容,而总体审计策略是为整个审计业务合理安排审计范围、时间和方向而服务,因此四个选项中BCD都是制定总体审计策略是应考虑的内容,A是执行具体审计计划时应考虑的内容。青年人网(www.qnr.cn)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审计》(原制度)P97 多选题第1题与此题相类似。

  5.在确定对项目组成员指导、监督与复核的性质、时间和范围时,A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的主要因素是( )。

  A. 针对客户关系和具体审计业务实施的相应质量控制程序
  B. 重大错报风险
  C.独立性要求
  D.审计时间预算

  【答案】B
  【解析】根据风险模型,重大错报风险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检查风险,注册会计师应当合理的确定指导、监督与复核的性质、时间和范围,以将检查风险降低至可接受水平。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注册会计师对项目组成员的指导、监督与复核,注册会计师应在评估重大错报风险的基础上,计划对项目组成员工作的指导、监督与复核的性质、时间和范围。当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增加时,注册会计师通常会扩大指导与监督的范围,增强指导与监督的及时性,执行更详细的复核工作。青年人网(www.qnr.cn)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审计》(原制度)P98多选题第15题与此题非常相似,如出一辙。

  (二)A注册会计师负责对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在了解内部控制时,A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6.在了解甲公司内部控制时,A注册会计师最应当关注的是( )。

  A.内部控制是否按照管理层的意图,实现了经营效率
  B.内部控制是否能够防止或发现并纠正错误或舞弊
  C.内部控制是否明确区分控制要素
  D.内部控制是否没有因串通而失效

  【答案】B
  【解析】注册会计师应当重点考虑被审计单位某项控制,是否能够以及如何防止或发现并纠正各类交易、账户余额、列报存在的重大错报。参考教材P175。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了解内部控制,了解内部控制的目的是评价控制的设计、确定控制是否得到执行,因此关注的重点就在于控制是否能够以及如何防止或发现并纠正各类交易、账户余额、列报存在的重大错报。青年人网(www.qnr.cn)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经典题解·审计》(原制度)P113单选题第14题与此题相类似。

  7.甲公司存在下列事项中,最可能导致A注册会计师解除业务约定的是( )。

  A.甲公司没有书面的内部控制
  B.管理层诚信存在严重问题
  C.管理层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
  D.管理层没有及时完善内部控制存在的缺陷

  【答案】B
  【解析】相较而言,管理层诚信的影响最为严重,最可能导致财务报表整体的合法性和公允性,最可能导致解除业务约定书。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导致注册会计师解除业务约定的情况,只有在审计风险不能降至注册会计师可以接受的水平时才会使得注册会计师解除业务约定。因此从四个选项来看,管理层诚信影响最大,其诚信存在严重问题时会影响财务报表的各个方面,导致财务报表的公允性和合法性有问题。青年人网(www.qnr.cn)2009年考试《审计》课件考试中心模拟试题五(普通班)单选题第3题(3)相类似。

  8.在了解内部控制时,A注册会计师通常不实施的审计程序是( )。

  A.了解控制活动是否得到执行
  B.了解内疗控制的设计
  C.记录了解的内部控制
  D.寻找内部控制运行中的缺陷

  【答案】D
  【解析】选项D属于控制测试中测试控制执行有效性需要考虑的。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了解内部控制的审计程序,了解内部控制与控制测试的目的不同,了解内部控制是评价控制的设计和确定控制是否得到执行,控制测试是测试控制运行的有效性,目的不同导致审计程序执行的不同,选项D寻找内部控制运行中的缺陷对应的是控制运行的有效性,因此是控制测试中实施的审计程序,符合题意。青年人网(www.qnr.cn)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审计》(原制度)P122多选题第13题、《经典题解·审计》(原制度)P114多选题第7题均与此题非常相似。

  9.在下列因素中,最不影响A注册会计师考虑内疗控制范围的是( )。

  A.完成审计业务的时间预算
  B.甲公司的业务规模和复杂性
  C.特定内部控制的性质
  D.以前获得的审计甲公司的经验

  【答案】C
  【解析】特定控制的性质是确定控制测试的性质时需要考虑的内容。参考教材P222。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影响内部控制范围的因素,题目有些难度,但是我们可以用排除法来做,选项C特定内部控制的性质是确定控制测试的性质时需要考虑的内容,这样就很容易与其余三个选项区别开来了。

  (三)A注册会计师负责对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在设计审计程序时,A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0.A注册会计师的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

  A.设计相关可靠的审计程序,以消除财务报表中存在重大错误错报的风险
  B.在应对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时,优先考虑合理确定审计程序的范围
  C.如果将特定重大账户重大错报风险评估为低水平,且控制测试支持这一评估结果,则不实施实质性程序
  D.不因获取审计证据的困难和成本养活不可替代的审计程序

  【答案】D
  【解析】选项A不正确,对于重大错报风险是不能被消除的;选项B不正确,在应对评估的风险时,合理确定审计程序的性质是最重要的;这是因为不同的审计程序应对特定认定错报风险的效力不同;选项C不正确,实质性程序是必须的。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审计程序,对各个选项做出正确判断并不难,因为在平时的联系中这些知识点也都是经常会遇到的,D选项为正确答案我们很容易做出。青年人网(www.qnr.cn)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审计》(原制度)P136多选题第6题与此题相类似。

  11.A注册会主师实施的下列控制测试程序中,通常能获取最可靠审计证据的是( )。

  A.询问
  B.检查控制执行留下的书面证据
  C.观察
  D.重新执行

  【答案】D
  【解析】重新执行会获取更可靠的证据,但是其效率较低,通常只有当询问、观察和检查程序结合在一起仍无法获得充分的证据时,注册会计师才考虑通过重新执行来证实控制是否有效运行。参考教材P221。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审计程序所提供审计证据的可靠程度,这道题目有一个陷阱,通常我们都会认为书面证据比其他形式的证据可靠性更高,因此会很容易错选B,但是这道题目考查的是审计程序,而非审计证据,因此对于这类题目处理要细心。青年人网(www.qnr.cn)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审计》(原制度)P135单选题第6题、P137多选题第14题、2009年考试《审计》课件考试中心模拟试题二(实验班)单选题3第(2)题均与此题类似。

  12.A注册会计师在对应收账款实施函证程序时,针对下列方面通常难以获取有效审计证据的是( )。

  A.应收账款的存在性
  B.应收账款的可变现净值
  C.应收账款金额的准确性
  D.应收账款是否归属于甲公司

  【答案】B
  【解析】应收账款的可变现净值依据注册会计师对该应收账款可收回性的判断,函证是难以获取该方面的证据的。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应收账款函证,与应收账款函证相关的认定包括存在、准确性以及权利和义务,因此相对应ACD很容易排除。对于B可变现净值的确定根据的是应收账款的可回收性,这一点通过函证程序无法获知,B为正确答案。青年人网(www.qnr.cn)2009年考试《审计》课件考试中心模拟试题三(实验班)单选题1第(2)题与此题相类似。

  13.A注册会计师获取的甲公司管理层声明通常不需要包括的内容是( )。

  A.甲公司战略目标的可实现性
  B.管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责任
  C.甲公司提供的董事会会议记录的完整性
  D.公允价值计量和披露中涉及的重大假设的合理性

  【答案】A
  【解析】对于某些对财务报表具有重大影响的事项而言,比如涉及管理层的判断、意图以及仅限于管理层知悉事实的事项,可以合理预期除实施询问程序获得的证据外,不存在其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在这种情况下,注册会计师应当将询问的结果取得管理层的签字确认,获取书面声明。选项B正确,获取声明以确定管理层对财务报表责任的认可;选项C属于仅限于管理层知悉事实的事项;选项D涉及管理层的意图。参考教材P486。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管理层声明的内容,对于选项A并非注册会计师审计所涉及的内容,因此注册会计师并不需要在战略目标的可是现性方面获取甲公司管理层声明。选项BCD均符合获取管理层声明的情况。青年人网(www.qnr.cn)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经典题解·审计》(原制度)P232多选题第14题与此题相类似。

