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注会考试冲刺:《战略与管理》重点难点
来源:优易学  2011-10-28 17:17:4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学习重难点:

  1. 注册会计师考试范围较广,应从总体上掌握这门课程,尽量不留死角。《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是2009年新增考试科目,从整体来说,各章节都是非常重要的。注意全面复习、扎实基础。从今年中注协公布的样题来看,该科考试并不会太难。

  2。第一章是开篇的总论,有些知识也是需要重点掌握的:眀次伯格的5P战略;企业战略的关键要素;战略检验的层次;企业的使命和目标;战略管理的流程。

  3. 掌握战略的整体流程:战略分析、战略制定和战略实施

  重点掌握:

  第二章

  宏观环境分析(PEST);生命周期理论和五力模型;钻石模型。这些知识点会在主观题中涉及。注意中注协公布的2009年样题中的综合题的第一问就是考察五力模型,其他四问的考点主要在第一章、第三章、第四章和第九章的相关知识点。

  第三章

  企业的资源、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资源分析审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理论;波特的价值链理论;实现差异化的途径;SWOT分析(主观题)。注意中注协公布的2009年样题中涉及这一章的主观题(SWOT分析)。

  第四章

  这一章是非常重要的。重点关注:公司战略的三种层次,主客观题均有可能涉及到,重中之重是公司战略、竞争战略;战略发展的三种方法;战略评估标准。注意中注协公布的2009年样题中涉及这一章的主观题。

  第五章

  组织结构的类型;集权与分权;企业构型;业务计划与实施内容;战略实施中的领导层。

  第六章

  战略控制的概念和过程;衡量企业业绩时财务计量指标;平衡计分卡(主观题有可能涉及到);变革管理。

  4. 第七章——财务战略,这一章非常重要。重点关注:企业筹资来源;股利支付政策;产品生命周期理论;波士顿矩阵;价值创造/增长率矩阵。这一章主客观题均有可能涉及到。注意要对这一章的图表要进行掌握。

  5. 掌握风险管理的理论与实务

  重点掌握:

  第八章

  COSO内部控制框架;审计委员会与内部控制的关系;内部审计及外聘审计师;公司治理原则。注意中注协公布的2009年样题中涉及这一章的主观题,所以对于这一章也要特别关注。

  第九章

  这一章注意与第十章结合起来复习,第九章是理论,第十章更多的是实务。重点关注:风险的定义、特点及种类;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的关系;风险管理的定义、内容、意义和程序;风险评级和应对策略、各种风险管理的特点。注意中注协公布的2009年样题中涉及这一章的主观题。

  第十章

  各种风险的识别、评估和应对;企业各种财务风险及其管理;远期合同、期货和期权的相关内容。

  第十一章

  企业倒闭的原因和迹象;债务重组的具体内容。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