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注册会计师会计预习辅导:财务报告(9)
来源:优易学  2011-10-28 18:10:4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关联方披露
  (一)关联方关系的认定
  一方控制、共同控制另一方或对另一方施加重大影响,以及两方或两方以上同受一方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的,构成关联方。关联方关系则指有关联的各方之间的关系。其中,控制是指有权决定一个企业的财务和经营政策,并能据以从该企业的经营活动中获取利益。

  (二)不构成关联方关系的情况
  1.与该企业发生日常往来的资金提供者、公用事业部门、政府部门和机构 ,以及与该企业发生大量交易而存在经济依存关系的单个客户、供应商、特许商、经销商或代理商;
  2.与该企业共同控制合营企业的合营者。
  3.仅仅同受国家控制而不存在其他关联方关系的企业,不构成关联方。

  (三)关联方交易的类型

  (四)关联方的披露
  【例题18】甲企业相关的下列各方中,与甲企业构成关联方关系的有( )。(2007年考题、多选)
  A.对甲企业施加重大影响的投资方
  B.与甲企业发生大量交易而存在经济依存关系的供应商
  C.与甲企业控股股东关键管理人员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
  D.与甲企业受同一母公司控制的其他企业
  E.甲企业母公司的关键管理人员
  【答案】ACDE
  【解析】与甲企业发生大量交易而存在经济依存关系的供应商不属于关联方。
  【例题19】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6号—关联方披露》的规定,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多选)
  A.与该企业发生日常往来的资金提供者、公用事业部门、政府部门和机构,不构成企业的关联方
  B.与该企业发生大量交易而存在经济依存关系的单个客户、供应商、特许商、经销商或代理商,不构成企业的关联方
  C.与该企业共同控制合营企业的合营者,不构成企业的关联方
  D.同受国家控制的企业之间构成关联方
  E. 该企业主要投资者个人施加重大影响的其他企业,构成关联方
  【答案】ABCE
  【解析】仅仅同受国家控制而不存在其他关联方关系的企业,不构成关联方

  金融工具的披露(略)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