  14.A注册会计师对预计负债完整性认定进行审计时,下列审计程序中通常不能提供相关审计证据的是( )。

  A.分析律师费用的异常变动
  B.检查董事会会议纪要
  C.向往来银行进行询证
  D.从预计负债明细账追查至记账凭证

  【答案】D
  【解析】选项D可以证实预计负债的存在认定。选项A,通过分析律师费用的异常的变动,可以发现律师费用增加很多,但是预计负债的金额却很少的请况;选项B,通过检查董事会的会议纪要可以获取蛛丝马迹,发现未记录的预计负债;选项C,银行函证可以提供或有事项完整性相关的证据。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实现预计负债的完整性认定所实施的审计程序,对律师费用、董事会会议纪要、银行函证的分析,均可以为预计负债是否有少记提供一定的证据,而选项D很明显这是一个逆查,逆查是实现存在有效的审计方式,因此选项D为正确答案。青年人网(www.qnr.cn)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经典题解·审计》(原制度)P229单选题(一)第1题与此题相类似。

  (四)A注册会计师负责对拟设立的甲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的注册资本进行审验。甲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拟分三资出资 ,在审验过程中,A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5.A注册会计师关于验资业务性质的下列判断中,错误的是( )。

  A.验资业务属于历史财务信息审计或审阅以外的其他鉴证业务
  B.自然人出资、家庭成员共同出资或关联方共同出资的验资业务通常存在较高验资风险
  C.执行验资业务也应遵循职业道德规范的独立性要求
  D.A注册会计师的责任是对甲公司注册资本的实收情况进行审验,出具验资报告

  【答案】A
  【解析】验资属于历史财务信息审计业务。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验资业务的性质,本题难度系数不高,注册会计师执行的业务分为鉴证业务和非鉴证业务,鉴证业务又分为审计业务、审阅业务和其他鉴证业务,其中验资业务属于是审计业务的一种,显然选项A不正确。青年人网(www.qnr.cn)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审计》(原制度)P295多选题第9题与此题相类似。

  16.甲公司出资者在出资协议中约定的下列出资方式和出资金额,A注册会计师认为正确的做法是( )。

  A.货币出资1000万元,房产出资3200万元,专利权出资800万元
  B.首次出资额800万元,其余部分自甲公司成立之日起2年内缴足
  C.出资的房产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评估,并承诺自甲公司成立之日起6个月内办妥财产权转移手续
  D.出资的专利权按国家的关规定进行评估,并在验资前办妥财产权转移手续

  【答案】D
  【解析】选项A不正确,货币出资低于注册资本的30%;选项B不正确,首次出资额低于注册资本的20%;选项C不正确,对于实物资产出资必须是在办妥财产权转移手续方可出具验资报告。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验资中的出资规定,如果这些比例记得不是很清楚,做这道题目也可以采用排除法,对于实物资产出资必须是在办理财产权转移手续后方可出具验资报告,因此选项D是正确的,其余三个可以排除。这也是做题时的一个技巧,一定要学会灵活运用。青年人网(www.qnr.cn)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审计》(原制度)P294单选题第9题、P296判断题第1题、《应试指南·审计》(原制度)P260单选题第5题、P263多选题第7题、2009年考试《审计》课件考试中心模拟试题三(实验班)多选题2中的(3)、(4)题与此题相类似。

  17.在完成验资业务前,A注册会计师应当向甲公司和出资者获取验资事项书面声明。与验资业务有关的重大事项书面声明通常不包括的内容是( )。

  A.出资者的责任
  B.甲公司的责任
  C.出资者的财务状况
  D.验资报告的使用

  【答案】C
  【解析】与验资业务有关的重大事项的书面声明通常包括下列内容:出资者及被审验单位的责任;非货币财产的评估和价值确认情况;出资者对出资财产在出资前拥有的权利,是否未设定担保及已办理财产权转移手续;净资产折合实收资本情况及相关手续办理情况;验资报告的使用;其他对验资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参考教材P571。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与验资相关的管理层、出资人声明,关于这一知识点要把握要获取声明的事项一定是与验资业务相关的,本题各选项中出资者的责任、甲公司的责任、验资报告的使用都与验资业务相关,但出资者的财务状况如何与验资无关,无论财务状况如何,只要按照合同的约定足额出资就可以了。青年人网(www.qnr.cn)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审计》(原制度)P294单选题第5题与此题相类似。

  18.在编制验资报告过程中,A注册会计师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

  A.注册资本实收情况明细表应由甲公司编制并签署后作为验资报告的附件
  B.验资事项说明应当包括验资报告的用途、使用责任及注册会计师认为应当说明的其他重要事项
  C.如果在注册资本及实收资本的确认方面与甲公司存在异议,且无法协商一致,A注册会计师应当在验资报告说明段中清晰地反映有关事项及其差异和理由
  D.致送工商部门的验资报告附件应当包括已审验的注册资本实收情况明细表、验资事项说明和会计师事务所营业执照复印件

  【答案】C
  【解析】选项A不正确,附件中的注册资本实收情况明细表或注册资本、实收资本变更情况明细表是注册会计师自己编制的,反映了注册会计师验证的结果,而在验资过程中获取的被审验单位签署的注册资本实收情况明细表或注册资本、实收资本变更情况明细表作为被审验单位的一种书面声明,是注册会计师应当获取的重要证据之一;选项B,验资报告的用途、使用责任及注册会计师应当说明的其他重要事项应该在验资报告中反映;选项D,附加不包括会计师事务所营业执照复印件。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验资报告,知识点较为琐碎,但是如果对这些内容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应该也是可以很容易的得出答案。青年人网(www.qnr.cn)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审计》(原制度)P294单选题第4题、P295多选题第9题与此题相类似。

  二、多项选择题(本题型共4大题,12小题,每小题1分,本题型共12分,每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你认为正确的答案,在答题卡相应位置上用2B铅笔填写相应的答案代码。每小题所有答案选择正确的得分;不答、错答、漏答均不得分。答案写在试题卷上无效)

  (一)A注册会计师负责对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在组织项目组讨论时,A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A注册会计师组织项目组讨论的主要目的有( )。

  A.强调遵守职业道德的必要性
  B.按照时间预算完成审计工作
  C.分享对甲公司及其环境了解所形成的见解
  D.考虑甲公司由于舞弊导致重大错报的可能性

  【答案】CD
  【解析】选项AB属于项目组负责人对项目组内部人员提出的要求,并不属于项目组内部讨论的内容。项目组内部的讨论发生在审计业务执行过程中,主要是希望通过讨论为项目组成员提供交信息和分享见解的机会,所以选项CD是正确的。参考教材P166页。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项目组讨论的主要目标,由于整个被审计单位的报表项目涉及的交易和事项非常繁杂,在项目组内部通常都是由不同的人员负责不同的项目,但是由于各个项目之间又是有关联的,所以要经常组织这种项目组讨论,将个人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异常现象予以共同讨论,目的就是提供信息、分享见解,选项CD为正确答案。

  2.A注册会计师组织项目组讨论的主要内容有( )。

  A.管理层是否倾向于高估或低估收入
  B.管理层是否存在严重诚信问题
  C.会计政策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D.甲公司是否面临重大的经营风险

  【答案】 ABCD
  【解析】项目组应当讨论被审计单位面临的经营风险、财务报表容易发生错报的领域以及发生错报的方式,特别是由于舞弊导致重大错报的可能性。选项A是财务报表容易发生错报的方式,选项B是容易产生舞弊行为导致重大错报发生的可能性,选项C属于财务报表容易发生错报的领域,选项D是被审计单位面临的经营风险,所以本题的答案应该是ABCD。参考教材P166页。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项目组讨论的主要内容,这一知识点在教材中有明确的分项列示,如果对于教材的内容熟悉的话,这道题目就会很容易做对。另外,需要项目组之间进行讨论的事项都是会对财务报表审计业务有影响的内容,假如对于教材内容不熟悉,利用职业判断也能够很快的做出答案。青年人网(www.qnr.cn)2009年考试《审计》课件基础班练习中心多选题第14题与此题相类似。

