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预习辅导:物权法(11)
来源:优易学  2011-10-28 18:29:2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用益物权转自环
  一、用益物权概述
  《物权法》第117条规定,用益物权人对他人所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依法享有占有、使用和收益的权利。根据《物权法》的规定,用益物权包括土地承包(1)土地承包经营权;(2)建设用地使用权;(3)宅基地使用权;(4)地役权;(5)准物权。具体包括海域使用权、探矿权、采矿权、取水权和使用水域、滩涂从事养殖、捕捞的权利。
  与财产所有权、担保物权相比较,用益物权具有如下特征:(1)用益物权以对标的物的使用、收益为主要内容,即注重物的使用价值,并以对物的占有为前提。担保物权对标的物的占有的目的在于权利的公示,而非在于标的物的使用。(2)用益物权在性质上主要体现为不动产物权,而担保物权的标的既可以是动产,也可以是不动产,甚至可以是权利(权利质押)。(3)用益物权是他物权、有期限物权,这一点区别于所有权。

  二、土地承包经营权
  土地承包经营权,是指由公民或集体组织,对国家所有或集体所有的土地、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水面等,依照承包合同的规定而享有的占有、使用和收益的权利。
  土地承包经营权通过订立承包合同方式确立,根据《物权法》第127条规定,土地承包经营权自土地承包经营权合同生效时设立。
  承包经营期限:根据《物权法》的规定,耕地的承包期为30年。草地的承包期为30年到50年。林地的承包期为30年至70年;特殊林木的林地承包期,经国务院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延长。如果采取互换、转让方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情况下,如果没有办理登记手续的,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在承包期内,承包地被征收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人有权依照法律规定获得相应补偿。

  三、建设用地使用权
  (一)概述
  建设用地使用权,是指民事主体依法对国家所有的土地享有占有、使用和收益的权利。建设用地使用权是从国家土地所有权中分离出来的一项民事权利。建设用地使用权独立于土地所有权而存在。
  (二)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取得
  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取得方式有出让、划拨等方式。其中划拨是无偿取得使用权的方式,因此法律严格限制以划拨方式设立建设用地使用权。
  《物权法》规定,凡是工业、商业、旅游、娱乐和商品住宅等经营性用地,都应当采取招标、拍卖等公开竞价的方式出让。
  建设用地使用取得还必须向登记机关办理登记,登记是建设用地使用权设立的条件。
  (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流转
  权利人取得建设用地的使用权后,除法律另有规定的以外,有权将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互换、出资、赠与或者抵押。因此实际上建设用地使用权与建筑物所有权采取“房随地走、地随房走、房地一体”的流转规则。
  根据《物权法》第149条的规定,如果建设用地使用权用于住宅建设的,当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可以自动续期。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