  3.A注册会计师应当要求参与项目组讨论的人员有( )。

  A.项目负责人
  B.关键审计人员
  C.聘请的特定领域专家
  D.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员

  【答案】 ABC
  【解析】参加项目组讨论的人员是项目组的关键成员,如果项目组需要拥有信息技术或其他特殊技能的专家,这些专家也应当参与讨论。选项AB是项目组关键成员,选项C属于聘请的特定领域的专家。选项D不是项目组成员,因为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员不得是项目组成员,所以不选择。参考教材P166页。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参与项目组讨论的人员,对这一知识点的考查在青年人网(www.qnr.cn)练习中心、模拟试题、梦想成真系列的丛书中多有涉及,难度并不大。2009年考试《审计》课件基础班练习中心多选题第14题、判断题第1题、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审计》(原制度)第9章单选题第4题均与此题相类似。

  (二)A注册会计师负责对甲公司20×8年度财务的报表进行审计。在实施风险评估程序时,A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4.在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时,A注册会计师可能实施的风险评估程序有( )。

  A.询问甲公司管理层和内部其他人员
  B.实地查看甲公司生产经营场所和设备
  C.检查文件、记录和内部控制手册
  D.重新执行内部控制

  【答案】 ABC
  【解析】风险评估程序包括询问、观察和检查、分析程序、穿行测试,所以选项ABC正确。选项D是控制测试程序。参考教材P163页。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风险评估程序,风险评估程序和控制测试中的大部分程序都是相同的,都可以使用询问、观察、检查、穿行测试,但是也有不同之处,那就是控制测试中重新执行不能用于风险评估程序,风险评估程序中使用的分析程序不能用于控制测试,因此D不正确。青年人网(www.qnr.cn)2009年考试《审计》课件基础班练习中心多选题第2题、习题班练习中心单选题第1题均与此题相类似。

  5.在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时,A注册会计师可能实施的审计程序有( )。

  A.识别甲公司的所有经营风险
  B.考虑识别的错报风险导致财务报表发生重大错报的可能性
  C.考虑识别的错报风险是否重大
  D.将识别的错报风险与认定层次可能发生错报的领域相联系

  【答案】 BCD
  【解析】在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时,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的审计程序包括:在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的整个过程中识别风险、并考虑各类交易、账户余额、列报;将识别的风险与认定层次可能发生错报的领域相联系;考虑识别的风险是否重大;考虑识别的风险导致财务报表发生重大错报的可能性。选项A错误是因为注册会计师应当识别与财务报表有关的经营风险,并不是对所有经营风险均识别。参考教材P173页和202页。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这道题目也是较为简单的,因为可以采用排除的方法处理,在审计考试中一般出现太过绝对的说法时都是不正确的,因此A可以排除。青年人网(www.qnr.cn)2009年考试《审计》课件习题班练习中心多选题第8题、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审计》(原制度)第9章多选题第8题均与此题相类似。

  6.在应对仅通过实质性程序无法应对的重大错报风险时,A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的主要因素有( )。

  A.甲公司是否针对这些风险设计了控制
  B.相关控制是否可以信赖
  C.相关交易是否采用高度自动化的处理
  D.会计政策是否发生变更

  【答案】 ABC
  【解析】如果认为仅通过是实质性程序获取的审计证据无法应对重大错报风险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评价被审计单位针对这些风险设计的控制,并确定其执行情况,如果该控制采用高度自动化处理的情况下,审计证据可能仅通过电子形式存在,其充分性和适当性通常取决于自动化信息系统相关控制的有效性,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仅通过实施实质性程序不能够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所以选项ABC正确。选项D会计政策的变化可以通过实质性程序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参考教材P206页。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重大错报风险,由于被审计单位的性质不同,虽然实质性程序是必须实施的,但有些情况(比如被审计单位为电信企业,每年发生的交易数量成万上亿),通过实质性程序无法应对存在的重大错报风险,此时就需要考虑内部控制。选项D会计政策的变更与重大错报风险的应对没有太大的关联,可以排除。青年人网(www.qnr.cn)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经典题解·审计》(原制度)第9章P113单选题第18题与此题相类似。

  (三)A注册会计师负责对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在实施控制测试时,A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7.在根据特定控制的性质选择所需实施的审计程序时,A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的主要因素有( )。

  A.控制是否存在反映运行有效性的文件
  B.控制是否与认定直接相关
  C.控制是否属于自动化应用控制
  D.控制是否与认定间接相关

  【答案】 AC
  【解析】考虑特定控制的性质确定审计程序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控制是否存在反映运行有效性的文件和控制是否属于自动化应用控制。参考教材P222页。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根据控制的性质确定审计程序,选项BD控制与认定直接相关或是间接相关并不属于是对控制性质的界定,因此拿到题目一定要认真分析。青年人网(www.qnr.cn)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审计》(原制度)第10章P136多选题第4题、P137多选题第11题均与此题相类似。

  8.在根据控制测试目的确定控制测试的时间时,A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的主要因素有( )。

  A.控制环境
  B.拟信赖的相关控制的时点或期间
  C.错报风险的性质
  D.对控制运行产生重大影响的人事变动

  【答案】 AB
  【解析】如果拟信赖控制在特定时点的运行有效性,注册会计师只需要获取该时点的审计证据;如果拟信赖控制在某一期间有效运行的审计证据,仅获取与时点相关的审计证据是不够的,还需要辅以其他控制运行有效性的审计证据。参考教材P223页。
  【提示】对于本题答案,根据教材内容可以直接确定的答案为B,有的人的观点是AB,有的人的观点是ABC,请大家讨论一下!我们再一起确定答案。

  9.在确定控制测试的范围时,A注册会计师通常考虑的主要因素有( )。

  A.对控制运行的拟信赖程度
  B.控制的预期偏差率
  C.信息技术的应用程序
  D.拟信赖控制运行有效性的时间长度

  【答案】 ABCD
  【解析】注册会计师在确定控制测试的范围时,应当考虑:在整个拟信赖期间,被审计单位执行控制的频率;在所审计期间,注册会计师拟信赖控制运行有效性的时间长度;为证实控制能够防止或发现并纠正认定层次重大错报,所需要获取审计证据的相关性和可靠性;通过测试与认定相关的其他控制获取的审计证据的范围;在风险评估时拟信赖控制运行有效性的程度;控制的预期偏差率。对自动化控制的确定控制测试范围时,除非系统发生变动,通常不需要增加自动化控制的测试范围。参考教材P226~227页。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确定控制测试的范围应当考虑的因素,这一内容在教材中都是有明确列示的,如果对于教材的内容熟悉的话,这道题目就会很容易做对。青年人网(www.qnr.cn)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审计》(原制度)第10章P137多选题第15题、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经典题解·审计》(原制度)第10章P131多选题第2题均与此题相类似。

  (四)A注册会计师负责对甲公司编制的20×9年度盈利预测报告进行审核。在审核过程中,A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0.下列关于盈利预测审核业务保证程度的判断中,A注册会计师认为正确的有( )。

  A.对管理层采用假设的合理性提供有限保证
  B.对盈利预测报告的编制与假设的一致性提供有限保证
  C.对盈利预测结果的实现程度提供有限保证
  D.对盈利预测报告是否按照适用的会计准则和相关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列报提供合理保证

  【答案】 AD
  【解析】预测性财务信息审核中,对预测性财务信息的编制与假设的一致性,提供合理保证,所以选项B错误;预测性财务信息审核中,对预测性财务信息的结果不发表意见,所以选项C错误。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盈利预测审核业务的保证程度,这一业务较为特殊,同一业务中存在两种保证程度,对管理层采用的假设的合理性发表意见时,提供有限保证;对预测性财务信息是否依据假设恰当编制,并按照使用的会计准则的规定进行列报发表意见提供合理保证,同时不对预测性财务信息审核的结果能够实现发表意见,对这一知识点的考查在青年人网(www.qnr.cn)练习中心、梦想成真系列的丛书中多有涉及,难度并不大。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审计》(原制度)第21章P308单选题第8题、P310判断题第3题、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经典题解·审计》(原制度)第21章P275判断题第3、5题均与此题相类似。

  11.在评价编制盈利预测报告所依据的假设时,A注册会计师应当重点关注的有( )。

  A.对盈利预测信息具有重大影响的假设
  B.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假设
  C.与历史模式或趋势不相符的假设
  D.对内外部因素的变化特别敏感的假设

  【答案】 ABCD
  【解析】教材原文规定。参考教材P621页。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编制预测性财务信息审核报告所依据的假设,这一知识点在教材中有原文规定,如果对教材内容较为熟悉的话,也能够顺利的作答。而且对这一知识点的考查在青年人网(www.qnr.cn)练习中心、梦想成真系列的丛书中多有涉及,青年人网(www.qnr.cn)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审计》(原制度)第21章P309多选题第12题与此题相类似。

  12.在获取管理层书面声明时,A注册会计师认为应当包括的事项有( )。

  A.盈利预测报告的预定用途
  B.盈利预测结果的可实现程度
  C.管理层做出的重大假设的完整性
  D.管理层认可对盈利预测报告的责任

  【答案】 ACD
  【解析】在预测性财务信息审核业务中,注册会计师不对预测性财务信息的结果发表意见,也不用针对其预测结果的可实现程度获取管理层声明书。参考教材P623页。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预测行财务信息审核业务中获取管理层声明的内容,本题也可以采用排除法,既然注册会计师不对预测性财务信息的结果发表意见,那就也不用针对其预测结果的可实现程度获取管理层声明书。对于其他选项,均会影响预测性财务信息审核业务,因此需要对这些事项获取管理层声明,对其予以确认。

  三、判断题(本题型共5题,每题1分,本题型共5分,你认为正确的,在答题卡相应位置上用2B铅笔填涂代码“√”,你认为错误的,填涂代码“×”。每题判断正确的得1分;每题判断错误的倒扣1分,不答题既不得分,也不扣分。扣分最多扣至本题型零分为止。写在试题卷上无效。)

  1.在基于责任方认定的业务中,注册会计师直接对鉴证对象进行评价或计量,在鉴定报告中直接对鉴证对象提出结论。( )

  【答案】 错
  【解析】在基于责任方认定的业务中,注册会计师根据适当的标准对鉴证对象再次进行评价和记录,并将结果和责任方认定进行比较。参考教材P52页。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基于责任方认定的业务提出结论的方式,对这一知识点的考查在青年人网(www.qnr.cn)练习中心、模拟试题、梦想成真系列的丛书中多有涉及,难度并不大。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审计》(原制度)第4章P52单选题第6题、2009年考试《审计》课件习题班练习中心判断题第1题均与此题相类似。

  2.在确定审计程序后,如果注册会计师决定接受更低的重要水平,审计风险将增加。( )

  【答案】 对
  【解析】审计风险与重要性水平成反向关系。参考教材P151页。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审计程序与重要性水平之间的关系,这一内容在教材中有明确的表述,同时对这一知识点的考查在青年人网(www.qnr.cn)练习中心、模拟试题、梦想成真系列的丛书中多有涉及,难度并不大。青年人网(www.qnr.cn)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审计》(原制度)第8章P97多选题第10题、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经典题解·审计》(原制度)第8章P89单选题第10题均与此题相关联。

  3.在财务报表报出后,如果知悉在审计报告日已存在的、可能导致修改审计报告的事实,注册会计师应当在下一期财务报表审计中实施补充审计程序。( )

  【答案】 错
  【解析】在财务报表报出后,如果知悉存在第三时段的期后事项,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是否需要修改财务报表,并直接与管理层沟通。参考教材P472页。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期后事项,对于第三时段的期后事项,如果知悉,也应当考虑是否需要修改财务报表,并直接与管理层沟通,对第三时段期后事项的考查在青年人网(www.qnr.cn)练习中心、模拟试题、梦想成真系列的丛书中多有涉及,难度并不大。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审计》(原制度)P258多选题第25题、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经典题解·审计》(原制度)P230单选题第9题均与此题相联系。

  4.实施控制测试与了解内部控制所采用的审计程序大体相同,主要区别在于了解内部控制所采用的审计程序中通常不包括重新执行。( )

  【答案】 对
  【解析】重新执行主要运用于控制测试中,不运用于了解内部控制时。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控制测试与了解内部控制之间的区别,该题考查的知识点比较细,需要学习教材时细致认真,经常总结。青年人网(www.qnr.cn)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经典题解·审计》(原制度)P114多选题第7题与此题相类似。

  5.注册会计师应当就其对被审计单位会计处理质量的看法与治理层直接沟通。( )

  【答案】对
  【解析】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会计处理质量的看法属于其在审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对于该问题应当直接与治理层沟通。参考《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51号-与治理层沟通》第28条。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注册会计师与治理层的沟通,该题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51号-与治理层沟通》第28条的原文内容。由此可见,在学习《审计》过程中,如果时间比较宽裕,多看看审计准则原文,对于考试会有很大帮助的。

  四、简答题(本题型共5题,其中第1题5分,第2题6分,第3题8分,第4题5分,第5题6分,本题型共30分,在答题卷上解答,答在试题卷上无效。)

  1.ABC会计师事务所接受委托,对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A注册会计师作为项目负责人,根据审计业务的要求,组建了甲公司审计项目组。假定存在下列情形:

  (1)A注册会计师以市场购买甲公司开发的房产一套,并一次性支付房款150万元。
  (2)A注册会计师的岳母于20×7年购买甲公司发行的企业债券,面值2 000元,即将到期。
  (3)接受委托后,项目组成员B被甲公司聘为独立董事。为保持独立性,在审计业务开始前,ABC会计师事务所将,其调离项目组。
  (4)ABC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C不属于项目组成员,其妻子继承父亲遗产,其中包括甲公司内部职工股20 000股。
  (5)项目组成员D的堂兄在甲公司担任后勤部副主任。

  要求:针对上述情形,分别判断是否对审计独立性构成威胁,并简要说明理由。

  【答案
  (1)对独立性不构成威胁。项目组负责人按照市场价格购买房屋,且款项已经全部支付与甲公司之间不存在经济利益关系,对独立性不产生威胁。
  (2)对独立性构成威胁。项目组负责人的直系亲属的直接经济利益,视同注册会计师本人的直接经济利益,对独立性产生威胁。
  (3)对独立性构成威胁。会计师事务所的员工同时担任审计客户的独立董事,所产生的自我评价、经济利益威胁非常重大,以致没有防范措施能够将其降至可接受的水平,所以即使调离项目组,对独立性的威胁也非常重大。
  (4)对独立性构成威胁。如果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及其直系亲属从审计客户获得直接经济利益或重大间接经济利益(例如,通过继承、馈赠或合并产生的),不允许拥有这些利益,故产生对独立性的威胁。
  (5)对独立性不构成威胁。项目组成员D的堂兄不属于其直系亲属,且堂兄的工作与财务报表的编制没有直接的关系,所以对项目组成员D不构成独立性的威胁。
  【提示】本题第(4)点运用的知识是新制度教材中职业道德守则的内容,如果大家有新制度教材,可以参考教材P116页(十三)中的内容。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对注册会计师独立性威胁的事项的判断,是第三章经常考核的地方,这种出题形式在历年考题中也屡见不鲜。其中关于经济利益、关联关系等都是平时练习中常见到的,对于第(4)项可能会稍微陌生一点,这点结合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职业道德守则(征求意见稿)》的内容,对这种新知识的考察也是历年考试的一个重点,在模拟题中对此也有提示。 青年人网(www.qnr.cn)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经典题解·审计》(原制度)P29简答题第2题、《应试指南·审计》P383简答题第1题与此题相类似。

  2.ABC会计师事务所于20×7所取得证券期货相关业务审计资格。为了尽快开展上市公司审计业务,ABC会计师事务所从XYZ会计师事务所招聘A注册会计师担任上市公司审计部经理。A注册会计师将XYZ会计师事务所的上市公司审计客户——甲公司带入ABC会计师事务所。在对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时,ABC会计师事务所委派A注册会计师继续担任项目负责人,并与上市公司审计部副经理B注册会计师共同担任签字注册会计师。在计划审计工作时,受到审计资源的限制,A注册会计师认为,自己过去5年一直担任甲公司的审计项目负责人和签字注册会计师,非常熟悉甲公司情况,因此要求项目组不再了解甲公司及其环境,直接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为了保证审计质量,A注册会计师作为项目负责人和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对整个审计业务的重大事项进行复核。

  要求:

  指出ABC会计师事务所在业务承接、业务执行和业务质量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简要说明理由。

  【答案
  (1)业务承接方面存在问题。ABC会计师事务所20×7年才具有承接上市公司审计的资格,由于审计资源的限制,以人员专业能力的不足,所以对于直接承接甲公司的业务存在专业胜任能力上的缺陷,所以不应接受该业务的委托;A注册会计师连续五年担任项目负责人,独立性受到威胁,应该轮换出项目组,并在两年内不得参与项目工作以及项目质量控制复核工作。
  (2)业务执行方面存在问题。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风险评估程序)是必须的,不得省略而直接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担任签字注册会计师的A和B均不是主任会计师或事务所合伙人,故B作为签字注册会计师不恰当;项目组内部复核缺少项目合伙人的复核,应该安排项目合伙人对审计项目经理的复核进行再监督,对项目的重要事项进行把关。
  (3)业务质量控制方面存在问题。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员应该挑选不参与该业务的人员进行的,而不应该由项目负责人兼任。
  【试题点评】本题考察的是对于业务承接、业务执行和业务质量控制理解,这个知识点在07年是有考察的,但是其中有几点是较为难判断的,需要逐字逐句的来分析。青年人网(www.qnr.cn)2009年考试《审计》实验班课件考试中心1~5章跨章节测试题简答题第2题与该题类似。

  3.20×8年9月,ABC会计师事务所首次接受委托审计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委派A注册会计师担任项目负责人。甲公司为果汁生产企业,20×8年期初、期末存货余额占资产总额比重重大。存货主要包括苹果和桶装果汁,其中苹果贮存在各采购地10个简易棚内,桶装果汁贮存在甲公司1个仓库内。甲公司对存货采用永续盘存制核算。甲公司拟于20×8年12月31日起开始盘点存续,盘点工作由熟悉相关业务且具有独立性的人员执行。A注册会计师编制的存货监盘计划摘录如下:

  (1)与存货相关的内部控制比较有效,加之存货单位价值不高,将存货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评估为低水平。
  (2)在对桶装果汁实施监盘程序时,采用观察以及检查相关的收、发、存凭证和记录的方法,确定存货的数量。
  (3)甲公司对苹果的盘点计划是:20×8年12月31日盘点5个简易棚内苹果,20×9年1月5日盘点其他5个简易棚内苹果。根据甲公司的盘点计划,要求项目组成员在上述时间对苹果实施监盘程序。

  要求:

  (1)根据审计准则的要求,指出A注册会计师针对存货期初余额应当实施哪些审计程序。
  (2)针对上述存货监盘计划第(1)项至第(3)项,逐项判断存货监盘计划是否存在缺陷。如果存在缺陷,简要提出改进建议。

  【答案
  (1)A注册会计师针对存货期初余额实施的审计程序:查阅前任注册会计师工作底稿;复核上期存货盘点记录及文件;检查上期存货交易记录;运用毛利百分比法等进行分析。
  (2)监盘计划(1)存在缺陷。
  建议:将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评估为高水平,重点关注苹果的储存的相关控制以及质量状况。
  监盘计划(2)存在缺陷。
  建议:应当使用容器进行监盘或通过预先编号的清单列表加以确定;使用浸蘸、测量棒、工程报告以及依赖永续存货记录;选择样品进行化验与分析,或利用专家的工作。
  监盘计划(3)存在缺陷。
  建议:同时对10个简易棚内苹果进行盘点。

  【提示
  监盘计划(1)缺陷:20×8年期初、期末存货余额占资产总额比重重大,属于非常重要的项目,不应该从存货单位价值上判断其重要性;苹果储存简易棚内,很容易发生盗窃、变质等请况,所以应该将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评估为高水平。
  监盘计划(2)缺陷:对于桶装物品,可以采取对应的监盘程序予以监盘,仅仅通过盘存记录的检查并不能够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监盘计划(3)缺陷:对于同一类存货应当同时进行盘点。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存货监盘的相关内容,对于第一问,存货期初余额的审计,比较容易得分,平时做题经常可以碰到。对于第二问,更是近两年所考察的内容,特别是对于特殊存货的监盘程序,老师在串讲中也是重点提示的。 青年人网(www.qnr.cn)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审计》(原制度)P256多选题第3题与本题相似。

  4.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在了解甲公司内部控制后,A注册会计师决定采用审计抽样的方法对拟信赖的内部控制进行测试,部分做法摘录如下:

  (1)为测试20×8年度信用审核控制是否有效运行,将20×8年1月1日至11月30日期间的所有销售单界定为测试总体。
  (2)为测试20×8年度采购付款凭证审批控制是否有效运行,将采购凭证缺乏审批人员签字或虽有签字但未按制度审批的界定为控制偏差。
  (3)在使用随机数表选取样本项目时,由于所选中的1张凭证已经丢失,无法测试,直接用随机数表另选1张凭证代替。
  (4)在对存货验收控制进行测试时,确定样本规模为60,测试后发现3例偏差。在此情况下,推断20×8年度该项控制偏差率的最佳估计为5%。
  (5)在上述第(4)项的基础上,A注册会计师确定的信赖过度风险为5%,可容忍偏差率为7%。由于存货验收控制的偏差率的最佳估计不超过可容忍偏差率,认定该项控制运行有效(注:信赖过度风险为5%时,样本中发现偏差数“3”对应的控制测试风险系数为7.8)。

  要求:
  针对上述第(1)项至第(5)项,逐项指出A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正确。如不正确,简要说明理由。

  【答案
  (1)A注册会计师关于总体的定义不恰当。注册会计师在定义总体时,应当确保总体的适当性和完整性。注册会计师确定的特定审计目标是20×8年度信用审核控制是否有效执行,则测试的总体应当是20×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所有开具的销售单。
  (2)A注册会计师关于偏差的定义是恰当的。
  (3)A注册会计师关于无法对选取的项目实施检查时做出的判断不恰当。对于选择的样本由于丢失无法进行测试时,应当将其视为一个控制偏差处理,而不是重新选择一个样本予以代替。
  (4)A注册会计师对总体偏差率的最佳估计是恰当的。
  (5)A注册会计师做出的样本结果评价是不恰当的。根据风险系数7.8和样本量60,计算出的总体偏差率上限为13%(7.8/60),超过了可容忍偏差率7%,所以表示存货验收控制的总体偏差率上限大于可容忍偏差率,总体不能接受,该项控制运行无效。
  【提示】针对事项(4)的解释,将样本中发现的偏差数量除以样本规模,就可以计算出样本偏差率(3/60=5%),样本偏差率就是注册会计师对总体偏差率的最佳估计。参考教材P275页三(一)中的内容。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统计抽样在控制测试中的运用,其中确定总体、定义误差、评价结果等都是平时练习时所常见的问题。青年人网(www.qnr.cn)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全真模拟试卷·审计》(原制度)P106简答题第2题、实验班练习中心第十二章判断题第2题有相关知识点的考察。

  5.ABC会计师事务所的A注册会计师负责对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20×9年2月15日,A注册会计师完成审计业务,并于5月15日将审计工作底稿归整为最终审计档案。20×9年5月20日,A注册会计师意识到甲公司存在舞弊案爆发,A注册会计师擅自销毁了甲公司审计工作底稿。

  要求:根据审计工作底稿准则和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准则,回答下列问题:

  (1)A注册会计师在归整审计档案时是否存在问题,并简要说明理由。

  (2)在归整审计档案后,A注册会计师私下修改审计工作底稿是否存在问题,并简要说明理由。

  (3)ABC会计事务所在保存审计工作底稿方面是否存在问题,简要说明理由,并简要说明ABC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对审计工作底稿实施哪些控制程序。

  【答案】(1)A注册会计师在归整审计档案时存在问题。审计工作底稿归档期限为审计报告日后60天内,该业务审计报告日为2月15日,完成归档日期为5月15日,归档期限超过了60天。
  (2)在归整审计档案后,A注册会计师私下修改审计工作底稿存在问题。一般情况下,审计报告归档之后不需要对审计工作底稿进行修改或增加,如果发现有必要修改现有审计工作底稿或增加新的工作底稿,无论性质如何,均应当说明修改的具体理由,并有相关人员进行复核;修改现有工作底稿应该是对原记录信息不予删除(包括涂改、覆盖等方式)的前提下,采用新信息的方式予以修改。
  (3)ABC会计事务所在保存审计工作底稿方面存在问题。工作底稿应该自审计报告日起至少保存十年,在完成最终审计档案的归档工作后,注册会计师不得在规定的保存期限届满前删除或废弃审计工作底稿。
  ABC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对审计工作底稿实施的控制程序包括:安全保管业务工作底稿并对业务工作底稿保密;保证业务工作底稿的完整性;设计和实施控制便于使用和检索业务工作底稿;按照规定的期限保存业务工作底稿。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审计工作底稿的相关知识,对于工作底稿的归档期限,相信大家不陌生,应该是非常熟悉的;对于归档后的变动,需要以添加的方式进行修改,这个知识点也是练习中非常常见的;稍微有点难度的是相关的控制程序,对教材不熟悉的话,可能很难答全。青年人网(www.qnr.cn)2009年考试《审计》实验班课件考试中心实验班模拟试题(五)单选题第1题有相关知识点的考察。

  五、综合题(本题型共2题,其中第1题23分,第2题12分,本题型共35分,在答题卷上解答,答在试题卷上无效,答案中的金额用人民币万元表示,有小数点的保留两位小数,小数点两位后四舍五入。)

  1.A注册会计师负责对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甲公司从事小型机电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主要原材料均在国内采购,产品主要自营出口到美国。
  资料一:A注册会计师在工作底稿中记录了所了解的甲公司情况及其环境,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1)甲公司产品以美元定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由20×8年初的7.3:1升值到20×8年6月的6.8:1,之后基本保持稳定。甲公司产品销售自20×7年初至20×8年9月基本稳定。20×8年10月起,受金融危机影响,甲公司的出口订单和销售收入均出现较大幅度减少,20×8年第4季度与前3个季度相比,主要产品平均销售下降了约7% 但甲公司20×8年未审计财务报表其依然完成了65 000万元收入和7 300万元毛利的经营目标。
  20×7年初至20×8年8月,甲公司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基本稳定。20×8年年9月至10月,主要原材料价格平均下跌了约5%。
  (2)甲公司预计主要原材料坐果 各在20×8年底前很可能止跌回升,因此在20×8年9月至10月进行大量采购,以满足20×9年2月底前的生产需求,但20×8年10月之后,相关原材料市场价格实际上继续下跌。
  (3)20×8年7月,由于发生重大施工安全事故,甲公司20×8年1月开工建设的X生产线被有关部门勒令停建整顿。20×8年末,有关部门同意甲公司重新开工,但受宏观经济影响,X成产线拟生产产品的市场前景不佳,甲公司董事会决定暂不启动X生产线的建设,并于20×8年末按期向银行归还了1年期、年利率为7%的1000万元专项借款。
  (4)20×8年12月,甲公司决定淘汰一批账面价值为98万元的旧检验设备,并与受让方签订了不可撤销的转让协议,转让价格为15万元。20×9年1月,甲公司向受让方移交该批检验设备,并收迄转让款。
  (5)甲公司在20×7年末以每股12元购入100万股乙公司股票,购入时并没有明确的持有意图。20×8年末,乙公司因期货交易发生巨额亏损而濒临破产,股价出现大幅下跌,由年初的每股12元跌至年末的每股2元。
  (6)根据甲公司与丙银行签订的贷款框架协议,丙银行自20×8年1月至20×9年1月向甲公司提供累计金额不超过20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额度。20×9年1月,丙银行终止与甲公司的贷款协议。甲公司正在寻求维持日常经营活动所需资金来源,但尚未取得实质性发展。

  资料二:A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了所获取的甲公司财务数据,部分内容摘录如下(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项目
20×8年(未审计)
20×7年(已审计)
营业收入
65030
55320
营业成本
57720
48180
资产减值损失
其中:应收账款
220
190
存货
673
657
固定资产
65
54
合计
958
901

项目
20×8年年初数
(未审计)
本年增加
(未审数)
本年减少
(未审数)
20×8年年末数
(未审数)
在建工程——X生产线
0
962
0
962
减:在建工程价值准备
0
0
0
0
在建工程账面价值
0
962
0
962
其中:利息资本化
0
70
0
70
固定资产原价
其中:房屋建筑物
5370
340
217
5493
机器设备
8912
160
73
8999
小计
14282
500
290
14492
减:累计折旧
其中:房屋建筑物
2933
170
126
2977
机器设备
3465
901
65
4301
小计
6398
1071
191
7278
减: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183
65
70
178
固定资产账面价值
7701
7036
资本公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0
0
1000
1000

   资料三:A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了拟实施的实质性程序,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1)计算本年重要产品的毛利率,与上年比较,检查是否存在异常,各年之间是否存在较大波动,查明原因。
  (2)获取产品销售价格目录,检查售价是否符合价格政策
  (3)抽取本年一定数量的发运凭证,检查存货出库日期、品名、数量等是否与销售发票、销售合同、记账凭证等一致。
  (4)抽取本年一定数量的营业收入记账凭证,检查入账日期、品名、数量、单价、金额等是否与销售发票、发运凭证、销售合同等一致。
  (5)独立测算主要存货项目的年末可变现净值,将测算结果与甲公司的计算结果进行比较,分析差异原因。
  (6)将存货跌价准备本年计提数与资产减值损失相应明细项目的发生额核对是否相符。
  (7)获取暂时闲置固定资产的相关证明文件,并观察其实际状况,检查是否已按规定计提折旧。
  (8)获取持有待售固定资产的相关证明文件,检查对期预计净残值的调整是否恰 当、会计处理是否正确。
  (9)查阅资本支出预算、公司相关会议决议等,检查本年增加的在建工程是否全部得到记录。
  (10)向相关金融机构函证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年末数量。

  要求:
  (1)针对资料一第(1)项至第(6)项,结合资料二,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逐项判断资料一所列事项是否可能表明存在重大错报风险。如果认为存在,简要说明理由,分别说明该风险属于财务报表层次还是认定层次,如果认为属于认定层次,指出相关事项主要与哪些账户(仅限于: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资产减值损失、存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在建工程、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和资本公积)的哪些认定相关。将答案直接填入答题卷第7页至第9页的相应表格内。
  (2)针对资料一第(1)项至第(6)项,结合资料二,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逐项判断资料三所列实质性程序对发现根据资料一识别的认定层次重大错报是否直接有效。如果直接有效,指出资料三所列实质性程序与资料一的第几个事项的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直接相关,并简要说明理由。将答案直接填入答题卷第10页至第11页的相应表格内。

  【答案

  (1)

资料一所列事项序号

是否可能表明存在重大错报风险(是/否)

理由

重大错报风险属于财务报表层次还是认定层次(财务报表层次/认定层次)

账户及相关认定

1

人民币升值将导致出口贸易减少,且销售价格出现大幅下降,但是营业收入较20×7年增长17.55%,存在虚增营业收入的风险;主要原材料的价格平均下降5%,且销售数量下降,但是营业成本较20×7年增长19.8%,存在虚增营业成本的风险
认定层次
营业收入/发生、准确性;
营业成本/发生、准确性;
存货/完整性、计价和分摊
2
甲公司预计原材料价格会在年底回升,于20×89月~10月进行了大量的采购,但是20×810之后,原材料市场价格持续下跌,且产成品的销售价格也出现了大幅度下降,甲公司计提的存货资产减值损失金额跟上年持平,存在资产减值损失少计的风险;存货跌价准备比上年增加70万元,本期发生的存货跌价准备高达673,可能存在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金额错误的风险
认定层次
资产减值损失/完整性、计价和分摊
存货/计价和分摊
3
在建工程因故停建,且暂不启动X生产线的建设,拟生产产品的市场前景不佳,可收回金额可能低于账面价值,但是甲公司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却为零,存在少计提减值准备的风险;在建工程非正常间断超过3个月,应暂停借款费用资本化,但是利息资本化金额为70万元(1000×7%),存在多记借款资本化金额的风险
认定层次
资产减值损失/完整性
在建工程/计价和分摊
4
甲公司决定淘汰一批旧设备,且签订不可撤销的转让协议,应该计提相应的减值83万元(98-15),但甲公司仅对于固定资产全体计提了65万元的减值,存在少计减值的风险
认定层次
固定资产/计价和分摊
资产减值损失/完整性、准确性
5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期末出现大幅下跌,应该计提相应的资产减值损失,但是甲公司计入了资本公积中
认定层次
资产减值损失/完整性
资本公积/存在
6
大额贷款到期,且没有取得另外的维持日常经营所需资金,造成整体层面出现重大错报风险
财务报表层次
——

  (2)

资料三所列实质性程序序号

资料三所列实质性程序对发现根据资料一识别的认定层次重大错报是否直接有效(是/否)

与资料一的第几个事项的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直接相关

理由

1
——
——
2
1
检查售价是否符合价格政策,确定记录的销售价格是否与实际相符
3
1
检查发运凭证并核对相关信息,可以确定存货确实发送给真实的客户,证明交易的真实性
4
1
从营业收入明细账入手追查到相关原始凭证,可以证明营业收入的发生认定
5

2
独立测算存货的可变现净值跟存货的账面价值进行比较,可以发现甲公司是否少计资产减值损失
6
2
对应科目之间的核对,可以确定金额是否准确
7
——
——
8
4
检查对预计净残值的调整是否正确,可以得知计提的相应的减值是否充分
9
——
——
10
——
——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风险评估和风险应对的相关内容,对于第一问不陌生,是近几年考试的一贯的风格,判断事项也较为简单;对于第二问这种形式不常见,但是知识点是练习中经常做到的,应对起来也不难。青年人网(www.qnr.cn)2009年考试《审计》课件实验班考试中心模拟试题五综合题第2题、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全真模拟试卷·审计》(原制度)P52综合题第2题、全真模拟试题P91综合题第2题、全真模拟试题P68综合题第1题、《应试指南·审计》P329页综合题第8题有相似的知识点的考查。

  2.公开发行A股的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系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常年审计客户。A和B注册会计师负责对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确定财务报表层次的重要性水平为200万元。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告于20×9年4月20日获董事会批准,并于同日报送证券交易所。其他相关资料如下:

  资料一:甲公司未经审计的20×8年度财务报表部分项目的年末余额或年度发生额如下(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项目
20×8年度
资产总额
90000
营业收入
60000
利润总额
3000
净利润
2500

  资料二:在对甲公司的审计过程中,A和B注册会计师注意到下列事项:

  (1)20×8年1月起,甲公司开始研发X产品专利技术,且拥有可靠的技术和财务资源待支持。截止20×8年10月31日,共发生研发支出2700万元,其中:科技成果应用研究费用900万元,生产前的模型设计和测试费用1800万元。20×8年11月1日,该专利技术达到预定用途,甲公司将其确认为无形资产,并做如下会计处理:借记“无形资产”2700万元,贷记“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2700万元;该无形资产的估计使用寿命为5年,净残值为零,甲公司按直线法摊销,并做如下会计处理借记“管理费用”90万元,贷记“累记摊销”90万元。
  (2)20×8年9月20日,甲公司从乙公司采购一批汽车零部件,不含税价格为2000万元,增值税税率为17%。由于甲公司发生财务困难,无法近期支付货款,经与乙公司协商,于20×8年12月25日实施债务重组;乙公司同意减免甲公司1000万元债务,余额由甲公司用现金清偿。甲公司于次日付款,并做如下会计处理:借记“应付账款”2340万元,贷记“银行存款”1340万元,贷记“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收益”1000万元。甲公司认为持续经营不存在问题,因此没有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该项债务重组。
  (3)20×8年10月25日,甲公司为某高新技术项目的银行申请配套流动资金贷款,同时申报政府财政贴息.根据与银行签订的贷款协议,贷款期限自20×8年11月1日至20×9年10月31日,贷款金额为20 000万元,年得率为6%.20×8年11月1日,政府部门批准拨付贴息资金600万元,甲公司于当日收到该笔资金,并做如下会驻地处理:借记“银行存款”600万元,贷记“营业外收入——政府补助”600万元。
  (4)20×8年12月,甲公司购入500万元汽车电子仪表。20×9年1月7日,甲公司遭受水灾,导致该批仪表全部报废。甲公司对20×8年度财务报表做如下调整:借记“资产减值损失”500万元,贷记“存货——存货跌价准备”500万元。
  (5)20×8年12月25日,甲公司总经理办公会议决定将持有的丙公司40%股权以280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控股股东,该项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19000万元、评估价值为28000万元。20×8年12月27日,甲公司收到全部股权转让款,并做如下会计处理:借记“银行存款”28000万元,贷记“长期股权投资”19000万元,贷记“投资收益”9000万元。上述股权转让事项已经20×9年1月10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并拟在20×8年度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

  要求:
  (1)如果不考虑审计重要性水平,针对资料二中事项(1)至事项(5),分别回答A和B注册会计师是否需要提出审计处理建议?若需提出审计调整建议,直接列示审计调整分录(审计调整分录均不考虑对甲公司20×8年的税费、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期末结转损益及利润分配的影响,下同)。
  (2)在资料一的基础上,如果考虑审计重要性水平,假定甲公司分别只存在资料二的5个事项中的1个事项,并且拒绝接受A和B注册会计师针对事项(1)至事项(5)提出的审计处理建议(如果有),在不考虑其他条件的前提下,指出A和B注册会计师应当针对该5个独立存在的事项分别出具何种意见类型的审计报告。
  (30在资料一的基础上,如果考虑审计重要性水平,假定甲公司只存在资料二中的事项(1),并且拒绝接受A和B注册会计师提出的审计处理建议(如果有),在不考虑其他条件的前提下,代为续编以下审计报告。将答案直接填入答题卷第14页。

  审计报告

  甲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

  (引言段略)

  一、管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责任

  (略)

  二、注册会计师的责任

  (略)

  ABC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A

  (盖章)               (签名并盖章)

                    中国注册会计师:B

                     (签名并盖章)

  中国××市             二○×九年四月二十日

  【答案
  (1)根据事项判断是否提出调整建议,并写出调整分录:
  ①第(1)事项,需要提出调整建议,审计调整分录如下:
  借:管理费用 870(900-900/5/12×2)
    贷:无形资产 870
  ②第(2)事项,需要提出调整建议,建议对债务重组事项予以披露。
  ③第(3)事项,需要提出调整建议,审计调整分录如下:
  借:营业外收入 500(600-600/12×2)
    贷:递延收益 500
  ④第(4)事项,需要提出调整建议,应建议予以披露,并做以下审计调整分录:
  借:存货-存货跌价准备 500
    贷:资产减值损失 500
  ⑤第(5)事项,需要提出调整建议,应建议做审计调整分录:
  借:长期股权投资 19 000
    投资收益 9 000
    贷:预收款项 28 000
  (2)判断审计意见类型
  ①注册会计师应提出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②注册会计师应提出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③注册会计师应提出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④注册会计师应提出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⑤注册会计师应提出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3)续写审计报告

  三、导致保留意见的事项

  甲公司20×8年自行研发专利技术过程中,发生的研究阶段的费用900万元未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费用化核算。如果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费用化核算的规定,甲公司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将减少870万元,利润总额减少870万元。

  四、审计意见

  我们认为,除了前段所述事项的影响外,甲公司财务报表已经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在所在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甲公司20×8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8年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提示】针对资料二中的事项:

  事项(1)运用会计核算中内部研究开发费用的确认和计量会计知识,对于科技成果应用研究费用900万元属于研究阶段的费用,对于生产前的模型设计和测试费用1800万元属于开发阶段的费用,根据会计准则的规定,研究阶段的费用全部费用化处理,开发阶段的费用根据条件判断是否予以资本化,生产前的模型设计和测试费用满足资本化的条件,应予以资本化处理。参考2008年注册会计师会计教材P139~141页内容。

  事项(3)运用政府补助的会计知识。对用于补偿企业以后期间费用或损失的政府补助,在取得时先确认为递延收益,然后在确认相关费用的期间记入当期营业外收入中,本题题目中明确用于高薪技术项目的流动资金贷款周期为1年,所以摊销记入营业外收入中的金额是2个月的政府补助金额。参考2008年注册会计师会计教材P381页内容。

  事项(4)运用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会计知识。由于发生损失的原因属于是资产负债表日以后期间发生的意外事故,所以该事项属于日后非调整事项,应予以披露,而不用进行调整。

  事项(5)运用长期股权投资处置的会计知识,由于董事会审批于20×9年做出,所以不应该在20×8年度确认长期股权投资处置的会计核算。

  【试题点评】本题考核的是审计调整建议、审计意见类型的判断以及审计报告的续写,这个知识点在历年考题中经常考察。本题中的几个会计事项也是比较常见的,较为陌生的可能是第(3)个事项,对于意见类型的判断较为简单,没有复杂的地方。青年人网(www.qnr.cn)2009年考试《审计》课件实验班考试中心模拟试题四综合题第1题、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全真模拟试卷·审计》(原制度)P25综合题第1题均有相似的知识点的考查。

  六、英文附加题(本题型共1题,共10分。有小数点的,保留两位小数。小数点两位后四舍五入。用英文在答题卷上解答,答在试题卷上无效)。

  John, CPA, is auditing the financial statements of Company A for the year ended December 31, 20×8. The un-audited information of selected financial statements items is as follows:

(Expressed in RMB thousands)

FINANCLAL STATEMENTS ITEMS
20×8
20×7
Sales
64000
48000
Cost of sales
54000
42000
Net profit
30
-20
 
December 31, 20×8
December 31, 20×7
Inventory
16000
12000
Current assets
60000
50000
Total assets
100000
90000
Current liabilities
20000
18000
Total liabilities
30000
25000

  During the audit, John has the following findings:

  (1)On December 31, 20×8,Company A discounted an undue commercial acceptance bill (with recourse) amounted to RMB 6000000, and was charged discounting interest of RMB 180000 by the bank. Company A made an accounting entry on December 31, 20×8 as follows:

  Dr. Cash in Bank RMB 5820000
  Dr. Financial Expenses RMB 180000
  Cr. Notes Receivable RMB 6000000

  (2)In June 20×8, Company A provided guarantee for Company B’s borrowings from Bank C. In December 20×8, since Company B failed to repay the borrowings in time, Company A was sued by Bank C to make relevant repayment amounted to RMB 3000000. As at December 31, 20×8, the lawsuit was still pending, and, based on the reasonable estimate of the guarantee losses made by the management, Company A made an accounting entry as follows:

  Dr. Non-operating Expenses RMB 3000000
  Cr. Provisions RMB 3000000

  On January 10, 20×9,Company A received a judgment on repaying RMB 2500000
  to Bank C to settle the guarantee obligation. Company A made the payment and an accounting entry at the end of January 2009 as follows:

  Dr. Provisions RMB 3000000
  Cr. Cash in Bank RMB 2500000
  Cr. Non-operating Income RMB 500000

  Required:
  (1)For Revenue and Net Profit, explain which one is more appropriate to be used to calculate planning materiality for Company A’s 20×8 financial statements as a whole. Explain the reasons of that conclusion.
  (2)Based on the un-audited in formation of selected financial statements items, for the purpose of using analytical procedures as risk assessment procedures, calculate the following ratios:
  (a)Inventory Turnover Rate in 20×8;
  (b)Gross Profit Ratio in 20×8;
  (c)After Tax Return on Total Assets in 20×8; and
  (d)Current Ratio as at December 31, 20×8
  (3)For each audit finding identified during the audit, list the suggested adjusting entries that John should made for Company A’s 20×8 financial statements. Tax effects, if any, are ignored.

  【中文翻译】注册会计师约翰负责审计A公司20×8年12月31日的财务报表。

  以下是未经审计财务报表的部分信息:

  (单位:千元)

项目
20×8
20×7
营业收入 
64 000
48 000
营业成本 
54 000
42 000
净利润 
30
-20
 
20×8年12月31日
20×7年12月31日
存货 
16 000
12 000
流动资产 
60 000
50 000
总资产 
100 000
90 000
流动负债 
20 000
18 000
总负债 
30 000
25 000

  在审计过程中,约翰发现以下事项:

  (1)20×8年12月31日,A公司将未到期金额为人民币6 000 000元的商业承兑票据(附追索权)贴现,银行收取了人民币180 000元的贴现利息。A公司在20×8年12月31日做会计分录:

  借:银行存款5 820 000
    财务费用 180 000
    贷:应收票据6 000 000

  (2) 20×8年6月,A公司为B公司在C银行的贷款提供了担保。20×8年12月,由于B公司未能及时偿还贷款,A公司被银C行起诉,要求偿还贷款3 000 000元。20×8年12月31日官司尚未判决,根据管理层对担保损失的合理性估计,A公司做出以下会计分录:

  借:营业外支出 3 000 000
    贷:预计负债 3 000 000

  20×9年1月10日,A公司收到法院判决:A公司应赔偿C银行人民币 2 500 000元。A公司支付了这笔款项,并于20×9年1月末将做出如下会计分录:

  借:预计负债 3 000 000
    贷:银行存款 2 500 000

      营业外收入 500 000

  要求:

  (1)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两者之中,选择一个用于计算A公司20×8年财务报表层次的计划重要性水平,两者中哪一个更合适一些?并说明理由。
  (2)根据以上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信息,运用分析程序分析重大错报风险,请计算以下比率:
  (a)20×8年存货周转率
  (b)20×8年销售毛利率
  (c)20×8年总资产净利率
  (d)20×8年12月31日的流动比率
  (3)根据上述事项,注册会计师约翰应提出哪些审计调整建议,并列示调整分录。(调整分录不考虑所得税的影响)

  【答案
  (1)应选择营业收入作为计算重要性水平的基础。
  因为营业收入具有稳定性,净利润有亏转盈,不具有稳定性。
  (2)存货周转率=54 000/[(16000+12000)/2]=3.86
  销售毛利率=(64000-54000)/64000×100%=15.63%
  总资产净利率=30/[(100000+90000)/2]=0.03%
  流动比率=60000/20000=3
  (3)
  a.应建议做如下审计调整分录:
  借:应收票据 6 000 000
    贷:短期借款 5 820 000
      财务费用 180 000
  b.应建议做如下审计调整分录:
  借:预计负债 3 000 000
    贷:营业外支出 500 000
      其他应付款 2 500 000

进入论坛讨论区

WORD版考试试卷及答案解析下载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